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岗敬业的人物事迹
初见xx时,她穿着橘黄色的工作服,瘦小的身体脸上露着坚定的微笑。
今年61岁的她,是区环境卫生管护中心嘉景苑公厕的一名保洁员。这个公厕在第二实验小学东侧,每天如厕市民特别多,人流几乎不断,但它却是城区最干净整洁的公共卫生间之一。
走进公厕,地板、墙壁干净锃亮,空气中弥散着淡淡的檀香味,墙上贴着“小心地滑”的温馨提示,里面摆上了洗手液、报刊书架还有休息台,蹲位干净如洗,看不到污渍。
每天清晨,她换上工作服,开始了一天的工作。检查、打扫便池、清扫地板、喷洒空气清新剂。
“公共厕所要做到一客一保洁,每有一位市民用完厕所,我们就得清洁一遍,保证厕所在任何时候都是干净的。”她觉得只有公共厕所干净了,城市才能真正干净。
为方便特殊人群,她还在公厕外贴了“残疾人专用设施”的醒目标志。厕所门口增加一条休息长椅,是她拣来的废旧长椅,方便如厕市民歇脚。公厕门前的小花园也比原来更美丽,盆景花卉错落有致摆放着,草丛中艺术石上写着“花与文明同行,绿与健康常伴”的标语。她利用休息时间,专门用废木块制成护绿栅栏,用来保护公厕周围的绿化。
她不仅善良、热情,还是一个有心人,做事细心、处处为他人着想。在21年的保洁生涯中,她常常会捡到市民忘记带走的物品,每次她都妥善保管失物,积极寻找失主,并及时将物品还给失主。面对需要帮助的市民,她会热心提供各种帮助。
公厕旁边的嘉景苑小区居委会设立了输液便民点,经常有老人去输液。但居委会厕所不够用,老人们常常举着吊瓶,跑到100米开外的公厕来方便。她一看到举着吊瓶的老人过来,马上迎上去,搀扶进厕所。周边学校多,看到如厕的小孩子,她也总会热心地提供帮助。真挚的服务,大家看在眼里,都为她助人为乐的善心所感动。
在她看来,公厕是一个便民窗口,就应该从市民实际需要出发,让如厕的人更加方便。获评“感动济阳”人物后,她谦逊地说:“工作不分贵贱。保洁员是我的本职工作,我只想踏踏实实地做好,让周围的市民有一个舒心的环境。”
在最不起眼的公厕保洁员岗位上,她勤勤恳恳,用坚守诠释劳动的意义,用奉献标注时间的刻度,这种朴实的举动闪耀着星光。她是平凡的,又是特别的,在日复一日的爱岗敬业中,一颗颗文明的种子,在人们心中生根发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