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总结
记得刚进入大学的时候,有关于三下乡的宣传铺天盖地的席卷而来!但那时的我虽然有这一颗积极的心、有一个支教梦,却因为种种原因没能好好的去了解一下,心里还不时会有这么一种想法:“我从小就生活在农村,三下乡对我就没必要了吧!”大一暑假,有朋友去参加了三下乡活动。不知怎么搞的,从她的分享中我看到了某种失望,因此,我的心里对于三下乡产生了一丝抵触。但我是幸运的,今年在兄弟c头的帮助下,我搭上了于我而言的三下乡这趟末班车。即使当初不怎么情愿,但当我下定决心的时候,我还是积极努力的去准备了,很庆幸,心里没留下什么可遗憾的。
短短的15天,却有着道不尽的欢乐和感动,当然也有成长的辛酸……由于在重庆合川也要进行一个实践活动,我和队里的其它四位女生提前两天出发了。和她们在一起,刚开始我还有点拘束,但在她们的感染下,我也开始变得“大胆”起来,开始陪她们一起疯,把老脸全搁出去了。“同吃一桌饭,共睡一张桌”,感觉既幸福又温馨!一到达目的地,我就被当地纯朴的民风所感动了!身在异地他乡,我们却从未害怕过:摩托车叔叔会告诉我们“失散”的队友在什么地方,保安叔叔会逗我们开心、会帮我们维持会场秩序,当然还有胡琴的爷爷奶奶们,每天为我们准备香喷喷的饭菜,真的很谢谢他们!我们在当地的龙市中学为高二的学生举办了一次宣讲会,思想汇报专题从征得学校领导的同意,到挨个挨个教室的宣传,再到宣讲会的成功举行,我们用了整整一天时间,虽然很累,但每个人的内心都无比的自豪。对于我而言,第一次把自己定位成一个“长者”,给自己的学弟学妹们带去一些帮助,紧张之余更多的是一种兴奋。
再一次,又得踏上征程,满怀着期待,又有些不舍,祝愿所有的一切都能够好好的!统景,我们来了……天开始下着小雨,略带一丝寒意,但还是准时与大部队成功会师了!见面之余,大家都将旅途的劳累与身体的饥饿抛在脑后,尽情谈论旅途的种种趣事。窗外的朦胧景色也使我的内心更多了一份期待……从第二天开始,我们便马不停蹄的开展工作:“夏令营”开营仪式、与学生们交流、军训,再到每天的“按部就班”(买早餐、学生签到、军训、上课、放学、会议总结),每一天都过得很充实,每天也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我参加了两次调研活动,两次政策宣讲活动也都参加了,让我更加清楚的认识到,任何事情都不会像自己想的那么简单。也许,付出了十足的努力,也只能获得个勉强及格的结果!作为一个团队,成员之间难免会产生一些小矛盾!作为副队长的我,在心底也一直把维护团队的和谐当成了我自己的最主要的一个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