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老师:
大家好!
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我幸福,我是一名教师。
在西方流传着这样一句谚语:如果你想要几小时的幸福,就去喝醉吧!如果你想要三年的幸福,就去结婚吧!如果你想要一辈子的幸福,就去做园丁吧!
可是,我想我们大多数教师说得最多的一句话可能就是:“做教师太累了。”每当说这句话的时候,听到这句话的时候,每当看到教师憔悴的面容,疲惫的目光,程式化没有笑容的脸庞。我都会不停地问自己,我们教师怎么了?我们到底需要什么?我认为我们每一位教师都应该保持阳光心态,努力拼搏,去收获做为一名教师的幸福。
对于我们每一位教师来说,幸福是什么?其实只要我们伸手去抓住它,幸福就在我们的身边。
累了倦了的时候,来到孩子们中间,和他们一起拉拉家常,倾听他们心中的喜悦与痛苦,我想你一定会感觉到能让孩子们信任、依赖是多么美好的事情;课间了,拉起他们的小手和他们一起打打沙包、踢踢毽子、跳跳皮筋,我想你一定会感觉到和孩子们在一起,年轻了许多;面对堆成小山的作业,我们不妨多用心去感受学生作业中书写上的进步,欣赏学生独特的见解,体会学生作业中跳动的思维……在心灵的愉悦中,你一定会觉得只有我们才能读懂学生,也一定会收获做为教师的幸福。
幸福还是一种来自灵魂深处的感触。当孩子犯错误的那一刻,担忧、愤怒、失望一下子全涌上了我们的心头,在那一刻孩子们需要的是什么?是责骂?是训斥?还是真诚的爱?今天,我可以肯定地说:是爱!是爱让那些迷茫的孩子回到了集体中;是爱,让他们认识到了错误;更是爱,让他们又重新找回了学习中的乐趣,奋起直追……那一刻我更感受到了一个教师的真正幸福,也就在那一刻我明白了:原来幸福就来源于我对学生的尊重、热爱与关心,来源于我的默默付出,学生们的茁壮成长。
当然,很多时候我也觉得自己很累很傻,为了教学质量,殚心竭力;为了学生的安全,绷紧神经;为了打造一堂高效课,熬至深夜。傻得面对调皮的学生我会耐心说教,面对年幼的女儿更多的却是斥责;傻得把自己的教室打扮得如同殿堂一般,而自己的家却总显得零乱而随意!当自己所待的班级成绩取得了第一名,而自己的孩子学习成绩却下降了的时候;当因为忙,许久没有回到父母身边,才发现母亲的腿疼病又犯了,父亲咳嗽了半个月都没有告诉我的时候,我的心里在默默地流着眼泪,我不止一次地问自己,这样辛苦,这样累值得吗?可是,当我来到学校,听到一声声甜甜的“老师好”;当我跨进教室里,看到一张张朴实的笑脸;当我翻开作业本,遇到一道道充满智慧的答题;当我漫步操场,被孩子簇拥起来答疑解惑的时候,想想周围的同事,再看看在座的各位,我会坚定而响亮地告诉自己,作为一名教师我是幸福的,和孩子们在一起我是快乐的,我要把美丽绽放在我爱的讲台上。
亲爱的同行们,我想说作为一名教师,我很幸福!很快乐!这份幸福和快乐让我骄傲,让我激动,更让我难以忘怀。在这些幸福的岁月里流淌的全是晶莹的希望和鲜亮的憧憬!
听!一个声音骄傲地说:“我是一名教师,我是幸福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