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努力就会成功!人生就是需要一些这样的
励志
拥有时不懂得珍惜,失去了方觉可贵。也许,每一个人都曾有过这样的感觉。其实,人生就是在不断出现的遗憾中度过的。
人生,是一个沉重的词眼。尽管,我们时刻面对的就是它,然而,我们还是不愿意老是提起它。提起它,总少不了感概;提起它,也未免有太多太多的惋惜。
不管你愿意还是不愿意接受这样的事实,你要明白,人生是没有假如的。事情假如可以改变,人生假如可以重来,也就不会有那么多的悔恨了。难怪,提起“人生”两字好沉重呢!
很多事情,是经过之后才会明白的。还是年少的时候,师长就教导我们要珍惜光阴,发奋学习,这是立身之本。可是,那时候,对长辈的这一番心意,我们又懂得了多少呢?直到后来,面对着胜者为王败者寇的现实,我们才明白了长辈们当初的这一番苦口婆心。
青春年少时没有思想,待到有了思想的时候却早已错过了那年龄。假如人生可以重来,也就不会有一失足成千古恨的事情发生了。这,就是成长的代价。
常听人们说,假如一切可以重新开始,我会做得很好;假如时光可以倒流,我会好好把握;假如再给我一次机会,我会尽力争取……我们太希望得到“假如”的垂青了,可是,那“假如”又太虚无缥缈了。惨淡的人生,炎凉的世态,怎会在乎你内心如何备来自受者非人的煎熬呢!
人生是没有假如的,很多东西过了这一村,也就不会再有那一店了,人生可没有那么多的假如。
知道人生没有假如,也就要学会珍惜和把握,也就不要太任性,不要听不进去一句善意的劝告。
知道了人生的不易,却又不甘放弃这充满坎坷的人生,这就是做人的痛苦所在。同样,知道了人生没有假如,也就要学会克制,学会忍受,学会坚持。就不要让错误一再发生,那样后悔的时候可没有药买。
面对人生,就要像林黛玉刚进贾府那样就,步步小心,时时在意;不敢多走一步路,不敢多说一句话。人生,得低头时且低头吧,有事,不忍辱负重,又怎可能迎来艳阳天呢!古人曰:“唯有埋头,方能出头!”
人生没有假如,不要把希望放在明天,也不要让人生等待未来,那是很不现实的。明天的日子如何,未来的人生怎样,全在此时此刻的努力。
人生没有假如,不要对它抱着幻想。忘记你所失去的,珍惜你所拥有的。这样,尽管人生未必没有遗憾,但也可以无悔了。谁都不能对一个努力的生命抱太多的苛责。所以说,不管是怎样的人生,只要尽力了,也就难得了,也就不需要假如了。
1940年6月23日,在美国一个贫困的铁路工人家庭,一位黑人妇女生下了她一生中22个孩子中的第二十个孩子,这是个女孩,取名叫威尔玛・鲁道夫。接连不断地诞生孩子让这个贫困的家庭更加捉襟见肘,连怀孕的母亲也常常饿肚子,孕妇营养不良使得威尔玛早产,这就注定了威尔玛的先天性发育不良。
4岁那年,威尔玛不幸同时患上了双侧肺炎和猩红热。在那个年代,肺炎和猩红热都是致命的疾病。母亲每天抱着小威尔玛到处求医,医生们都摇头说难治,她以为这个孩子保不住了。然而,这个瘦小的孩子居然挺了过来。威尔玛勉强捡回来一条命,她的左腿却因此残疾了,因为猩红热引发了小儿麻痹症。从此,幼小的威尔玛不得不靠拐杖来行走。看到邻居家的孩子追逐奔跑时,威尔玛的心中蒙上了一团阴影,她沮丧极了。
在她生命中那段灰暗的日子里,经历了太多苦难的母亲却不断地鼓励她,希望她相信自己并能超越自己。虽然有22个孩子,母亲倒是把许多心血倾注在这个不幸的小女儿身上。母亲的鼓励给了威尔玛希望的阳光,威尔玛曾经对母亲说:“我的心中有个梦,不知道能不能实现。”母亲问威尔玛的梦想是什么。威尔玛坚定地说:“俄想比邻居家的孩子跑得还快!”母亲虽然一直不断地鼓励她,可此时还是忍不住哭了,她知道孩子的这个梦想将永远难以实现,除非奇迹出现。
在威尔玛5岁的一天,母亲听说城里有位善良的医生免费为穷人家的孩子治疗。母亲便把女儿抱进手推车,推着她走了3天,来到城里的那家医院。母亲满怀希望地恳求医生帮助自己的孩子。医生仔细地为威尔玛做了检查,然后进到里屋。医生出来的时候拿了一副拐杖。母亲对医生说:“我们已经有拐杖了。我希望她能靠自己的腿走路,不是借助拐杖。”医生说:‘你的孩子患的是严重的小儿麻痹症,只有借助拐杖才能行走。”
坚强的母亲没有放弃希望,她从朋友那里打听到一种治疗小儿麻痹症的简易方法,那就是泡热水和按摩。母亲每天坚持为威尔玛按摩,并号召家里的人一有空就为威尔玛按摩。母亲还不断地打听治疗小儿麻痹症的偏方,买来各种各样的草药为威尔玛涂抹。
11岁之前,威尔玛还是不能正常行走,她每天穿着一双特制的钉鞋练习走路。开始时,她在母亲和兄弟姐妹的帮助下一小步一小步地行走,渐渐地能穿着钉鞋独自行走了。11岁那年的夏天,威尔玛看见几个哥哥在院子里打篮球,她一时看得人了迷,看得自己心里也痒痒的,就脱下笨重的钉鞋,赤脚去和哥哥们玩篮球。一个哥哥大叫起来:‘域尔玛会走路了!”那天威尔玛可开心了,赤脚在院子里走个不停,仿佛要把几年里没有走过的路全补回来似的。全家人都集中在院子里看威尔玛赤脚走路,他们觉得威尔玛走路比世界上其他任何节目都好看。
13岁那年,威尔玛决定参加中学举办的短跑比赛。学校的老师和同学都知道她曾经得过小儿麻痹症,直到此时腿脚还不是很利索,便都好心地劝她放弃比赛。威尔玛决意要参加比赛,老师只好通知她母亲,希望母亲能好好劝劝她。然而,母亲却说:“她的腿已经好了,让她参加吧,我相信她能超越自己。”事实证明母亲的话是正确的。
比赛那天,母亲也到学校为威尔玛加油。威尔玛靠着惊人的毅力一举夺得100米和200米短跑的冠军,震惊了校园,老师和同学们也对她刮目相看。从此,威尔玛爱上了短跑运动,想办法参加一切短跑比赛,并总能获得不错的名次。同学们不知道威尔玛曾经不太灵便的腿为什么一下子变得那么神奇,只有母亲知道女儿成功背后的艰辛,坚强而倔强的女儿为了实现比邻居家的孩子跑得还快的梦想,每天早上坚持练习短跑,直练到小腿发胀、酸痛也不放弃。
在1956年奥运会上,16岁的威尔玛参加了4x100米的短跑接力赛,并和队友一起获得了铜牌。1960年,威尔玛在美国田径锦标赛上以22秒9的成绩创造了200米的世界纪录。在当年举行的罗马奥运会上,威尔玛迎来了她体育生涯中辉煌的巅峰。她参加了100米、200米和4x100米接力比赛,每场必胜,接连获得了3块奥运金牌。
记不清楚是什么时候读过《伏尔加河上的纤夫》了,也记不清楚它的具体内容了。但是最近总是有一幅这样的图画萦绕在我脑海:一群依衫褴褛、身体孱弱的纤夫拉着粗大的纤绳,躬着背、弯着腰,艰难且坚强地前进。
这是一幅挂在市人才市场正面影壁上的一幅画,名字就叫伏尔加河上的纤夫。
起初,它并没有引起我的注意,只不过是一幅画罢了。由于工作的关系,经常去人才市场办事,随着出入人才市场次数的增多、阅历的增长和工作压力的加大,这幅画越加清晰地浮现在我的脑海中,我似乎明白了这幅挂在这里的画的含义,它应该不是随意之作,而是有意为之。它似乎在昭示着我们的职场状态,一种背负各种压力,负重前进的状态!
仔细品位,我越加发现它是那么的亲切,那么的切合我们的现状,我们的职场状态与伏尔加河上的纤夫何其的相似,只不过是形式不同,程度差异而已。纤夫们肩上背的是有形的绳索,拉的是沙俄贵族的奢侈享乐,挣的是活命钱;而我们职场中人肩上背负的是无数根无形的绳索,拉的是极端现实的生活和无限增长的需求和欲望带给我们的巨大的压力,为的是使自己的职场之路走的更好,拥有更高的职位,更大程度地释放自己的潜能,获得更多的认可和自我实现。
为了在经济迅速增长、科技日新月异、网络技术迅猛发展的今天谋得一个生存和发展的职场空间,我们不得不每天从睡眼惺忪中强制自己准时醒来,匆匆进食,匆匆赶车,匆匆进入工作状态。快速的经济增长和巨大的竞争压力容不得我们有半点迟疑,不进则退的感觉越来越真实,匀速前进可能都已经跟不上时代的脚步,我们必须以加速度前进了!
为了使自己不要落后于时代,不要被竞争所击倒,不要明天醒来没了工作,我们忙完了工作,忙生活,忙完了生活,忙学习,忙充电。这样快节奏、高速度的工作状态使我们有点迷失自己,有点不知所措,神经紧绷,随时都会崩溃的感觉。
我们好像整天生活在云雾里,越来越看不懂自己,我们几乎是被推着望前走,几乎没有什么时间是属于自己的,除了睡觉的时间没有被剥夺。我们就像是被上紧了发条的时钟,永不停息地摆动,摆动,摆累了,就倒下来,然后继续摆动。
无奈的是我们不得不接受这样的现实,不得不积极地去适应快速变化的市场与环境。我们不敢放松自己,就怕一撒手就没了明天,因为我们实在不知道我们的明天会是什么,我们要死死的抓住今天,抓住现在。
我们不得不亲手给自己带上一道道无形的枷锁,给自己施加压力,逼着自己负重前进。
这是一个讲实力和能力的时代,今天的努力决定了明天的生活,今天的准备是为了明天的机会。竞争是残酷的,能力的高低决定了我们的实力,实力决定价值,价值决定未来。一纸文凭定终身的时代已经是上个世纪的事情了,文凭也像牛奶一样被贴上了保质期的标签,具有了保质期。本科生已经早就不敢坐享其成了,坐享其成的结果就是坐以待毙,越来越多的硕士生、博士生、mba来到了我们的身边,和我们抢夺职位、抢夺薪水!
经济水平提高了,物产丰富了,可供我们消费的产品、技术、服务多得我们都来不及搞清楚,薪水增长了,可供支配的资金却越来越少了。为了获得更好的地位、更好的生活,我们没有选择,我们必须挣扎!
这就是我们的生存状态,纤夫般的生存状态。为了在竞争的社会获得自己的一席之地,获得更好的发现,能够不断地实现自我,我们不得不在承受巨大的工作生活压力的同时,继续承受学习的压力,继续捧起课本,走进教室,拿文凭、拿学位,拿证书,学知识,学技能,为了在竞争的夹缝中生存,我们不能不给自己套上了这些枷锁,这就是生活,知识经济时代的生活!
总要人问人为什么活得这么累?为什么啊?我想用黄宏生的一句
格言
回答这个问题并结束本文:“人有两种,一种是快乐的猪,一种是痛苦的人,我愿意做痛苦的人!”
像伏尔加河上的纤夫那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