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今天我讲话的题目是《地震来时如何逃生》。
5月12日四川汶川、北川发生8.0级强震,时隔5年,日本也发生了罕见的9.0级强地震,同时引发了海啸,近日,云南__县、台湾宜兰县、新疆、俄罗斯等地也相继发生了地震,地震发生的频率越来越高,危害越来越大。因此,在地震来临时如何自救,是每个人必须具备的知识。
在家里时发生地震。首先要做的是保持镇定,躲藏前,应先关掉煤气和电源,然后躲到承重墙墙根等处。因为房屋倒塌后,有时会在室内形成三角空间,这是人们得以幸存的相对安全地点,包括坚固家具边、内墙墙根、厨房等空间小的地方。此外,躲避时千万别靠近窗边或跑到阳台上,这两个地方最危险。
躲避过程中,保持身体蹲下或坐下,身子蜷曲,尽量缩小自身占有空间;抓住桌腿等牢固物体;能随手抓一个枕头或坐垫护住头部、眼睛,掩住口鼻。
地震过后,可从建筑物迅速撤退到室外空地上。在路线的选择上,应选择楼梯,千万别乘电梯。
在公共场所时发生地震。应就地蹲下或趴在排椅下,避开吊灯、电扇等悬挂物,保护好头部;千万不要慌乱地涌向出口,避免被挤到墙或栅栏处;在商场书店等场所时,应选择结实的柱子边或内墙角等处就地蹲下,远离玻璃橱窗、柜台或其他危险物品。
在户外发生地震。应选择开阔地点蹲下或趴下,不要随便返回室内,避开人多的地方;避开楼房、水塔、立交桥等建筑物;远离电线杆、路灯、广告牌等危险物、悬挂物;避开狭窄街道、危墙等场所。
在学校里发生地震。不要马上往外跑,应迅速用书包护住头部,抱头、闭眼,躲在各自的桌子下面。待地震过后,再向室外转移。在室外操场等地,可原地不动蹲下,双手保护头部。注意避开高大建筑物或危险物;千万不要回到教室去。
同学们,灾难无情,生命无价。做为未成年人,我们更要提高安全防范意识,平时要加强学习安全知识,提高自救自护能力,掌握在危急情况下机智逃生的本领,并积极向家长、朋友和邻居宣传,让更多的人关注安全,珍爱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