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不清楚是什么时候读过《伏尔加河上的纤夫》了,也记不清楚它的具体内容了。但是最近总是有一幅这样的图画萦绕在我脑海:一群依衫褴褛、身体孱弱的纤夫拉着粗大的纤绳,躬着背、弯着腰,艰难且坚强地前进。
这是一幅挂在市人才市场正面影壁上的一幅画,名字就叫伏尔加河上的纤夫。
起初,它并没有引起我的注意,只不过是一幅画罢了。由于工作的关系,经常去人才市场办事,随着出入人才市场次数的增多、阅历的增长和工作压力的加大,这幅画越加清晰地浮现在我的脑海中,我似乎明白了这幅挂在这里的画的含义,它应该不是随意之作,而是有意为之。它似乎在昭示着我们的职场状态,一种背负各种压力,负重前进的状态!
仔细品位,我越加发现它是那么的亲切,那么的切合我们的现状,我们的职场状态与伏尔加河上的纤夫何其的相似,只不过是形式不同,程度差异而已。纤夫们肩上背的是有形的绳索,拉的是沙俄贵族的奢侈享乐,挣的是活命钱;而我们职场中人肩上背负的是无数根无形的绳索,拉的是极端现实的生活和无限增长的需求和欲望带给我们的巨大的压力,为的是使自己的职场之路走的更好,拥有更高的职位,更大程度地释放自己的潜能,获得更多的认可和自我实现。
为了在经济迅速增长、科技日新月异、网络技术迅猛发展的今天谋得一个生存和发展的职场空间,我们不得不每天从睡眼惺忪中强制自己准时醒来,匆匆进食,匆匆赶车,匆匆进入工作状态。快速的经济增长和巨大的竞争压力容不得我们有半点迟疑,不进则退的感觉越来越真实,匀速前进可能都已经跟不上时代的脚步,我们必须以加速度前进了!
为了使自己不要落后于时代,不要被竞争所击倒,不要明天醒来没了工作,我们忙完了工作,忙生活,忙完了生活,忙学习,忙充电。这样快节奏、高速度的工作状态使我们有点迷失自己,有点不知所措,神经紧绷,随时都会崩溃的感觉。
我们好像整天生活在云雾里,越来越看不懂自己,我们几乎是被推着望前走,几乎没有什么时间是属于自己的,除了睡觉的时间没有被剥夺。我们就像是被上紧了发条的时钟,永不停息地摆动,摆动,摆累了,就倒下来,然后继续摆动。
无奈的是我们不得不接受这样的现实,不得不积极地去适应快速变化的市场与环境。我们不敢放松自己,就怕一撒手就没了明天,因为我们实在不知道我们的明天会是什么,我们要死死的抓住今天,抓住现在。
我们不得不亲手给自己带上一道道无形的枷锁,给自己施加压力,逼着自己负重前进。
这是一个讲实力和能力的时代,今天的努力决定了明天的生活,今天的准备是为了明天的机会。竞争是残酷的,能力的高低决定了我们的实力,实力决定价值,价值决定未来。一纸文凭定终身的时代已经是上个世纪的事情了,文凭也像牛奶一样被贴上了保质期的标签,具有了保质期。本科生已经早就不敢坐享其成了,坐享其成的结果就是坐以待毙,越来越多的硕士生、博士生、mba来到了我们的身边,和我们抢夺职位、抢夺薪水!
经济水平提高了,物产丰富了,可供我们消费的产品、技术、服务多得我们都来不及搞清楚,薪水增长了,可供支配的资金却越来越少了。为了获得更好的地位、更好的生活,我们没有选择,我们必须挣扎!
这就是我们的生存状态,纤夫般的生存状态。为了在竞争的社会获得自己的一席之地,获得更好的发现,能够不断地实现自我,我们不得不在承受巨大的工作生活压力的同时,继续承受学习的压力,继续捧起课本,走进教室,拿文凭、拿学位,拿证书,学知识,学技能,为了在竞争的夹缝中生存,我们不能不给自己套上了这些枷锁,这就是生活,知识经济时代的生活!
总要人问人为什么活得这么累?为什么啊?我想用黄宏生的一句格言回答这个问题并结束本文:“人有两种,一种是快乐的猪,一种是痛苦的人,我愿意做痛苦的人!”
像伏尔加河上的纤夫那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