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心的演讲稿
各位评委老师好,我是来自20xx级教育学的柳尧洋,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不忘初心 方得始终”。
前两年北大出了个宣传片叫《星空日记》,内容是讲男主从小的梦想是摘星星,因为这个梦想,他被所有人嘲笑。高考迫于生计,他不得不选择了经济系。但他经常去蹭天文系的课,天文系的老师希望他可以转到天文系并一起参加活动。但他迫于现实,拒绝了天文系的老师。他是真的热爱天文,但又不敢作出选择。这个矛盾一直带到了毕业。由于他的努力,他获得了一个难得的实习机会,但同时天文系老师邀请他一起参加天文系毕业设计,如果通过了,可以获得保研的机会。他知道,这是最后一次机会了,但还是选择了放弃。工作后,他无时无刻被这个自己不喜欢的工作所困扰,他努力的让自己去适应一切。在一次去工作的地铁上,一个小女孩唱的一首《twinkle star》让他哭的一塌糊涂,最终,他果断将实习合同撕成了碎片。最后,他参加了天文系毕业设计,并征服了在场的所有人。
我非常喜欢这部片子里中的一句话,叫“不是现实支撑了梦想,而是梦想支撑了现实”。诚然,在现实面前,我们的梦想显得如此无力。总有人说“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但现实真的如此吗?你认为梦想难以实现,是因为你没看到被拒绝了1500多次终于获得成功的史泰龙。你认为梦想难以实现,那是因为你没看到虽遭受苦难但仍穷其一生完成史学巨著的司马迁。你认为梦想难以实现,那是因为你没看到历经解难耗时十数载终获成功的“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
马云,长得并不符合我们所认为的成功人士的形象,但就是这个其貌不扬的男人用它因为他的阿里巴巴帝国,让全世界记住了他。梦想还是要有的,万一实现了呢?他的成功不仅仅在于深谋远虑,更在于那份难得的坚持。淘宝并不是第一家做电商平台的,在它之前有8848、易趣,甚至包括国际电商平台ebay。但这些企业在中国都没生存下去,因此有人认为,在中国,电商是不可能发展起来的。但马云偏偏不信这个邪,一如既往地坚持着。终于在20xx年后,电子商务的成交量每年都以几何式增长,最终将马云送上了首富的位子。
最后,我想说,喝十碗鸡汤,不如马上行动。或许年龄、工作等种种借口,会成为我们行动的阻碍。但我们要时刻记住,人如果没有梦想,那与动物有什么区别呢? 所以,今晚就请大家勇敢地迈出第一步,大胆地去追求自己的梦想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