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不觉,旧的一年已经过去,新的一年又来临了。时间过得真的很快,小时候我们好想让时间快点走,这样我们能够快快长大,像大人一样自由地行走天下。此刻我们好想让时间停下来,总觉得时间不够用,总是有太多的事情要做,总是要等到一年结束的时候才明白该做的事情都没有做。生命总是那么忙乱,回忆起来又常常一片茫然,最终只能以一声叹息把旧年送走。
时间本来是没有头和尾的,是我们人为地将其划分成了年、月、日,这不仅仅是为了记忆的方便,更是为了让我们自我觉察到生命的有始有终和不一样阶段,否则仅有死亡能够提醒我们生命的终结,那将是多么可怕的一件事情!因为如果时间没有刻度,就无所谓“新的开端”,而没有新的开端,就意味着无法抛弃过去。然而,为了让生活更加完美,我们常常需要抛弃过去,走向未来。也正因为如此,每当旧的一年过去时,我们会觉得如释重负:不管是错误、挫折、失败,还是成功、成就、收获,一切都已经是过去式。人类需要新的开始,因为新的开始意味着新生的机会,新的一年意味着的新的期望,新的期望给予我们新的信心,让我们下定决心把未来的日子过好。
每个人拥有的时间都是一样的,不管你富有还是贫穷,不管你是城里人还是乡下人,不管你生活在中国还是生活在其他国家。上帝在那里显示了他的绝对公平性。我们似乎能够听到上帝在说:“看,我给你们的时间都是一样的,但把时间用于何处,是由你们自我来决定的。”在同样的时间内,有的人硕果累累,有的人却一事无成。在公平的时间面前,我们用不一样的态度来对待时间,就会产生不一样的结果。
对于时间的计划和安排很重要,这就好比跟我们计划如何花掉手里的一百块钱:你能够一顿饭把这一百块钱全部吃光;也能够二十块钱吃饭,四十块钱看电影,再花四十块钱买一本自我喜欢的书;当然,你还能够把这一百块钱存入银行,等以后需要的时候再花。同样是一百块钱,不一样的花法带来不一样的价值,也体现了每个人不一样的生活方式和价值观。安排时间也是同样的道理。同样的一天时间,不一样的花法会带来不一样的价值:你能够睡上一天什么也不干,也能够用一天时间来读一本好书,还能够花一天时间去爬一座山。但时间和金钱也有不一样的地方:钱能够存起来以后再花,但没有任何人能够把时间存起来以后再用。用也好不用也好,时间总是按照自我的节奏流走,而流走的时间就永远不属于你了。我们常常说时间就是金钱,其实时间远比金钱珍贵,因为我们永远都无法用金钱买回流走的时间。
时间花得值不值,就像金钱花得值不值,完全在于个人的感觉:如果我把一百块钱全花在吃上,觉得很开心,那这一百块钱花得就值;如果我一天什么也不做,觉得很开心,那这一天的时间就不能算浪费。可是,花时间和花钱一样,有两个因素需要研究。首先,人是有理性的动物,站在今日,需着眼未来。如果一百块钱是你十天的生活费,那么即使“吃光”它能带给你巨大的欢乐,你也不能这么做,否则十天不到,你就会被饿死;同样,如果你是一个有追求的人,那么即使无所事事、饱食终日能让你开心无比,你也不能这么做,因为浪费时间就等于荒废生命,不学习、不工作只会让你的生存本事越来越弱,最终同样被饿死。其次,人是“精神”的动物,不仅仅追求肚子的饱足,还追求精神和心灵的满足。一百块钱计划好了,能够带来身体和精神的满足;一天的时间计划好了,也能够带来身体和精神的满足。所以,不管是安排时间还是花费金钱,我们都要满足三个条件:此刻的需求、未来的需求、精神的需求。
合理安排时间的最好方法就是有条理、高效率、从容不迫地做事。我们常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就是:“我赶时间!”就好像时间跑得很快,我们要去拼命追赶它一样。我们之所以要赶时间,是因为我们生命中有太多的期待和欲望。这不是时间的问题,而是心态的问题。时间本来应当像春天的和风,或者空气中飘过的一缕花香,需要我们用悠闲的心境认真品味。有了品味的的心境,我们才能利用好时间:专注于创新或研究,废寝忘食;在草坪上读书,不知天之将黑;登上山顶看白云飘过,神游天外……所有这些,都是品味时间,而不是赶时间。仅有当我们浸泡在时间中,把时间忘掉,才能品尝到时间的美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