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5月份是我校“安全教育月”,所以今天我所讲的主题跟“安全”有关。
对于每个人来说,生命都只有一次。只有注意安全,才能让生命之花健康开放。而在现实生活中,并非人人都具有较高的安全意识,特别是中小学生,安全意识更为薄弱。有关数据显示:全国每年平均有1.6万名中小学生非正常死亡,也就是说平均每天就有40多名学生死于安全事故。
也许有的人认为,安全事故离我们很遥远,下面我来讲讲发生在我们身边的事,上个月有一个低年级学生课间在走廊上跑步,结果一不小心撞在了走廊的窗台上,额角撞破了,血流如注,送到医院缝了七、八针;还有一个学生课间游戏的时候被另一个同学从背后推了一把,摔在了地上,牙齿磕在了嘴唇上,把嘴唇都磕穿了,磕出一个洞,送到医院也缝了五六针。像这类安全事故据我们学校医务室医生反映这个学期已经发生了8起。此外像一些小的受伤更是不计其数。如果我们平时生活中有做到注意安全,防范危险,很多的意外伤害是可以避免的。因此在这里,老师向大家提出几点要求:
我们要有高度的安全意识,充分认识到安全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在平时的生活中时时想安全,事事讲安全,如果发现安全隐患即时向老师汇报。
首先上下楼梯要有序,特别是早上出操的时候,上下楼梯切不可推挤他人,因为在上下楼梯时最容易发生拥挤踩踏的事故。
课间游戏时不追逐,不打闹,不攀高,不推人,不做任何危险的动作。如果发现他人做危险的动作时要即时制止或者报告老师。
不吃校门口地摊上的不卫生食品,拒绝三无食品,防止食品中毒。此外不随地吐痰,不乱扔果皮纸屑。
遇到偶发事件要冷静对待;面对不安全事情不盲目跟从,敢于批评、指正一切违反安全要求的行为和现象,做维护校园安全的主人。
老师们,同学们,让我们共同努力,创建一个和谐的安全的校园!祝我们的同学健康快乐地成长。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