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灾减灾日国旗下讲话稿
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大家好!
今天我国旗下讲话的题目是:“防灾减灾从你我做起”。205月12日14时28分,我国四川省汶川县发生了8.0级特大地震,共造成8万人死亡,37万人受伤,其中有5335名四川学生在地震中遇难,已经办理残疾证明的有546名学生,直接经济损失8437亿人民币,损失影响之大,举世震惊,为了纪念这个日子,国务院决定从开始每年的5月12日确定为“防灾减灾日”,今年是第10个“防灾减灾日”宣传活动主题是:行动起来,减轻身边的灾害风险”。
我们的身边不可避免的存在着各种各样的灾害侵犯,如台风、暴雨、火灾、地震、雷电、交通事故等等,因此,对我们全体师生而言,提高“防灾减灾”意识和应急逃生自救互救能力,可以把灾害的损害降到最低,甚至完全可以避免灾害的发生。因此我建议同学们注意以下几点:
1.了解地震避险和火灾逃生有关知识与方法。地震了怎么办?首先千万要冷静,要在老师的指挥下迅速抱头、闭眼,躲在各自的课桌下,绝不能乱跑或跳楼,待地震强震过后再有序地撤离。当火灾发生时,不要慌乱,可用湿毛巾捂住口鼻,并采用弯腰的姿势,迅速逃离烟火区。严防吸入热烟和有毒气体刺激眼睛和吸入呼吸道。
2.注意校内课堂、活动安全。上体育课和课外活动前准备活动要充分,运动时要注意预防碰撞,以免撞伤或摔伤。操场上的体育运动器械,必须按规定使用,不要私自攀爬、玩耍。上下楼梯靠右行,讲究秩序,轻声慢步,防止踩踏事件的发生。不在教室、走廊追赶、打闹、大声喧哗。
3.要注意交通安全。过马路,要遵守交通规则,做到“绿灯行,红灯停”。在没有人行横道的路段,应先看左边,再看右边,在确认没有机动车通过时才可以穿越马路。乘坐公交车,要排队上车,不要拥挤。上下车均应等车停稳以后,先下后上,不要争抢。未满十二岁的儿童,不要骑自行车上街。
4.预防溺水事故。夏季已到,天气渐暖,没有经过父母同意,不得私自外出游泳,更不能到溪、河、池塘等不安全的水域游泳。
同学们,生命是美好的,生活是多姿多彩的,而要拥有这一切的前提是安全。所以我们一定要时刻注意安全,努力增强自我防范能力,做自己的首席安全官,做到警钟长鸣,居安思危。让我们行动起来,普及防灾减灾知识,增强安全意识,让平安伴我们快乐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