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立珊中学在此举行20xx年元旦运动会开幕式。这个运动会,是一个从立珊中学成立伊始就开始了的已举办了34届的传统运动会,在我们大力倡导学校文化建设的今日,我把他视为立珊中学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我们要把它继承好,要把这个传统继续传扬下去。在此,我提议,让我们用最热烈的掌声,向我的6位前任校长表示衷心的感激!
大前天,我读了一篇文章,其中有一条经验,就是一个人必须要有强健的体魄。历史上有多少英雄豪杰,因为身体不佳造成自我的事业半途而废,甚至英年早逝而抱恨九泉。杜甫就曾为诸葛亮慨叹:“出师未捷身先死,常使英雄泪满襟。”
强健的体魄是担当大任的资本。为了实现远大的目标志向,从青少年时代起就十分重视体格的锻炼,认为身体是“知识之载,道德之寓”。他还曾于19撰写了《体育之研究》一文,详尽阐述了身体对于学问与事业的重要性。他认为,一个有志向有抱负的人,就怕没有强健的身体。身体健康、精力充沛、有思想、有学问,什么事情不能够做呢?经常参加冷水浴、风浴、雨浴、雪浴、日光浴,尤其酷爱和擅长游泳,这种锻炼使身材伟岸的他精力、体力愈加过人。之所以能担当历史大任,做出惊天动地的伟业,除了他超群的才华、坚强的意志,得益于他强健的体魄。
他之后提出“发展体育运动,增强人民体质”,提出了“德、智、体”全面发展的教育方针,对于提高国民素质,起到了巨大的推动作用。正是有了中国体育事业的巨大发展,有了全民族体质的提高,我们才将“东亚病夫”的帽子永远扔进了太平洋,成为了世界上屈指可数的体育强国。
体育对于今日的立珊中学来说,不止是一项运动,不止是一种活动,也不只是增强广大师生员工体质的办法和手段,它应当成为立珊中学的一种文化。一种赖以增强凝聚力、培养竞争意识、团队意识、顽强意志、拼搏精神和团体荣誉感的文化,我们要把这种文化继续发扬光大。
各位教师,各位同学,明年中考再次将体育纳入考试科目,并且项目和分值都有进一步提高,即使仅仅为提高我们的成绩,各位也应当进取投身到这次运动会中来。不但如此,我们还要把体育锻炼渗透到日常学习生活中,认真做好早操、课间操,认真上好体育课,自觉地养成经常进行体育锻炼的习惯,把“礼貌其精神,野蛮其体魄”当作自我毕生的追求。
教师们、同学们为了这次运动会,还有今日晚上的文艺晚会,大家已经准备了很久,辛苦了很久。在此,预祝各位运动员在此次比赛中取得好成绩,祝各位在参加比赛和观看比赛的同时,能够获得美的享受,祝各位度过一个难忘的、有意义的元旦佳节,让我们共同开创立珊中学更加完美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