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会活动总结(2) |
返回目录
趁早读书会的第一期活动选址在xx大路的漫咖啡,一楼的安静角落,背靠巨大的书架,伴随幽暗的灯光,见证了我们第一期活动的顺利举行。
初次见面的我们,凭借着寻找趁早读书会的粉红色标志,自然而然地聚在了一起。
参加这次活动的有七位同样爱生活,爱趁早精神的朋友们,都抱着一颗热爱生活的心,我们第一次的见面没有任何陌生人的尴尬,取而代之的都是聊不完的话题。
活动开始,各位首先做了简短的
自我介绍
,彼此了解了大家的基本情况,能够来参加这次读书会的都是气场十分契合的,有刚步入研究生行列的恬静女孩儿;有热爱跑步的上班族;还有谈吐沉稳见识广博的贸易行业新秀,个人的不同经历,为后续的话题拓展了思路。
我们以趁早精神为出发点,谈及了时间管理、怪诞心理学、人生整理术——断舍离以及经济学领域的具有代表性的书籍。
关于时间管理:
《记事本圆梦计划》——熊谷正涛(日本)
一个可以改变一生命运的记事本;成功人士没有告诉你却默默实践的秘密武器;华人世界金牌文案多栖作家李欣频盛情推荐;日本最大影响力gmo网络集团总裁熊谷正寿详细解析自身从零开始的筑梦经验,从二十一岁在记事本写下梦想和圆梦计划起,xx年后终于实现自创公司股票上市的第一个梦想,日本最具影响力的网络公司gmo集团创办人。
这本书的阅读,可以为你打开一扇关于记事本使用的新的天窗,让你的生活工作从此变得更加高效。谈到这本书的同时,分享者又提到了一个行之有效的时间管理法——番茄工作法。所谓番茄工作法,选择一个待完成的任务,将番茄时间设为25分钟,专注工作,中途不允许做任何与该任务无关的事,直到番茄时钟响起,然后在纸上画一个x短暂休息一下(5分钟就行),每4个番茄时段多休息一会儿。大家还可以在手机上下载番茄工作法软件,来提高平时时间的使用效率。
关于心理学:
《怪诞行为学》——艾瑞里(美)
生活中我们常有莫名其妙的举动。你真的会失控?一时冲动就是没道理可言?本书作者丹·艾瑞里告诉你:错!所有的现象,背后都有经济的力量!社会当实验室,真人做小白鼠,本书一语道破,用轻松幽默的方式告诉我们这是为什么,又该如何改变。他比别的所有经济学家都更好地揭示、解释了我们不可思议的行为背后的原因。这是一本能让你恍然大悟的经济学,用行为经济学家的另类视角看世界,从此你看待生活的眼光会全然不同。
关于人生整理术:
《断舍离》——山下英子(日)
人生的种种苦恼,总混杂在我们对物品的执着中,作者山下英子通过参透瑜伽“断行、舍行、离行”的人生哲学,并由此获得灵感,创造出了一套通过日常的家居整理改善心灵环境的“断舍离”整理术。其中,断=断绝不需要的东西,舍=舍弃多余的废物,离=脱离对物品的执着。 通过学习和实践断舍离,人们将重新审视自己与物品的关系,从关注物品转换为关注自我——我需不需要,一旦开始思考,并致力于将身边所有“不需要、不适合、不舒服”的东西替换为“需要、适合、舒服”的东西,就能让环境变得清爽,也会由此改善心灵环境,从外在到内在,彻底焕然一新。分享者讲述自己通过读了这本书,理清了自己与物品之间的关系,在整理物品的过程中,发现心情变好,心境与以往不同,使围绕自己的物品都是自己最爱的,生活质量自然就会提高。
通过近三个小时的聊天分享,大家初步了解了彼此的关注点和兴趣爱好,分享了生活中觉得对自己有切实帮助的心得体验,在读书会尾声,还对趁早读书会提出了个人的宝贵建议,有助我们未来的路走得更好更远!
最后一张活动结束后的合影留念,纪念我们长春趁早读书会第一期的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