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一名好教师演讲稿
我区在各级领导的关心指导下,茁壮成长,一路走来30年了,社会各项事业取得了举世瞩目的辉煌业绩!作为一教育战线上的教师,在建区30周年之际,我要做一名好老师,为我区教育事业的发展增光添彩!
我演讲的题目是《我要做一名好老师》
要做一个好的人民教师,我认为先要有一颗爱心,一颗慈爱学生的父母心。现在的学生独生子女居多,自尊意识强,个性特征明显,喜捧不喜碰,稍不小心,就会挫伤他们的积极性。在找学生谈话的时候,要特别注意说话的措辞,就事论事,不以偏概全,更不能挖苦讽刺。例学生学习成绩退步了,先说他以前成绩的辉煌,再谈学习退步的原因,继而帮想办法,订措施,使学生认为老师是真心为他着想,老师就是他的父母,学生就会感激你,下决心改变学习现状。对学习智力有障碍的学生,千万不要流露出不屑的态度,要找他谈话,让他从基础抓起,提高分析问题的能力,慢慢赶上来。迫于升学的压力,教师常常要抓尖子,而忽视了后进生,这是不好的。我喜欢学生,学生也喜欢我,师生关系融洽,教学成绩就会事半功倍。
要做一个好的人民教师,我认为应该有一颗童心,一颗新异的透明的心。有童心就会保持对生活的激动,对学生的挚爱,师生就会建立起沟通的渠道,师生之间就会是阳光地带。远离了童心,生活的沧桑使心灵蒙尘,思想的海洋不再激荡,孩子们自然不再喜欢你了。
要做一个好的人民教师,还应有一颗不息的求知心,知也无涯学海泛舟的进取心。我们以前学的那点东西,如升斗之于海洋,停止学习是无法有效施教的。况且信息社会知识波诡云谲,不会学习无异自闭于围城。为此,要抓紧专业知识的跟进学习,给学生一滴水,个人要有一桶水,跟进学习如同自来水。在应试教育日烈的大环境下,更要研究教学艺术,向课堂要成绩,向高科技教学手段要成绩。现在课堂教学施行题海战术,是没办法的办法。要真出好成绩,非科学施教则不能奏效。我在教学的同时,重视教育教学研究,要学生的高成绩,也要个人的高水平,取得一些优良的成绩,受到学生家长的好评。 要当一个好老师,还要有一颗奉献心,一种乐在教坛献青春的阳光精神。先人喻教师为蜡烛,未免太悲凉。我称之为阳光,则有了生命的动感。教学是一种精神产品,精神产品有时是无法以金钱衡量的。譬如,你可能会在家庭里出现不愉快,但你却无法在讲台上给学生卖假,因为你是与人打交道,特别是与充满理想希望的少年打交道。所以从本质上说,教学活动具有牺牲个人的悲剧色彩也是对的。古有武训行乞办学,今有无数教师默默无闻育新人。为此,我保证每天以阳光心情进入教室,送给学生快乐,送给学生光明。明日新的太阳升起时,我相信,我的阳光精神会给学生带来学习的源泉和热爱生活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