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班观察笔记分析与措施
观察地点:活动室
观察对象:永琦、宇博等。
观察目的:永琦为什么不跟宇博玩了?
背景资料:
开学没多久我们就学习了《白雪公主》这一课,小家伙们非常喜欢故事里的白雪公主,常常在区域活动时间玩扮演游戏,对能扮演公主和王子更是着迷。这不一大早,邵永琦就带领着一群小朋友玩开了。可是却因为由谁来份演王子和公主争执不下,大家都想当公主,于是吵到我这里。我只好建议轮流当公主和王子。
游戏结束后,永琦带着小朋友走到我旁边问我:童老师,公主是不是独一无二的?一个故事里只能有一个公主对不对?我不疑有他,就回答说:当然啦!那你说我们班谁是公主?永琦接着问我。她这一问,所有小朋友的眼光都看向我,那一双双眼睛里都是企盼,我读懂了那眼神,却也犯了难?回答哪一个都会伤害到其他的小朋友。我只好使出才老师们的必杀技,笑着对他们说:“嘿嘿,这可是个秘密,我不告诉你们。哈哈……”所有小朋友在一声“唉----”的叹息中失望的回到了坐位。显然他们对这个回答一点也不满意。
活动结束后我抽空找来所有女孩子,逐一对着他们的耳朵说:在老师眼里,你就是公主。但这是我们的秘密哦,不能告诉别人哦。看着孩子们欢喜的眼神,我对自己这个小聪明能保护孩子们的情感感到窃喜不已。
观察实录:
最近我发现小朋友们在玩《白雪公主》的时候,宇博总是可怜兮兮的站在一边看着别的小朋友们玩。这是怎么了?他平时可是很活跃的啊?小朋友们可都很喜欢他当王子的,难道是对这个游戏不感兴趣了?可他明明就很想玩的样子啊?带着这个问题我就特别留意他。几天下来,我就发现不是宇博不想玩,而是小朋友们不跟他玩。每次他走过去提出想玩时,永琦就说,我不跟你玩。永琦一这么说,其他小朋友也都随声附合,宇博就这样被排除在外了。
分析与措施:
永琦之前和宇博可是很要好的朋友,他们常常一起玩,可是现在她为什么不跟程宇博玩了呢?宇博平时有点调皮我是知道的。于是我先找来宇博了解情况::“宇博,告诉童老师,你跟永琦怎么了?你们吵架了吗?她为什么不跟你玩呢,你们不是好朋友吗?”“我也不知道啊!”小家伙委曲的说。“嗯,那你想想,你有没有做什么让她生气的事,而忘了道歉呢?”小家伙低头想了想,摇摇头。“嗯,那好吧,你先去玩一会,我去问问永琦,看看是什么原因。”我找来永琦:“琦琦,你跟宇博吵架了吗?”“没有啊。”“那你为什么不跟他玩了?”琦琦听我这么问,低下头,犹豫了半天才说:“我说我是公主,可宇博非说我不是公主,佩君才是。所以我再也不跟他玩了。”我一听她这话,才猛然惊觉,我之前的那个小聪明其实一点也不高明。小家伙们并不懂得保守秘密。
我在一个个的请了所有的小朋友来说出自己心目中的公主和王子后问道:“宝贝们,你们发现了没有,每个小朋友心目中的公主或王子是一样的,还是不一样的?”
“是不一样的。”小朋友们齐声说。
“啊,每个人心目中的王子和公主啊,都是不一样的啊!看来,每个人心目中都有自己的王子和公主。原来,每个人都是王子和公主啊!!”我做恍然大悟状。小朋友们一看我这个样子,一下子也就明白了,兴奋的对身边的小朋友说:“原来是这样啊!!哈哈,那我也是公主(王子),你也是公主(王子),哈哈……。
我笑看着琦琦:“琦琦 ,那你现在还要不要和宇博做朋友,要不要和他一起玩呢?”
“嗯,我还是要和他做朋友,和他一起玩。”琦琦笑着说。
“嗯,这就对了,要记住哦,每个人都是王子和公主哦!”
“嗯,我知道啦!宇博,我们一起去玩吧。”说着,小伙伴们高兴的玩去了。
看着他们开心的样子,我才放下心来。
幼儿到了中班年龄阶段,心里发展逐渐成熟。有独立的思考能力、判断能力和一定的人际交往能力和虚荣心。在这个过程中,由于现在社会都是独身子女,往往养成幼儿以自我为中心的心理现象,他们会根据自己的喜好选择朋友,当然也会根据自己的好恶来排斥别人。但同时,他们的心灵又很脆弱,老师不经意的一句否定的话语----假如当琦琦问我谁是公主时,我若随口回答一个,无疑就会伤到其他小朋友-----说不定会留给孩子终身难已抹去的阴影。所以,在日常生日中,作为老师,需三思而行,慎言慎行,在不伤害孩子心灵的同时,正确引导幼儿发展良好的人际交往能力和各种良好的行为习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