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灾减灾日国旗下讲话稿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今天我国旗下讲话的内容是学习防震知识,共建平安校园。
地震,就是平常人们所说的地动。它像刮风,下雨一样,是一种经常发生的自然现象,但是它破坏力很大,是群灾之首。可是在自然灾害面前有时人是那么的无助,人的生命又是那么的脆弱。这就要求我们要有防患意识、自我保护意识、珍爱生命意识,防灾意识。那么,作为小学生我们要做些什么呢?那就是要多了解地震,认识自然,保护生命,防震减灾。
其实,地震还是有些前兆的,如地下水异常、生物异常、地声异常等。具体来说,我们可以通过观察,提前知晓:天边提前出现特别的地震云,有的地方地下水会变颜色,会发出异样的声响。地震之前,气象也常常出现反常,主要有震前闷热,人焦灼烦躁,久旱不雨或霪雨绵绵,怪风狂起,六月冰雹等等。有的动物会有特别的反应,牛羊骡马不进厩,猪不吃食狗乱咬。鸭不下水岸上闹,鸡飞上树高声叫。我们要防震减灾,杜绝人祸,警钟常鸣,居安思危。为了在地震发生时保护自己,应当掌握以下应急的求生方法。
地震发生时:如果住在楼房中,发生了地震,不要试图跑出楼外,最安全、最有效的办法是:及时躲到两个承重墙之间最小的房间,如厕所、厨房等。也可以躲要桌、柜等家具下面以及房间内侧的墙角,并且注意保护好头部,千万不要去阳台和窗下躲避。如果正在上课时发生了地震,不要惊慌失措,更不能在教室内乱跑或争抢外出。靠近门的同学可以迅速跑到门外,中间及后排的同学可以尽快躲到课桌下,用书包护住头部,靠墙的同学要紧靠墙根,双手护住头部。
我相信,随着科学日新月异的进展,人类终将变得越来越成熟,人们能够象预报天气那样准确性地预报地震,从而保护生命,减少损失。
我的演讲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