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我是驾校一名普通的员工,至工作以来,我目睹了成千上万名驾驶学员经过驾校大熔炉的厉练之后,投身于社会主义建设事业,我也目睹了在通往乡镇的公路上车辆川流不息,在城市的街道上车水马龙的繁忙景象!
然而,发达的交通条件在给我们带来方便与快捷的同时,同时也给我们稳定的社会环境带来了不xx的音符:这繁荣的背后,驾驶人不文明的行为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了拥堵;给我们的经济发展带来了障碍;甚至给我们生命安全带来了威胁。所以在这里,我要呼吁:文明——美好生活需要你!文明-——社会发展需要你!文明——人类生存更需要你!
几十年前,我们的驾驶人,靠的是传、帮、带,称之谓以师带徒。随着社会的不断进步,驾校应运而生,学员人数之多,涉面之广是世界上哪一所学校都无法相比的。在以师带徒的年代,师付教,徒弟学,没有资料,不成规模,如今我们的教材更加系统,管理更加规范,教学更加科学。但是,社会需要的,不仅仅是只会开车的机器人,而是需要每一个驾驶人都能遵章守纪,都能品德高尚,都能文明开车。播下一个动作,收获一个习惯;培养一个良好的习惯,得到的是文明和进步。我们的教练,不仅仅是技术上的教练员,更是学员品德和文明的指导员。
汽车是人类文明时代的产物,可在我们现实生活中,经常可以看到一些不文明的驾驶人:有的,乱停乱放逆向行驶;有的,超速行驶,抢道闯红灯;有的竟目无法纪,酒后驾车!就是那么不经意的闪念之间,悲剧一次又一次的上演了。当车轮行驶在生命的边缘,我们该如何面对?事实告诉我们,无视文明行车就意味着无视生命。我们希望文明之花常开,我们希望生活之树常青;我们更希望生命之河长流。
里有句话说得好: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对我们驾校、教练来说,授业就是传授驾驶技术,而传道就是传授道德,传授文明。虽然,以上说的多起交通事故,与我们没有直接的因果关系,但是,如果肇事者在学车的期间,教练能把传道作为重点课目,学校能把文明行车作为重点教学内容,那么,不文明的驾驶行为,就会大大减少,因不文明开车而发生的交通事故就有可能避免。
记得上小学的第一天,我母亲对我说过一句话,虽然这句话,我到工作以后才真正理解它的涵义。她说:孩子,你上学了,妈不在你身边,万事都要让着点。一句普普通通的话,却蕴含着一个母亲对孩子的真爱,蕴含着文明做人的大道理。作为驾驶人,我们处在当今这么复杂的交通环境中,难道不也应该让着点吗?你抢道了,我停一停,您先行;你超车了,我慢一慢,您先走;你不关大灯,我关一关,您先请;遇到老人,我停一停:大爷大娘,您慢点走;遇到小孩,我慢一慢:孩子,当心点……其实文明离我们很近。有时候文明就是一秒钟;有时候文明只有一米远;有时候文明就是一抬脚,有时候文明就是一转向……这些浅显的道理,文明的举措,也许每个人都懂得,但是要真正做到,往往不尽人意。我们驾校,我们的教练,是否能把这么简单而明白的道理,能再重复的教导和告诫呢?能让我们的学员脑海里留下深刻的烙印,那么,我们的交通会更加畅通,我们的生活更加美好,我们的社会会更加x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