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到了,为了响应党三下乡的号召,我也进行了几天的下乡锻炼实践,由于我的专业法学,所以我是到基层宣传法律,帮助服刑人员该教,送温暖,活动虽然时间是那么的短暂,但经历的事情还是在我的心中映起了很大的波动,因此我随笔写点来让我喘口气。
我的第一天便是到重刑监狱帮助一些服刑人员该教,这使我的心理有一点压力,因为在之前我一直未与重型犯的犯罪人员接住,而且我们要帮教的是一些心里有压力,平时时好时坏的,有时不遵守管教的人员。但是让我震撼的是那些所谓的不服从管教的人员,是因为他们实在心里的压力太大了,他们对自己的前途没有了任何的希望。我帮教的哪个服刑人员,我与他见面我便主动的伸出手亲切的问候,他站在我的面前震惊的看了我以下,也与我握手,我从心地里说,我那时还是很紧张的,因为我知道他是一个无期徒刑犯但现在该为有期徒刑了,我就是照例的问了一些生活中的琐事,他也很认真的回答,渐渐的我们便谈到了一块,我才知道他由于年少的一时冲动,为了自己的面子,走上错误的道路,进行抢劫而误杀了他人,而那时他只有19岁,那时他就进了高墙,与世界就那样割开了。现在已经37岁了,而且还有8年的余刑,所以一想到自己的青春年华在这里面度过,而且还有那么长的时间还要在次度过,就感觉是那么的压力大。他说了就觉得是那么的激动,我就让他喝了点水,缓解他的心情。我能理解他当时的心情,我们的年轻人有是爱冲动,有时候就犯下了自己一辈子都无法弥补的错误。他就如此后几天我们就进行普法宣传,但人们对法律是意识还是那么的单薄,他们说法律对他们无关,而且现在是腐败严重,人情执法,金钱,x情与法律交换,所以他们一般都是自己解决。我知道现在我们的一些执法人员违背了我们法律的理念,使我们的人民对我们的法律漠视,但我们还是要相信法律,用法律来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但是在实践中我们也发现了一个问题,就是老年人对社会保障他们的权益非常的重视,而且多我们城市的建设提出了一些宝贵的经验,关系到我们的方方面面。我想我们以后在宣传法律的时候,更应该加强对社会保障法律的宣传,同时要努力的建设好我们的社会保障体系。
现在的社会到底是什么样子,我们真的能漠视我们阴暗的一面吗?我们是真的对社会有着极大的关心和对法律的信仰吗?还是我为了维护我所学的专业,因为我也看到了社会的阴暗面。它在挑战着我们的信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