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一名好教师演讲稿
尊敬的各位评委、各位老师:
大家好!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当一名人民教师,今生无悔。
人们常说:“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教师,是太阳底下最光辉的职业”、“教师就像蜡烛,燃烧自己,照亮别人”、“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
还记得,我小时候很调皮,经常爱捉弄同学,班主任老师不厌其烦、语重心长地教育我,要我坚持不懈、永不放弃,使我重新树立了学习的自信心。从此,我开始尊敬老师,老师在我的心目中占据了神圣的地位。在高三高中毕业参加高考的时候,我毅然地报读了师范专业,也如愿以偿地考上华南师范学院。在大学校园里,师生亦师亦友,老师们要求我不仅仅是当一名学生,更要我时刻牢记:自己将来就是一名人民教师,要我以一名优秀教师的身份来约束要求自己、规范自己。从心底里,我真心地感谢所有曾经教过我的老师,他们在我人生的每一个阶段都给予了我深远的影响,给我树立了榜样,把我教育成今天这样一个正直善良、有责任心、对社会有用的人。
带着梦想、带着期待,20xx年9月,我终于成为了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初为人师,我踌躇满志,对教育、对学生充满了无限的热忱,心里既紧张又兴奋,既荣幸又满足。其实,在毕业前的一个晚上,我和宿舍的同学们讨论着毕业后的去向,大家都说自己希望到外企去实现自己的价值,这样才不会“浪费”自己专业的优势。说实话,我也想过去外面的世界看看,见见大世场面。但当我第一天走进教室,面对着一群灿烂的”小太阳”,面对几十双渴求知识、纯洁的眼睛,听学生叫我“老师”时,我突然感到“老师”这两个字的份量。我第一次为自己的选择感到欣喜。这由知识、情感、理想、信念汇成的三尺讲台,是多么神圣!我清楚地意识到,我的一举一动将会影响这些孩子的一生。
每天早晨,我都会看到很多老师早早就来到了学校,开始了一天教学工作的准备;傍晚,当送走了最后一批离校的学生后,依然能看到办公室里亮着的电灯光,那是还在伏案疾书工作的老师在总结一天的教学后记。学校里,他们自信从容,课堂上,他们神采飞扬,有时,为了工作,他们来不及照顾年迈的父母,来不及辅导年幼的孩子,他们心中装着的光。是写也写不完的教案,改也改不完的作业。我曾经问过我们的级组长:“你们这样辛勤地工作,图的是什么?”级组长笑了笑说:“年轻人,只要我们在教育岗位上做一天的老师,就要勤勤恳恳、敬业爱岗,对得起我们的学生,对得起我们的选择职责!生命的意义远不止于功利!”
短短的几句话,让我豁然开朗。是啊,他们从不豪言壮语,却默默奉献,用真情温暖了许多人。在他们几十年的教学生涯中,早已把爱岗敬业的风范无言传递,用老教育工作者的勤勉示范年轻的我们,把教书育人的精髓薪火相传。
岁月匆匆,转眼间,我即将度过教师生涯的第一个学年。暮然回首,我切身体会到了作为一名教师平凡而烦琐的生活,体会到了工作的艰辛和巨大的压力。俗话说得好:不爱岗就会下岗,不敬业就会失业!爱岗敬业说得具体点,就是要做好本职工作,把一点一滴的小事做好,把一分一秒的时间抓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