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花的散文诗
淅淅沥沥下起小雨来,被雨淋湿的马路上残留着片片落叶,一场秋雨一场凉,不知不觉,秋已深,早起的行人也穿上了秋装,绿化带上的芙蓉花却开得正旺,一朵朵白色的花在秋风秋雨中招摇,人行道上的那两排樟树好像刚被冷雨淋醒,直直地呆立着,似乎还沉浸在昨晚的梦里。
经过公园时,一股幽香扑面而来,源源不断,沁人心脾,是桂花的香,只有桂花的香才会如此的芬芳。
桂花以香闻名,自古以来都被人们喜爱,宋人吕声之有诗赞曰:“独占三秋压众芳,何夸橘绿与橙黄,自从分下月中秋,果若飘来天际香。”桂花的香,时浓时淡,能飘很远,经久不散,世上的花,若以香论,没有能比过桂花的,金秋八月,桂花开放时,远远近近都是花香,所谓:桂子月中落,天香云外飘。但往往只闻其香,并不见其树。如若能寻一静地,盖一草庐,庭院里种几棵桂花树,花开的时候,一个人静静地,泡一杯清茶,就着月亮,品着花香,让桂花的清香把忧愁释淡,把快乐增浓,让清茶里和心里也慢慢地充满芬芳,那可真是人生的一大快事。
我喜欢桂花的清香,可很长一段时间,我却不识桂花树。最初的印象来自一个古老的传说,说月亮上有棵桂花树,有个叫吴刚的老头不停地用斧头砍它,可砍了几千年总是砍不断这棵神奇的树,当时我觉得桂花树好神秘,是遥不可及的仙树,后来从一些歌里,还有从一些书里,慢慢对桂花树有了一个模糊的认识,知道它是一种四季常绿的树,有好几种品种,有的一年能开几次花,有的只秋天才开花,真正闻到桂花香是读初中时,上学的路上要经过一个小村子,每到中秋前后,远远地就能闻到一阵幽香从村里传来,与别的花香不同,仿佛能醉人,别人告诉我,那就是桂花的香味,那种香味陪伴了我三个秋天,那种香味从此就烙进了我的心里。
小时候在乡下,我没有见过桂花树,也不是刻意想见到它,到了城里,见它的机会就更少了,虽然到了秋天,偶尔也能闻到那熟悉的香味,可我却从没见过它,其实就算见到了,我也不认识,只能闻香兴叹。可随着年龄的增长,我却越来越渴望能见到桂花树,前些日子,听朋友说,公园里有好几棵桂花树,快要开花了,我就特意抽了个空闲,凭着朋友的描述和自己的想像,在公园里找了大半天,可看着那一园大大小小的树,却不知道到底哪一棵才是桂花树,后来经人指点,我才知道那几棵长得像桃树一样的树就是桂花树,真是闻名不如见面,见面才知道它实在是其貌不扬,灰褐色的枝干,并不高大的树身,看不出有什么奇特之处,只有那一树枝叶,倒长得葱葱茏茏,在秋风中摇曳,惹人怜爱,没想到心目中的仙树,就是这样子,我住的那条街,转弯处就有一棵,只是当初没想到那么平凡的树会是桂花树。
上次去看桂花,可惜桂花没有开,心中未免不甘,今天早晨偶尔路过公园,无意中竟碰到桂花正在秋雨中开放,怀着期待,带着渴望,我的脚步不由自主地拐进了公园。
公园里的秋色就淡了,一棵棵碧绿的树,一块块整齐的草地,都是经过精心布置的,都是四季常青的,只有那些自生自灭的野草杂树才会贴上秋的标签,花圃里,秋海棠和月季花正开得热闹,远远的就能看到红艳艳一片,如一团团燃烧的火苗,让秋风冷雨也温暧不少,可公园里弥漫的,却都是桂花的香味,一会浓,一会淡,仿佛农家的小酒坊正开张,后院正蒸着桂花酒。
桂花树上开出了一朵朵黄色的小花,一簇簇,一团团,或藏在叶下,或躲在枝桠上,稀稀疏疏的,如害羞的小姑娘,像养在深闺的少女,在秋雨的洗涤下,更显得清秀可爱,桂花虽小,可每一朵都开得那么用心,那么精致,比起旁边艳丽的海棠和月季,它很不起眼,此时,也没有蝴蝶起舞,也不见蜜蜂献吻,可它的清香却能让那些鲜艳的花草黯然失色。我第一次亲眼目睹开花的桂树,深深地沉浸在桂花“清香不与群芳并,仙种原从月中来”的境界中,如果不是月中来,桂花的香为何会如此浓郁,如此芬芳,如此地与众不同!小巧的花心里,似乎蕴藏着神秘的魔力。
我记得台的作家琦君写过一篇《故乡的桂花雨》的散文,作者也对桂花魂牵梦萦,文中描写的是桂花的香,桂花的美,和桂花众多的用途,抒发的是对故乡和亲人的思念,对童年生活的怀念,展示的却是作者真挚的情感,高尚的品格,在作家的笔下,桂花还能代表另外一种东西,而那些东西,如一缕缕桂香,飘荡在读者的心海,经久不散,让人动容。
此刻,我望着眼前的桂花树,用手轻轻一摇,果然,那一朵朵玲珑的小花就随着小雨一起飘落,飘落在秋风里,也飘落在我思绪的田野里。
桂花树是高贵的树,有很多美好的名字,仙树,月桂,丹桂,也有叫木樨的,桂花是一种神奇的花,能观,能品,能实用,但最迷人的还是它的香,因为香,才有了桂花糕,因为香,才有了桂花酒,因为香,才有了无数脍炙人口源远流长的诗词。桂花,高雅而不阿,平凡而不俗,宋代作家朱淑真有诗说:“弹压西风擅众芳,十分秋色为伊忙,一枝淡贮书窗下,人与花心各自香......”就是对桂花最好的描述。
人与花心各自香,多好的诗句,忽然之间,我有了一种奇异的想法,那些古今中外的文人不都是一棵棵飘香的桂花树吗?虽然没见过他们的面,但他们的名字却像桂叶一样四季常青,他们笔下的文字却像桂花一样飘香,芳香悠长,琦君从台“香”到了大陆,雨果从法国“香”到了中国,李白,苏轼,朱淑真们,从远古“香”到了今天。
文网里那些未见过面的朋友不也一样吗?未谋其面,早闻其香,红尘一笑,天街小雨,大海之子,雨袂独舞,剑客......还有许许多多记不住名字的文友,还有千千万万在文字里默默耕耘的普通劳动者,他们也在开放,飘香。
桂花飘香,香飘千里,香出一片明净、美丽的天地,香出一个和谐温馨的家园。
我愿意做桂树上那一片常绿的叶子,踏着秋风的节拍,欣喜着,一路走向来年的春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