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开《新时期师德精神的颂歌》一书,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两幅精美的照片,领导人于人民大会堂接见全国优秀教师的合影。在这些教师当中,有早已知名的老教师,也有来自偏僻山村的教学点的教师。他们受到崇高的礼遇受之无愧――他们用自己的人生谱写了一曲曲师德精神的颂歌,这一曲曲颂歌的灵魂便是:爱生、敬业、奉献。
“没有爱就没有教育。”这是85岁高龄的霍懋征老师的毕生从教总结。一个人见人烦,留过两次级,快要送工读学校,外宾来参观得把他藏起来,当年全校有名的淘气鬼,在成年后,能深情地呼唤:“娘啊,娘,我的亲娘,我可找到您了!”并领着全家来给霍老师拜年。这是多么成功的教育。这成功缘于什么?缘于爱!爱是阳光,可以把坚冰融化;爱是春雨,能让枯萎的小草发芽;爱是神奇,可以点石成金!
“师爱”是“师德”的灵魂,是教育学生的感情基础,只有学生“亲其师”,才会“信其道”。与此相对照,不由得让我想起许多媒体对教育的批评,有的甚至将个别教师辱骂学生的赃话进行了归类。的确,在我们的周围还存在许多歧视差生,甚至体罚学生的不良现象,这是师德教育的缺失,更是为师者良知的泯灭。
爱生,就要“用心去爱每一位学生”。学习成绩好的所谓优秀学生固然可爱,但一些暂时比较落后的学生更是我们的教育对象,只是因为他们还没有找到适合自己发展的环境和土壤。我们的责任就是为每位学生开垦出一片成长的沃土。只要我们用“心”执着地去爱,所有的孩子都是可爱的。我们要以真情去创造积极向上的氛围,激发学生的潜能和创造力,使每一位学生都健康成长。
爱生,就要将“学生生命高于一切”。对此,重庆开县的教师群体用自己的行动和生命作了最好的诠释。当“井喷”爆发,洪水袭击,人们的生命面临灭顶之灾时,这里的教师首先想到的是学生的安危。正是他们的奋力抢救,才两次创造了在校学生零伤亡的奇迹,做到了“一个不丢,一个不死,一个不伤”。而同次事故中死亡的其他人却达234人。读完该县中学生谭海英的报告《哥哥,我为你骄傲》,我才真正理解了什么叫“舍生忘死”,“舍己救人”,什么叫关爱学生!
没有敬业、奉献的精神,没有对教育事业的赤胆忠诚,邹有云老师便不能安于清贫,坚守在太阳山上;没有敬业、奉献的精神,盘振玉老师便不能甘于孤独,扎根在大瑶山深处。
我一直相信:为师者,不敬业,不为好老师。
面对时代赋予的使命,我们对学生、对事业的热爱,不能再仅仅表现为勤勤恳恳、埋头苦干,而且还应体现在进行创造性的劳动上。因此,师德的要求也将提高。我们不仅要敬业,更要精业,要努力使自己的工作富有时代气息,追求平凡中的卓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