《西游记》我时常在读,从小时候的插话本、动画片到现在的那本厚厚的原著。这离奇的故事情节,鲜明的人物形象,常常让我陷入遐想。
我特别喜欢《西游记》里其中一个章节,那就是经典的“三打白骨精”。唐僧老实,悟空确有火眼金睛。凶残、狡猾、善于伪装的白骨精利用唐僧的心慈,化作“善良人士”,悟空见了当然要将其妖怪“打死”。但唐僧却不听悟空解释,将其赶回了花果山。我想,唐僧这一形象虽然是一个标准的“好人”,从未动过邪念,却实在是“天真”的紧。这种人看不破世间在美丽外表下的凶险的陷阱,义无反顾地跳下去,使得悟空含泪痛心,但也无可奈何。但当师傅被妖怪抓去后,他便要去捣了妖怪的老巢。孙悟空这正义勇敢的形象常常在我眼前浮现。美丽外壳下的陷阱,必然有将其相克的智慧与勇敢。
猪八戒贪财好色。我还记得他是因为醉酒调戏嫦娥,才被贬下凡间;当师傅被妖怪抓去时,便要求散伙,分行李,回高老庄做女婿。所以,猪八戒这一名字便成为了人们辱骂别人的脏话。但有时,我们却也像猪八戒一样,当遇到非常之大的困难时,便要退缩。但猪八戒最终不也修成了正果?在取经路途中,虽然经常被美色迷惑,难分敌我,但也是对大师兄言听必从,对师傅忠心耿耿,也总算为取经路途中,立下了汗马功劳。猪八戒这一经典的喜剧形象,经过种种磨练,终于变成了好人。所以,再恶劣的人,再恶劣的习惯,只要自己愿意,经过人生磨练,也能“改邪归正”,做个好人!
沙僧呢,他善良、安于天命,遇到自己解决不了的困难时,便去找大师兄帮忙。不过,这恰恰是他的生存之道。我还清楚地记得,在沙僧第一次正式出场时,我便吓了一跳——这真的是我心目中的沙僧么?瞧他面目狰狞,与悟空打对仗,竟是极像个反派角色。毕竟和悟空打不过,打不过跑还不行么?又不是非要与他们杠上。不过后来沙僧一直保持着憨厚随和的形象。当初沙僧凶相毕露,于现在的憨厚,完全不能比较,这只能说沙僧在之后的取经路途中,改变了自己的性子。他没有悟空的神通广大,也没有八戒的甜言蜜语,便只有老老实实,任劳任怨。虽然有一点点平庸,但胜在憨厚,这就是沙僧的魅力!在人生的道路上,保持一颗平和的心,一样能拥有属于自己的一片天空。
所以说,这师徒四人合起来便是一个立体而丰满的人,人所有的贪、嗔、爱、恶于他们身上体现得淋漓尽致。而人生呢,也就像取经,磕磕绊绊,要不就是顺利取到真经,要不就是被妖魔吃掉。只要我们都能像这师徒四人那样一路斩妖除魔,相信我们的结局一定会是前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