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会活动总结
今天很高兴得迎来了frank,在南京河海大学江宁校区给南京的硕市生们做了一堂精彩的讲座。
读书会在frank轻松愉快的聊天式的气氛开始,首先frank介绍了蓝海战略,蓝海的挖掘主要靠创新,蓝海战略的图表分析和战略举例。
因为好多同学下午有课,所以人数在下午4点的时候最多,所以frank就根据人数的到场情况,调整了讲座的内容的顺序。照顾到大部分同学能听到qbq的精彩片断,蓝海战略后,我们进行了“你好吗”的破冰游戏。所有进场的人,每个人发张lomo,上面写上学校姓名,然后集中到一个抽奖箱里,每个人抽一张,抽到自己的放进去重新抽,然后找到你抽的人,进行面对面的几分钟的交流,然后回到自己的座位上,拿出一张纸,frank问问题,在纸上写下问题的答案。并交由抽到的同学进行打分,最后积分最高的人,可以得到frank的qbq签名书一本。
然后又进行了“情感病毒”,让大家了解心情是可以被传染的,
由于教室空地少,大家就到教室外面围成一个圆圈,frank让大家面向圈外闭上眼睛,frank在圈内轻拍4位同学背部,指定其为不安病毒,然后让大家打开眼睛,回到教室,请大家分别找人聊天。不安病毒要不安地频繁眨眼,将不安的情绪传染给另外3人。这4位同学感受到了不安的情绪后,分别再将不安的情绪传染给另外3人。5分钟以后,让我们都坐下来,猜测那个同学是不安病毒。然后重复做了一次快乐病毒的传染,结果大家猜了半天,竟然这次frank没有指定快乐病毒。我们确实感受到了,快乐的传染不需要理由,快乐的魅力不可阻挡。
然后是团队任务时间,每组十个人,各领一张纸条,上面有不同的信息,然后开始一起讨论,最终确定所有的信息描述的木块的体积。大家最终都没有把结果算出来,原来这个游戏不是一个严谨的数学问题,而是启蒙你思考和锻炼团队合作能力的游戏。
晚上的课程更加丰富,frank一共介绍了以下几个内容:
1、做个有担当的人,少说些抱怨别人的话,错误已经发生的时候不要去追究责任,而是想办法弥补。抱怨多了,肯定是自己有问题。
2、qbq的指导原则,把焦点放在行动上,多问一些好的问题,用什么该如何来问问题。
3、扩充个人的影响力范围,把力气和精神用在力所能及的事情上
4、qbq语录,主人精神、有创意、个人担当。
5、态度决定一切,等方面的知识,重点讲了qbq的五项修炼——学习、负责、创意、服务、信任。
frank时刻不忘崇本务实,多次讲到崇本务实和常山蛇,也多次提到自己的太太和儿子,其幽默风趣的台风,引得我们阵阵的笑声。
因为最后个人积分没分出唯一的胜出者,所以又请积分100的同学上去做了个小游戏,大家围成个圈,frank站在中间。听到“人”字就把左手放下右手打下去,动作错的和被打倒的都要被淘汰,最终南航的敖君同学成为了今天唯一的幸运儿,得到了frank的书。
最后,虽然时间已经9点了,但是大家还意犹未尽,frank说结束大家都不愿意,就最后作了性格测试。读书会也是在一阵阵的笑声中划上了句号。
几个小时虽然很快过去了,但是相信会引起我们永久的思考…
总结一下这次活动,失误有很多,地点没选好,太偏僻,导致合肥的同学没能当晚就回去。对合肥同学的安排不够周到,没考虑到很多隐患的问题。读书会的时间因为我个人疏忽,使的原本从13:00开始到21:00结束的完整的内容,必须缩减一部分,是我的失误导致了全体硕市生的损失!总体来说主要的责任是我这个核心的职责没全面履行好,相信通过这次活动,可以让我更成熟,对团队工作有了新的思考。也十分感谢周恒gg对我们的团队的关心和指导,一直在背后监督我们成长!
再次感谢frank的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