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希望我在学生的眼中是“良师”,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学生眼中的我,应该有着较渊博的知识,为此,我必须不断学习、时刻充电。“给学生一滴水,自己要有一桶水。”而在知识飞速更新的今天,作为老师,只有“一桶水”的老师已经满足不了当代学生的需求,老师应该为自己寻找到一条川流不息的河水,与时俱进地为学生提供新鲜的源头活水。在当代学生的眼中的老师,不应该只是知识的化身,而应该成为学生探求知识的引领者。用渊博的知识底蕴和高超的教学艺术,去赢得学生敬慕的眼神!
我希望我在学生的眼中是“益友”,作师者易,作朋友难。当代的学生需要知识领域的严师,更需要人生路上的益友。我,作为一个教师,面对拥有着稚嫩心灵的孩子,能用人类的美德去感染他们,用人生的阅历去启迪他们。我深知:放下教师架子与学生相处的必要、蹲下身子与学生说话的重要;和学生平等相待,走进学生的心灵,倾听学生的梦想,鼓励学生的进步,欣赏学生的成功,分享学生的快乐……我很想每一位学生能把我当作他们成长路上的知心朋友,那将是一个教育工作多大的荣耀。用高尚的人格和母亲搬的慈爱,去赢得学生爱慕的眼神!
在学生的眼中,作为师者,我愿意是花,让学生感受到世界的美丽;我愿意是草,让学生感悟到生命的坚强;我愿意是树,让学生感受到成材的快乐。作为师者,我愿意是风,能吹散学生成长路上的烦忧;我愿意是雨,能滋润学生渴望爱的心田;我愿意是船,满载着学生点点滴滴的收获;我愿意是山,承受学生向上攀登的脚步。
我相信:只要学生在我心中是优秀的,那么,我的眼中就不会有坏学生。因为,我记住了这样一个故事,一个大文豪苏轼与佛印参禅的故事:苏轼是个大才子,佛印是个高僧,两人经常在一起参禅、打坐。佛印老实,常被苏轼戏弄。有一天,两人又在一起打坐,苏轼问:你看看我像什么?佛印说:我看你像一尊佛。苏轼听后高兴大笑着说:你知道我看你坐在那儿像什么吗?就像一堆牛粪。佛印没作声。苏轼一回家就拿这件事在妹妹面前炫耀。苏小妹一听冷笑着对苏轼说:就你这个悟性还参禅呢,你知道参禅的人最讲究的是什么吗?是见心见性,即你心中有什么眼中就有什么。佛印说看你像尊佛,那说明他心中有尊佛;你说看佛印像牛粪,那说明你心中只有牛粪。
我愿意,每一个学生在我的心中都是一尊佛,都能成为至善至美的救世之佛。我会尊重学生的天赋、欣赏他们的个性、激励他们向着健康幸福的道路前行。
在我心中有一个梦,在我的眼中有一群追梦的人,我愿与他们同行,一同去实现人类最美好的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