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习惯的养成,在于不受坏习惯的诱惑,像这样
励志
文|林夏萨摩
她还说,但这样一个平庸的自己,身边却不乏厉害的人。她认识大一开始就利用寒暑假的时间四处旅行拍照的学姐,如今已经开始给旅行杂志供稿;她认识大二的时候就交换去美国常春藤名校的学长,现在已经在那边读研继续深造;她还认识大三时就已经有了自己设计工作室的同届的朋友,接了几个不大不小的单子后,工作室目前已经小有名气。可是,反观自己呢?自己好像一无所长,走在人群中随时会被淹没。
她说,明年就要毕业了,可是自己并不知道毕业以后要做什么。现在学的专业,并不是她喜欢的,当年高考以后,就是随便填了个学校填了个专业。不曾想过,那个时候的选择竟然就直接绑定了以后的人生。她好羡慕那些目标很明确的人,要么就是从事本专业的工作,要么就干脆跨行做一点别的,可是她连个确定的答案都没有。她说我该怎么办啊?好像做什么事情都来不及。
她说,好像过了20岁以后,时间一直在快进,有太多的东西想要尝试,有太多的事情想做,有太多的地方想去,可是好像根本来不及啊。她觉得好害怕,她怕自己就这样匆匆过了一生,到最后,却什么梦想都没有实现。
她说,如果时光可以倒流就好了,如果多给自己一点时间,也许情况会比现在好得多。至少她会有更多的时候去思考,去决定,去规划和经历一个更好的人生。
可是,可是你才20岁啊,为什么害怕来不及?究竟是哪里来不及呢?
你知道吗?其实,只要你愿意,一切都来得及。
这个世界,有30岁开始重新学习,参加高考的人,只为了圆自己年少时因故破碎的一个大学梦。这个世界,有40多岁开始健身,连续坚持20xx年,练就一身健硕肌肉,可以拉起400斤杠铃的人。他叫山姆·布莱恩特,来自美国佐治亚州。这个世界,有80岁开始学画画,98岁成为艺术家的人。他是一位叫hallaskosan的日本老爷爷,原本只是个印刷工人,自上个世纪90年代退休后,开始用windows95软件“画图”作画,刚开始只是兴趣使然,画完后将画作打印出来自我欣赏,慢慢地开始举办个展,甚至开始将作品推出市场出售。
所以,你为什么怕来不及?跟这些人相比,你凭什么怕来不及?
如果害怕有用的话,要努力干嘛呢?
朋友,你能不能不要这么天真,这么可爱呢?
害怕,是这个世界上最无用的东西之一。
害怕,它只会徒增无谓的烦躁和压力,并不能帮助你解决任何实际的问题。事实上,更多的时候,害怕像是一个任意反弹的弹簧,肆意地搅乱你的生活。你越害怕来不及,就越来不及;你越害怕事情做不好,它就真的做不好,颇有点“墨菲定律”(themurphy'slaw)的意味。“墨菲定律”是一种心理学效应,由美国人爱德华·墨菲()提出于1949年提出,它告诉我们:会出错的事,总会出错;如果你担心某种情况发生,那么它就更有可能发生。
其实,你不是害怕,你只是有点急功近利罢了。
从小,你就听过太多少年成名的故事,古有王勃苏轼,今有
张爱玲
韩寒,更不乏90后ceo马佳佳余佳文等辈,这些人让你恍惚觉得自己也可以,也应该是“少年成名天下知”这类人之中的一员。
你希望在一个还算年轻的年纪,就能够拥有你想要的一切,拥有足够你挥霍的资本,这资本可以是时间,可以是金钱,也可以是能力或才华。
如果你是大学生,最好是学校里一举一动都备受瞩目的风云人物,或者是学生会和社团里的受器重的骨干,总之,不论学习,还是社会实践,你都如鱼得水,风生水起。
如果你已经离开象牙塔步入社会,那最好是有一帮意气风发与你一起打天下的兄弟,或者一份如日中天的事业,又或者一份轻松好混的工作,换一句话说,是以你的能力可以轻松驾驭的工作,高大上的工作环境,诱人的薪资待遇,同事是逗逼,老板是傻逼,隔壁要是有个帅逼或美女就更好不过了。对了,最好在外有男朋友疼,或女朋友爱,在家有父母宠着,出门有朋友罩着。生活如此,你便再也不必害怕。
当我们连走都没有学会的时候,就妄想着跑得很快是不是很贪心?不是说,你不可以少年立志,而是立志以后,要一点点努力,慢慢地进步,直到你成为你喜欢的样子,成为你想成为的人。
当年,张爱玲一句“出名要趁早”不知道撩拨了多少少男少女蠢蠢欲动的心。太多少年成名,春风得意的桥段在我们的耳边和脑海里萦绕,所以,当我们处在一个20多岁籍籍无名的年纪时,我们困惑,迷茫,焦虑,不安……可是你忘了,路要一步一步走,饭要一口一口吃,连胖子的肉都是一斤一斤长起来的。原谅我并不恰当的比喻,但事实确实如此。
害怕是因为前方的道路漫长而未知,害怕是因为现在落后于别人很多,害怕是因为怕终究无法成为自己想成为的人。可是没有关系啊,只要你愿意努力,愿意去改变,任何时候都来得及。
我有两个
成语
特别喜欢,一个是“来日方长”,一个是“厚积薄发”。
“来日方长”讲的是一种态度和信念,是一种出自对于美好未来的强烈笃定,时间一定会让我们成为更好的人,所有的付出都一定会有回报,只要我们愿意努力。那以后的事情,就交给时间,我们要做的就是静静地等待着属于自己的那一阵风。等风来的时候,张开翅膀,奋力翱翔,将曾经的落后于人和落寞失意都一笔勾销。
至于“厚积薄发”强调的是一种做事情的态度,你现在所有的努力和准备,都是一种沉淀,一种铺垫,都是为了将来某个特殊的时间点到来时,你可以爆发出更强大的力量。精卫填海,愚公移山,这些古老的传说里的英雄之所以会成功,靠的都不是力,而是毅力,一股“来日方长”的持之以恒。
你要相信,总有一天,你的努力,会为你证明自己的。所以,不要害怕。我们每个人都一样,每个人都会经历迷茫、困惑、苦逼,但黑暗终将会过去,光明终将会到来。
除非宇宙爆炸,地球毁灭,战争爆发,而你时日无多,否则,一切都还来得及。
文/陈果
我收到过很多封邮件,都是说自己与学历有关的痛苦。比如,a小姐,因为不是名牌大学毕业,找工作的时候面临极大的困难;b先生,因为没有读过大学,只能从事繁重的体力劳动,感慨何时是个头。每次遇到这样的邮件,我都不知道该怎样回答,因为无论我怎样回答,都没办法解决他们没有学历亦没有贵人相助,而被划在标准线之外的事实。
这些都是励志书上的故事。听的时候热血沸腾,以为自己就是下一个,第二天热情降温,又继续陷入生活的愁苦中。
无论我跟他们说什么,都没办法立刻解决他们的实际问题。没有学历是一个既成事实,也是一时无法改变的。
我有一个朋友,大学只上了一年就因为各种原因退学了。之后,他一直在四线城市晃荡,做过业务员,开过影碟店,因为偶然在报纸上读到一个广告人写的文章,就下定决心要去做广告。可是他的生活圈子里没有一个广告人,怎么办呢?好在他会上网。他花了很长时间收集了一二线城市知名广告人的个人资料和邮箱地址;又花了很长时间收集了许多知名广告公司的资料和作品集,还去琢磨已经出街的广告;最后,又下载了无数个广告人的
简历
去研究……最终,他花了很长时间,动手制作了一份非常牛的简历,投给了北京几家知名的广告公司。
这么多的“很长时间”加起来,距离他决定做广告人的时间仅仅4个月。因为简历做得好,他同时被好几家广告公司邀请面试,最终他选定了一家自己最喜欢的公司做文案。
4个月的时间,他成功转行,并进入了行业内赫赫有名的广告公司,而他能拿得出手的文凭只有高中学历。这说明,其实很多时候,公司用人,学历并不是第一参考因素,如果你“够惊艳”,公司也会破格录取。
“惊艳”这种事情需要用心,除了广告这种需要创意的行业外,大多数的行业并不需要员工太过“惊艳”,只要有足够的经验就行了。相对一般的工作来说,经验远远比学历重要。
经验这种东西,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得到的,需要大量的时间积累。而这个“大量”是多久呢?有个朋友曾发起了一个名为“一万小时”的活动。意思是,任何事情,你用一万个小时来做,虽然未必能成为专家,但一定会成为熟手。
我们都是普通人,只想求一份能保障温饱的工作。那么,我们并不需要令人惊艳的才华,小才华就足够了,而小才华是能后天培养的。无他,唯手熟耳。
很多时候,我们的艰难不在于没有学历,而在于能否在一个行当里开个头。虽说万事开头难,但更难的是逼迫自己沉下心去学习和做事情。生命是漫长的,一味嗟叹自己什么都没有,只会让时光蹉跎。正确的态度是正视自己的个人条件,看自己的能力是否与想做的事情匹配:如果能力足够,学历只是锦上添花;如果能力也不行,那就努力积累经验,不断提高,唯有如此,才能做你想做的事情。
文/一直特立独行的猫
我发现自己是个很消极的人,是从健身时候开始的。
每当教练让我做一个稍微有点难度的动作或者器械,我的第一反应就是“不可能”“我做不了”,但每次在教练的威逼利诱下其实都还完成的不错。教练说我应该对健身有热爱的心态,要求我做20次,我应该有做40次的激情,尽管可能并不会让我做40次。而其实我挺热爱的,但是遇到困难的,可能要很痛苦的是奇怪,就会自动的感觉不可能,我做不到的,久而久之,我就变成了很消极的人,无论做什么都感觉自己是在哭号中被动的完成。
仔细想想,其实在日常生活中我也是这样。每当遇到不怎么好的事情,第一时间在想怎么办的时候,总会下意识的把所有最极端的坏处都想到了。比如怀疑出门没锁门,就会想被偷了,家里损失惨重;怀疑没有关灯,就会想电路爆炸,家被烧了。但实际上什么都没发生过。
这是病,得治。
意识到这个问题的时候,我觉得这个问题已经影响到我的日常生活了。社会纷繁,压力越来越大,每当出问题的时候,我总会觉得生活很绝望,放佛进入了一个万劫不复的深渊里。但我又不爱抱怨,于是就闷在心理,我的生活就被蒙上了一层乌云。如何让自己成为一个积极乐观的人,成为某段时间最重要的事。
比如工作上遇到困难,以前我会觉得自己陷入了工作的绝境,分分钟想要辞职。但现在我会想,这是考验我的一个好机会。都快三十岁的人了,一帆风顺并不是一件好事情,早一点遇到一些困难,等明年的此时回过头去看今天,一定会觉得简直就是小儿科。这样一想,便会觉得自己会因此成长很多,战胜困难的勇气便滚滚而来。再比如说最近股票大涨的时候,我们卖股票卖的早了,以前会觉得很后悔,感觉丢掉了很多钱,但现在尝试想想,赚的那些就是老天爷让我赚的,剩下的继续大涨而可能赢得的钱都不应该是我的,人要有节制。而股票大跌的时候,告诉自己这是锻炼承担风险的能力的好时候,虽然投入的不多,但也很心疼钱,但同样是锻炼自己放长线钓大鱼的长远眼光的时候。这样一想,股票的大涨和大跌,自己心态便会平衡了不少。
当思想改变的时候,我发现我的生活里笑容多了一些,也没那么多的焦虑和绝望了。其实很多生活里的事儿都不是什么大事儿,越是一个人消极的想,越容易走近死胡同。特别是进入社会越久,个人担负的关系能力责任愈加复杂,在考虑问题的时候更加容易混乱,以及想的很严重,但事实上,除了死,没什么大不了的事儿。很多自己觉得很重要的事儿,其实也就那么回事。
再去健身房的时候,虽然还是没有表现的有病一样的热爱和积极,但在做每个动作的时候,都会下意识的告诉自己“试试看”,而不再是“我做不了”,这样想,整堂课的参与感更强了,锻炼效果也更加明显了。接下来最重要的,就是在生活和工作中慢慢改变自己消极的想法,做一个凡是积极乐观的人。这是一件说起来容易,做起来很难的事情。改变生活里阳光的方向,从变换一个思考角度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