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总结
我很荣幸参加了今年我系举行的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并顺利完成此次活动。活动过程中,由于种种原因,使得我们队(数学系爱心支教接力服务队)不能很好地向我们原先预想的方向进展。因此我们不得不从新调整计划以便能够更好地完成工作。这也直接导致了我们及我们队发生了和经历了很多事情。在这些事情中,我学到了很多东西,明白了很多原先不明白的道理。同时也获得了很多有用的知识和积累了一些宝贵的经验,从而丰富了自己的大学生活。最值得高兴的是,我所在的团队是一支优秀的团队。作为它的一份子,我自豪我骄傲。
说到总结,有联系到是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总结,那就当然离不开衣食住行四方面“重头戏”了。在这主要就谈谈它们。
首先是衣,即穿着方面。为了更好地开展活动和完成任务;为了更好地塑造和树立当代青年大学生的形象,我们统一了帽子和服装。帽子是白色休闲帽,上衣是黄色大马褂,搭配起来十分可观。穿在身上显得相当精神,充满活力。可以毫不夸张的说,此服装可以穿出了当代大学生应有的精神风貌。
其次就到食了,说到吃饭,那是我们活动中的一大块问题。由于人数较多,胃口难以统一,加上煮饭的器具问题,都是用柴烧的,因此它开始就成了我们的一大麻烦,但现在回头想想其实做饭真的是我们在那几天的一大趣事。困难是再所难免的,但我们各位队员都明白一个道理:困难是用来解决的,不是用来抱怨的,怨天尤人并不能减少我们的麻烦这样只能浪费时间。最后我们是分组分工合作,四人一组,每组负责全队一天的吃饭问题。基于我们每位队员的相互包容,每人都做到“饥不择食”并愿意去尝试一下其他队员的手艺。在我做饭的最大感受是,每位队员一起为做好一顿饭菜献“良策”的时候是最开心的事。为做好一顿饭大家炒得沸沸扬扬,但最后总是能统一意见,做出各自满意的饭菜。从中不仅增强了团队的凝聚力,同时也培养了我们队员间的默契。说句心里话“大锅饭”真的很好吃,非常香,虽比不上什么山珍海味,但至少也吃得津津有味了。
再者就说到住了,我们住的是大课室,男女分开住。由于每个人的生活习惯和作息时间都有所不同,所以磕磕碰碰在所难免会有的,大家住在一起,显然宿舍就成了一大讲究——“宿舍文化”。每位队员尽量做到最大包容和相处愉快。还有就是为了大家的安全,为让队员们睡的安心睡的踏实,我们几个男生决定两人一组轮流值夜,为队里创造一个安全放心的环境做保障。凭借着每位队员的担当,我们相处得很融洽也很愉快,体现出好团队应有的团队精神及集体观念。能够处在这样的一个环境我很荣幸。
最后就谈谈行了,它包括我们的言行举止,以及活动中队里开展的各项活动。说话行为方面,我们注重自我的仪态仪表,尽量做到举手投足都是美。过来就是活动方面了,在支教过程中,做到课前课时课后各个环节均胸有成竹;在慰问敬老院老人的过程中,我们真心,诚心,宽心去对待老人家们并献上了我们准备的娱乐节目,博得了他们的阵阵掌声,同时让他们感到温暖。在义务扫大街活动中我们用行动践证了我们此次活动的宗旨,为农民百姓干实事,深的我们百姓的肯定和尊敬。
总的说来,此次在北贯镇中心小学爱心支教过程及系列活动中。我们经历了很多,遭遇了很多,遇到了很多困难,同时也学会了很多。正因为这样,通过我们各位的相互努力,组建了一支有办事效率的优秀团队。在遇到困难和解决困难过程中,特别是处理突发情况时给我最大的感受是“变动”的思想起主导作用。这也验证了人们常说的一句话“计划总赶不上变化”。因此要求我们根据实际情况做出及时的调整,灵活的变动,作出新的方案,尽量将问题完美化。一切事物尽在随机应变,这是因为解决问题的方法并不唯一。恰恰是“变动”,它是对待突发情况和解决问题的最佳“良药”。用哲学的眼光看就是,一切事物均处于运动之中,运动是绝对的。就我个人而言,在这次三下乡活动中,我得到了我想要得到的东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