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做文明学生演讲稿
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好!
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弘扬民族精神争做文明学生》,弘扬民族精神争做文明学生演讲稿。
翻开历史画卷,在五千年中华民族文明史里,多少英雄儿女、爱国志士,为了祖国,为了正义,铮铮铁骨,宁死不屈。苏武牧羊,痴心不改;林则徐虎门痛击侵略者;朱自清宁肯饿死也不食美援面粉;方志敏清贫一生,名垂史册。他们的身上凝聚着中华民族几千年不屈的精髓。他们的英名就是民族尊严的化身。正是因为有了他们,我们的民族精神才代代发扬光大。
千百年来,中华民族之所以饱尝艰辛而不衰,历经磨难而不屈,千锤百炼而愈加顽强,靠的就是正气磅礴、荡气回肠的铮铮铁骨,靠的就是百折不挠、自强不息的民族精神。在漫漫历史长河中,伟大的民族精神铸造了我们的灵魂,成为中华民族发展壮大的精神源泉,它积淀了悠久的道德文化遗产,蕴含着丰富的人类道德精华,始终是鼓舞我们民族迎难而上、团结互助、战胜强敌与困难的不竭力量之源。正是因为有了这种民族精神,中华民族才能凝聚起无坚不摧的巨大力量,焕发出民族的强大生命力。
民族文化是民的根,民族精神是民族的魂,演讲稿《弘扬民族精神争做文明学生演讲稿》。面对世界范围内各种文化的相互激荡,面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崇高历史使命,我们每一个中华儿女都有责任、有义务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我们青少年是国家和民族的希望和未来,更应该以实际行动弘扬民族精神,做文明中学生。
作为一名高中生,首先,我们要自觉履行好作为学生的职责,在人生的黄金时期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打下良好的基础,始终保持昂扬向上的进取精神,不断创新、不断探索,用知识武装自己,继承和发扬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伟大民族精神,在学习和实践中去完善自己,提高自身的能力,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崇高历史使命。用自身的实际行动为中华民族精神增添新的富有生命力的内容。
其次,我们要做到:遵纪、守法、明礼、诚信。“无规矩不成方圆”,在日常的学习生活中,我们要有规则意识,自觉遵守学校各项规章制度,遵守国家法律,做一个遵纪守法的人;同时,我们在集体中生活,难免会发生一些碰撞或相互影响,我们要学会互相谦让,互相帮助,做一个既有较高文化素养,又有较强文明程度的中学生。做到处处讲文明,懂礼貌,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共同构建一个和谐温馨的校园。
同学们,让我们一起努力,成为民族精神的传播者、弘扬者和建设者,以实际行动谱写民族精神的新篇章。做文明中学生,让文明之花在我们的校园里灿烂地绽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