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村官心得体会
作为大学生村官已一个月之久,在这段深入基层的锻炼中使我感慨万千,体会颇深!
通过这段时间的学习和调研,发现农村工作需要做的太多太多,同时也发现作为一名大学生村官自己身上的责任重大,既然国家信任我们,委以我们担当村官的重任,那么,我们就应该发挥自己所有的特长,展现自己所有的能力,尽自己最大力量,造福一方子民!
怀着满腔热忱的大学生们刚迈出大学校门,即使是出身农村的大学生,经过长达十几年的读书生涯,也并非全面而真切的了解“三农”问题,退一步讲,纵然大学生们所学的专业对口,但是从书本知识的掌握到实践经验的取得,还需要相当长的实践积累和学习方式的转变.
从象牙塔走到最基层,大学生村官首先应放下身段,接上“地气”,要把自己作为农民的一分子,虚心向农民学习,诚心与农民交朋友,先当“村民”后当“村官”,先当“村民”,就是要尽快与当地农民融为一体。大学生有文化有素质,但不要在农民面前摆架子,发高调,一定尊重农民和农民打成一片,不妨多到农户家坐坐,多去田间地头跑跑,多和农民拉拉家常,在这个过程中拉近距离,增进感情,了解农村,了解农民。只有真正融入到农民之中,他们才会信任你,支持你,而这种信任和支持就会变成对你今后工作的支持和认可。
大学生们都有好高骛远的缺点,我们应该尽快走出这个误区,我们要“勿以善小而不为”,尽快将自己的学识以合适的方式与农村的实际工作相结合,可能有的大学生初到农村,感觉自己空有一身本事,对工作无从下手;也有的本来就没打算在农村扎根并干出轰轰烈烈的事业,只想虚度的混过三年,等考公务员加分,其实这考试,大网站收集些想法均不是大丈夫所为,没有负担起这个重任的雄略和胆识,只考虑个人的利益,这样走过的人生是不完美的。我们大学生村官,要树立先当小学生后当大学生的意识,虚心的向人民群众学习、向基层干部学习、向同行同事学习;要时刻保持朴实的工作作风,脚踏实地、多研究、少空谈,从一点一滴做起,从一件件小事做起。
农村苦一些,但能锻炼人;农村累一些,但能考验人。正所谓“艰难困苦,玉汝于成;创业维艰,奋斗以成。”农村这片广阔的天地,即使大学生村官施展才华的舞台,又是历练人生的学校。相信今日在基层一线经风雨,明日必定是绚烂的彩虹。
深入基层的这段经历,必定会在我们人生道路上谱写不朽的诗篇,必将成为我们收益终生的财富,大学生村官青年朋友们,让我们携起手来,脚踏实地,搭当起这个重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