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总结
近年来数以万计的大学生选择在暑期去农村地区进行“三下乡”实践活动,活动对当地发展的贡献和大学生自身的收获到底有多少值得我们深思,在12年这个暑假里,我作为兰州陇桥学院外语系暑期三下乡实践队的一员赴武威市凉州区谢河镇五中小学进行实践活动,这样的亲身经历使我对“三下乡”实践活动的意义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暑期“三下乡”。从“三下乡”的概念来看,大学生利用暑期深入农村开展科技,文化,卫生服务。而我们大学生作为这条道路上的骨干,理应为“三下乡”实践活动注入新鲜的血液,贡献更大的力量,回想我们的这次实践历程,觉得这次活动还是比较成功的,主要体现在如下方面:
第一:及早落实,认真准备为了组织好我系以“外送温暖,语传爱心”为主题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做到统筹规划,周密布置,精心实施,我系成立了由28名队员和2名带队老师组成的小分队,我们是唯一一支国家级团队,带队老师认真制定了暑期社会实践活动计划,制定了详细的社会实践活动内容和具体的时间安排。
第二:内容丰富,注重实效实践团队围绕主题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实践内容:社会问卷调查,下乡支教,文艺汇演等内容,不仅充分调动了队员的积极性,而且通过文艺表演加深了队员与学生之间的相互了解。
第三:成效显著虽然队伍的实践时间仅有八天,但通过八天的实践,我们的社会实践取得了显著成效。
第四:我队队员吃苦耐劳此次参加的队员虽然没有较高的专业知识,但是大家都吃苦耐劳,互相帮助,思想素质较高,这是本次活动顺利进行的本质本质所在。我们在谢河镇五中小学支教,给他们赠送礼品,带去了我们自编自演的诸多文艺节目,我们热心真情的表演,表达了我们最真挚的祝福,我们和孩子们一起做游戏,唠家常,让他们切实感受到我们诚心的关怀,他们舒心的微笑让我们内心感到温暖,我们的青春活力给他们带来了无限生机,我们的热情照顾让他们感受到温暖的爱心。
大学生“三下乡”有利于体察民情。淳厚的民情和朴素的民风中的情感的滋养,难以尽得于书本;贫困母亲脸上的愁容和失学儿童眼中的渴望所激发的力量,难以取之于校园;走出象牙之塔,融入坚实的土地,贴近农民的心,才会真切感受到耕耘的艰辛,收获的喜悦,才会真正把成长的根深深植入祖国的沃土。
大学生“三下乡”有利于增长才干。坚持学习书本知识与投身社会实践相统一,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道路,历来是青少年锻炼成长的有效途径。社会实践是知识创新的源泉,是检验真理的标准,到祖国需要的地方磨练意志,把学到的知识用于实践,在实践中继续学习提高,才能真正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才,实践以充分证明,社会实践促进了大学生的全面发展,通过社会实践活动,我们从与人民群众的广泛接触,了解,交流中受到真切的感染和体验,从无数活生生的典型事例中受到深刻的启发和教育,使思想得到深华,社会责任感增强,在实践中,我们的人生观,价值观得到进一步的强化,提高了认识能力,适应能力和创新能力。
刚开始以为会是一个漫长的过程的社会实践,就在不经意间,一回头,竟然已经过去了,回到了家里,有好吃的好喝的,有整洁舒服的床,躺在上面睡意十足,可是总觉得心里面少了些什么,也许一个星期我们并不能交给他们什么,很多人都嗤之以鼻,笑我们作秀,笑我们一周的支教是闹着玩的,可是我们自己知道,知道我们的目的,知道我们的努力,知道我们的收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