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一场秋雨侵袭济南,不经意间,天空就上演了一场魔幻大片,一个字,“美”!同时,也将一直沦陷在热浪漩涡中的泉城市民瞬间拯救出苦海,一个字,爽”!
清早,天空中就阴云密布,太阳被遮的憋憋屈屈,一会儿探出头来眨眨眼,一会儿又躲进云层放射线,一上午都在与云儿玩躲迷藏,乐此不彼。
中午时分,老天爷对太阳与云儿的暧昧嬉闹终于忍无可忍,脸一黑,龙颜大怒,稀里哗啦地就来了场雷阵雨。哪知,不光雨点小,还噤声呢,淅淅沥沥匆忙来去,虚张声势的,真叫“拍打桌子吓唬猫”啊!
傍晚时分,在厚厚乌云中厮杀了一整天的太阳,终于奋力挣脱束缚,冲出重围,向大地露出了它那得意灿烂的笑容。只见天空的云层,犹如层峦叠嶂。远山如黛,近前雾绕。细观那错落有致的云层,有白色,灰色,黑色。而白色,既有柔和的棉花白,又有刺眼的雪山白。那灰色,有浅浅的水墨灰,还有仿若书法大师游龙走笔的灰黑足迹。看那黑色,真如大师在宣纸上快意驰骋、挥毫写意的一幅幅山水画——一团团墨滴,一片片走笔,一层层渲染,或焦、或浓、或重、或淡、或清,真乃“运墨而五色具”也!
秋雨初霁。
你再看那天幕,此时犹如一幅色彩斑斓的巨幅油画,强烈的视觉冲击力,让人瞠目失语。水洗蓝的底色上,是形状各异、色彩不一的或云翳或云朵。大自然的鬼斧神雕景象,引无数凡人竞折腰——天工造物,美轮美奂矣!
六点左右,西下的落日,在谢幕的瞬间能量爆发,一道耀眼的夕阳光照如同正午光景,令人眩晕战栗。我下班方才迈入小区大门,见此状,立马丢掉平素的矜持,撒开脚丫子就往近前的单元门楼狂奔而去。
登顶俯瞰,美若仙境!远山如黛,如梦似幻,近前楼林,五光十色。满眼熠熠生辉,仿若一个童话世界。
这不是数日前西北行的景致么?!一眼又一眼,一片连一片,满眼那么夸张虚假的白色云阵,铺天盖地那么没有尽头的湛蓝天空,那么那么蓝,那么那么白,天苍苍,云茫茫,清风徐徐,寂静无声。此刻,我象一个盲人,闭上眼睛,有声音,那是haya乐团的“白云”,在内心深处浅吟低唱反复牵引,招魂一般挥之不去。顺着这声音,我心灵的眼似乎又看见了那蓝天白云下翡翠样温润的青海湖,又远又近,似真若幻,寂静且感性。当下,蓝田日暖,天地一片洁净。岁月静好,人间一派馨柔。
多么喜欢这样的天际云影在雨后呈现啊!盎盎然,纯净净,羞切切,欣欣然。象在天井老槐树下听老人慢慢开口,捋着长长的白胡须讲起很早很早以前的那个童话故事。知道世上还有这样的一种纯粹,不必更近,无需更近,心里就升腾起了一种细柔的情感,等同于对美好事物的相信与膜拜。
此时的天幕,不只是风景。是一次重逢,是与最初的天真纯洁豁达撞了个满怀。与其说是秋雨浣洗了天空濯洗了大地,毋庸说是自然界的风雨冲刷了眼眸,天地的风情滋养了人类的慧根。
蓝天、白云,风雨、阳光,天上、人间,如果把某个时段的一片地理空间想象成一段历史的话,那么,这些具象都是历史中的背景,有声的无声的,有形的无形的,运动的静止的,浩大的渺小的,象风景中沉默的大多数,仿佛不是风景的一部分,不存在地存在着,无声地呐喊着,完完全全地安静,彻彻底底地质朴,绝绝对对地简净,它们以最纯净的样子自然呈现,天然去雕饰地静默无言。人,似乎任何时候都在喋喋不休,惟真正面对自然之美时,才会相形见绌噤若寒蝉。
生活中,常常听人言,“寻美”,或是“发现美”。那是因为这世界的丑陋实在是太多了。有传销致人溺亡的,有戒毒被虐亡的,还有不知廉耻穿二战时期日本军服作秀的无脑人……得自己花力气去寻找去发现一点美。其实,在自然界,美,是不用寻的,到处都是。只要睁开眼睛,去看,就看见了美。平素里没有发现美,不是美不存在,而是人的眼睛被人世间各种现实的“雾霾”蒙蔽住了。
此时此刻,眼珠眨一下是美,眼球转一下是美,睁眼闭眼还是美,美,无处不在!美到盼望时间凝固,美到希望岁月止步,美到人仿若瞬间变成浮士德在高声大喊:“美啊,别走,停一停吧。”
蓝天之美,是背景之美,大气之美,本色之美。云翳之美,是点睛之美,生动之美,衬托之美。太阳之美,是光影之美,生命之美,根本之美。人间之美,是天性之美,心灵之美,品行之美。
是的,自然界的美,对人的眼睛,是冲击,也是洗刷。人世间的美,对人的灵魂,是震撼,也是救赎,更是滋养,还是再造。
美是有的,纯净是有的,只要,擦一擦眼睛,转个身,往洁净的地方去。信仰是有的,榜样是有的,只要,心装着信念,怀揣着道义,且行且珍惜。不说远的,就说刚刚发生在四川阿坝州的地震吧,那些逆行的身影,那些震后主动去酒店买单的客人,那些危难时刻还依旧不忘向他人伸出援助之手的一个个普通的大写之人……在有信心的心里,就算尚未看见美,就相信美的存在并悄然践行美德,那样的赤子,更是有福且了不起啊。要说远的,就说今天之前的72年前吧——1945年8月15日之前,有多少无名英雄在抗日战争中为国捐躯,才换来了我们今天和平安定的环境和幸福无比的生活?抗日英雄和无数革命先烈的英灵,光照千秋,惠泽万代。青山埋忠骨,美德代代传。历史不会忘记,人民不会忘记!
世上,还有比用美的魂魄洗刷眼睛的污垢、清除灵魂的污渍更好的清洁剂么?!
我坚信,当美的信仰像汩汩流淌的血液一滴滴渗进魂魄之后,它会在心灵发酵,变成人的一种生生不息的良性循环细胞,让人终身由内而外散发着迷人的气息。
我相信,人,并不是因为美丽而可爱,而是因为人格魅力的可爱而永远美丽。就像我们中华民族各个时期的民族英雄一样,是他们用血肉之躯默默铸就了昨日的共和国大厦高耸挺拔,是他们用不屈的灵魂支撑着今天的中华民族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意气风发。
大美无言!大爱无疆!
秋雨,感谢你的突然造访和沐浴清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