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会活动总结
读书会第一期活动总结
长沙的夏季白天热浪滚滚,到了晚上太阳公公收起了灿烂的笑脸,按耐不住寂寞的市民们陆续出门,或是湖边散步,或是公园纳凉,或是街边觅食,或是广场健身,八月十五日的夜晚,有一群人迈着匆匆的步伐走向高林仕家,因为今天“湖南()第一届读书会”将在这里举行!
进入会场浓浓的书香气席卷而来,这是书友们不辞辛苦从家里带来的上百本图书,以方便入场的书友们借阅和交流。会场内整齐的座椅,精美的糕点,益香的鲜花,无不昭示着这是一个美好的夜晚。
读书会在美丽动人、姿态优雅的主持人玄子的甜美
开场白
中揭开帷幕。都说读史使人明智,今天我们一起交流的是《大明王朝的七张面孔》让我们一起揭开历史,共长智慧。
第一张面孔——开国皇帝朱元璋,一个从社会最底层走向之尊,把一件不可能的事做到可能的皇帝。他的主讲嘉宾是李赞老师,她分别从朱元璋的生平、贫民成功的条件和我眼中的朱元璋三个方面来讲解。她用历史和自己对历史的思索来和书友们交流,把朱元璋如何从一个赤民走向社会的顶端,为什么他会走向社会的顶端剖析的很透彻,书友们听的津津有味。
第二张面孔——篡位皇帝朱棣,一个智勇双全、雄才伟略的篡位者。他的主讲嘉宾是蒋敬老师,蒋老师以一个睿智的学者形象为书友们分析了朱棣其人,他酷似朱元璋,继承了朱元璋的智慧,但他文化水平更高,性格更阴鸷,手法更老道更圆熟,不得不承认他是一个大有作为的君主,经过蒋老师的讲解书友们对朱棣的认识更深一步。
第三张面孔——清官海瑞,他的主讲嘉宾是任映来老师。任老师把海瑞这个大清官的政治生活和他所处的政治背景紧密结合,分析海瑞的同时还分析了当今的官场。是啊,一个社会只靠一个清官的力量是不能达到清廉的社会的,要达到海晏河清还需要整个社会的共同努力。
第四张面孔——宦官魏忠贤,一个大不识的五毛屌丝。他的主讲嘉宾是吴涛老师,吴老师以风趣幽默的语言向观众道出了一个屌丝宦官如何与东林党争斗的。魏忠贤嗜赌成性,不得已自阉入宫以求生存,他在宫里对主子忠心不二,明熹宗朱由校登记之后,魏忠贤得以翻身走向了世界的制高点。吴老师读古思今,把古代的历史和现代史以及现实社会联系起来,最后表达了自己对当今政治的忧虑,观点独特让书友们耳目一新。
第六张面孔——吴三桂,他的宿命竟是无处收留。他的主讲嘉宾是陈宝琼老师,宝琼老师以温婉的语调讲述了这个以反叛为宿命的孝子良臣,这个在历史的洪流中摸爬滚打一生终以悲剧收场的藩王。宝琼老师把吴三桂的悲惨命运细细道来,让人无不为这个被命运捉弄的王爷惋惜!
第七张面孔——民族英雄郑成功,一个血液里充满了海水的英才!他的主讲老师是刘晓军老师,刘老师一上台大家就被他带入了“何为民族英雄,何为乱臣贼子?”的思索中,刘老师以流利的语句论述了自己的观点。通过刘老师独到的讲解,加深了书友们对郑成功的敬佩与惋惜!
不知不觉两个半小时过去了,书友们还沉浸在老师们的精彩讲解中,相信通过今天的交流活动,书友们对读书的兴趣又增添了几分,对历史的探索也会愈发着迷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