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的学习不同于往年,教育局召开各学校校(园)长会议,专项强调有偿家教整治问题,要求各学校将会议精神传达到每一位老师,并真正落实到位。各学校将师德师风列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组织党员教师学习上级相关文件,用实际行动体现学习成果,重申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增强广大教师廉洁从教、依法从教的观念。
这次师德师风学习让我明白了,不要再觉得教师工作太平凡,也不要抱怨自己的待遇有多差,只有我们自己的努力才能改变教师的形象、提升教师的价值。我认为要提高自身的师德师风要从以下几个方面下手,努力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
教师是知识的化身,是智慧的灵泉,是道德的典范,是人格的楷模,是学子们人生可靠的引路人。因此,我时刻以“德高为师,身正为范”做到以下几点:
一、树立事业心,增强责任感热爱教育事业。
教书是手段,育人是目的。因此,我们教师在任何时候都不能忘记,自己不单单是为教书而教书的“教书匠”,而应是一个教育家,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
“以情育人,热爱学生;以言导行,诲人不倦;以才育人,亲切关心;以身示范,尊重信任”。尊师爱生,是一种理性化的高尚情感,对待学生,管而不死,严而不厉,爱在其中。
二、用无限的师爱,开启每个学生的心灵。
高尔基说过:“谁不爱孩子,孩子就不爱他,只有爱孩子的人,才能教育孩子。”师爱是教师必须具备的美德,也是教师的天职。无限的师爱,可以开启每个学生的心灵。因此,在教育工作中,我们要让一切学生的心灵都感受到师爱的温暖。
三、用规范的言行,净化每个学生的心灵。
“无德无以为师。”真正优秀的教师。一定是以身作则、率先垂范的人。她对祖国的爱,对学生的爱,对事业和未来的爱,都表现在他对自己的高标准要求的落实上。因此做为一名教师,必须具备健康的价值观和高尚的道德情操。
四、用奉献的人格,塑造每个学生的心灵。
没有无私奉献、爱岗敬业的精神,就不可能成为一名好教师,也决不可能为人民的教育事业创造业绩,作出贡献。教师是园丁,学生是花朵,只有靠园丁辛勤无私的浇灌,花朵才能茁壮成长,芬芳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