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也只是知道一些皮毛而已。只是这个市场的一叶扁舟。期货的基本知识可以看些期货公司的介绍。搜索下即可得到。但是这个市场对盈利的朋友要求还是应该蛮高的。笔者目前也没那本事。最近读了《明朝那些事》,其中说到名将是怎样练成的?从里边也可以学到很多道理。蓝色字体部分引用了原文中的内容。
“名将学校开学了,第一个年级要学习的是军事理论”对应他们的在期市方面,我们需要学习的就是技术理论武装自己,了解各合约的基本情况。比对他们之间的关系。各年天气情况对农业产品的影响,美元指数对原油,菜籽油等的影响。国内外的比对。是什么在影响它们?如果撇除其他因素,只考虑2个互相影响,互相制约的因素,那么图形就会相对简单。但是,我们现在现实的走势图,除了自己本身内在因素的影响,还是有各种外在因素的影响。所以图形就必定会复杂。当然,这种复杂的图形还是可以挖掘出一定的规律。内在的,大体上决定走势,但外在的,也往往会将仓位重的震出此局。学好理论知识,实在是基本要务。
“那么第二个年级学习的内容是实战。这是极为重要的,那些理论中学习的优秀者如果不能过这一关,他们就将被授予一个光荣的称号——纸上谈兵,这个称号的第一个获得者是赵括同学,授予者是二年级的年级主任赵奢。”
有些人天生有这方面的才能。直接从实战中能够盈利,当然也有很多人没有这样的能力,一到这个市场就容易栽跟头。但是,在大多数人没有把握前,还是选择模拟单操作好。现在有很多模拟软件,可以一试,当然无须填写真实资料。在模拟时,也应以控制仓位为首要任务。每日做好日记,相信坚持一段时间会有所得。
“三年级要学习的是冷酷:成为一个名将,就必须和仁慈、温和之类的名词说再见,他必须心如铁石,冷酷无情,当然历史上也有很多以仁出名的儒将,但请大家注意,他们的仁是对士兵和老百姓而言的,对敌人他们比谁都冷酷。”
特别是做当日的,短线的,这是非常需要的一种素质。
“ 四年级要学习的是理智,这也是极为重要的一个环节,我们作为普通人,生活中会被许多事情左右自己的情绪,比如买彩票中个二等奖几百块,你也会高兴半天,要是炒股票赚了大钱,就更不用说了。那么如果你玩的游戏是以人命为赌注呢? 你会有何反应。”
胜利可以冲昏头脑。从盈利到亏损,有时可能就是一瞬间的念头:均线已经在提示方向在改变,可是还在奢望按照自己原先的预估方向走。自己那么多次做对了,为什么这次会错呢?当思绪陷入此些种种问题时,我们就可能失去原来的理智,从而也谈不上判断了。
“ 五年级是最重要的一个年级,在这个年级里,学员们要学习的是判断。这是名将的重要特征,不需要理由,不需要依据,你能依靠的就是你自己的判断。你要明白的是,你所掌握的是无数士兵的生命,而所有的人都等着你拿主意。”
在进入市场后,能做判断的就是自己。软件就在自己的手中。自己掌握的就是自己的资金,而这些资金的控制都是在等自己拿出做空做多的主意。
“现在我们来到最后一个年级,这个年级我们要学习的是坚强。”盈亏,在期货里是家常便饭。但是对于亏损单必须最好及时止损,最小化亏损。在理论扎实,判断正确概率高等具备前面的那些条件后,控制好寸头,相信做好这点不是难事。
“但还有一点,是你必须具备的,那就是运气。”
突发的因素有时就会令投资者屡试屡败,挫了锐气。
“所以名将之路是一条艰苦的道路,非大智大勇,大吉大利之人不能为。”同理,这个市场也需要这样大智大勇,大吉大利之人而为。清楚的认识自己,自己对自己做个评估,是非常有必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