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写上了以下几句话:军人,总让人联想到许多关于尊严、生死、祖国这些悲壮美好富有感情的字眼,但作为一名军人,却往往只意味着奉献和磨练,他们是最值得我敬佩的人。我不禁想起敬爱的教官和那“有时欢喜,有时愁”的军训生活。
初来乍到的第一天,已经充分体会到了军人的纪律。从训练到内务卫生,所有的一切都是那么的有规矩。无论是站立的姿势,还是那四角起棱的豆腐块状的被包,都能体现要求的严格,要在如此的环境下生活三天,显然是再辛苦不过了。那时的我脑海里一直浮现出以后几天的悲惨情形。在教官的严格要求下,我认真地学习这里生活方式等。一天下来,我大概学会了如何叠被包、如何收拾宿舍及其他的一些简单的训练内容。虽然浑身酸痛,但做得还算合格,心里就有一丝的成就感。
最辛苦的要数第二天。第一天晚上睡不好,大家都不习惯睡木板床,还没有冷气。我翻来覆去,一直到凌晨3点多才睡着,可是没睡多久,就被室友给吵醒了。我困难地睁开矇眬的双眼,一开始竟然忘记了自己在军训,还不解地问:“今天是星期几啊,这么早就把人家吵醒!”室友们都被我的样子逗笑了。我看看手表,天啊,只有5点!身体向后一挨,便想再睡过去。躺下来闭上眼睛想了想,才猛然想起自己不是在家。不是说5点20分集合吗?惨了,我只有十多分钟梳洗。想到这儿,我才触电似的坐起来,冲向厕所洗脸。好不容易弄好了一切,我还没来得及跟室友说上几句话,便以平生最快的跑步速度冲到操场,因为令所有学生最害怕听到的哨声响起了,要是迟到了,肯定得捱一顿重罚。到了操场,我不禁愣住了,操场上的人,一个比一个狼狈,瞧,一个同学急急忙忙地把脏乱的头发抚平;一个男生一拐一拐地走过来,他的鞋子还没有系好带;一个女生的手上还拿着牙膏,看样子连刷牙洗脸也顾不上了。好不容易捱到了吃午饭时间,大家便轻松地进餐。谁知饭还没吃到一半,教官那浑厚的声音便传来:“加紧时间,只有半个小时吃饭……”“什么?!”我们异口同声地喊了出来,原本以为吃饭的时候可以轻松一点,没想到只有这么一点点时间。“哎……”大家又不约而同地叹起气来。教官立刻皱起了眉:“不准交头接耳,不准剩菜剩饭,不准弯腰吃饭,不准东张西望,不准……”做军人太不自由了,连吃饭也不能随意。但军人毕竟是军人,他们的优秀作风就是在这严格要求中磨练出来的。回到宿舍,大家便迫不及待地张开嘴,把憋了一天的话全都倒了出来。“昨天晚上我只睡了一个多小时。”“你比我好,我简直没睡。”“知道吗,刚才吃饭时……”
下午下了一场大雨,但训练照常进行,许多同学都十分不满,我也是其中之一。要知道,我长这么大还是第一次被人强迫淋雨,要是在平时,一下雨,不管我在哪里,不管父母的工作多忙碌,他们总会以最快的速度把雨具送到我手里,哎,要是让妈妈看到现在的我在雨中如此狼狈的样子,不心疼死才怪。
到最后的一个早上,也就是汇操表演的当天,我们全班同学都使出了浑身解数,我觉得那是多天训练中的最好的一次。结果,我们获得了所有教官的好评。那天,我们别提有多高兴了,一直庆祝到教官来赶我们,才肯乖乖地下操场等车。虽然教官叫我们下去时脸上一副严肃的表情,但是我们还是看到他离开的时候,嘴角流露出一丝淡淡的微笑。
我之所以会觉得军训的生活“有时欢喜,有时愁”,那是有原因的。之所以会“愁”,是因为训练很辛苦,而且又害怕被教官会罚我们,还要担心夜里会来个突袭,的确挺累人的,喜的是晚上的活动多姿多彩,又是唱歌,又是看电影,精彩的篮球赛更是让人兴奋。
而在这一次的军事夏令营里,我失去了很多:骄傲的脾气、懒散的性格……学到了认真负责的态度,敢于向困难挑战的勇气与信心。我相信,在今后三年的初中生活中,我会以这样的态度与信心去面对更多的困难。
长达三个多月的暑假生活终于敲响了尾声,这就意味着我们将要踏上初中的门槛,突然有了一种兴奋的感觉。想到自己就要成为独当一面的大人,想到自己终于可以摆脱过去十二年的“群居”生活,走向自己的“独居”生活,心理就有种说不出的欢喜。
一直以为,能够实现“独居”生活的人才是一个长大了的人,但,接下来十天特殊的课程却完全否定了我曾经幼稚的想法。
来到学校的第三天便开始了我们大一新生为期十天的军训生涯。不可否认,当听到我们军训的时间只每天四五个小时,而且都避开了太阳的猛烈之时时,我在心中窃喜了良久,轻叹一口气,“侥幸逃过一劫,真好啊!”以为这十天可以轻松玩过去,良不知,这一劫,我仍旧没逃过。
军训所教的动作与高中时相仿,唯一不同的就是——气氛。对,就是气氛。高中时,大家都抱着一种玩耍的心态去参加军训,那时的教官也是对我们温柔有加,想到这里,我只能用“魔鬼”来形容如今的教官。教官对我们真的很严格。我记得教官常说的一句话是:你们要记住,这就是一个整体,所以别在里面搞个人的小动作,只要有一个人犯错,你们就得全体受罚……自此,“集体”这个词就在不知不觉中走入了我的内心。
不是不知道集体荣誉感,而是很少把它当作一回事。以前,搞得最多的就是个人主义。可是现在,当总是因为个人犯错而集体被受罚时,就不得不把它当作一回事了。因为被罚可不是一件好玩的事。
说道军训,我最害怕的就是站军姿。说来惭愧,这最简单的动作,简单到每个人不用学都会,可是,对我来说却是最不想做的。不得说,它是最能考验一个人的毅力。人都是“动”物,就是一种动态的事物,可见,要我们保持同一姿势超过半小时以上是件多么痛苦的事,可是,就算不喜欢还是必须要做,这就是军训。其实,站的时间长了,就会了解,只要你不要太在意,转移注意力,站军姿也不是那么恐怖的,习惯了就好。
别以为站着累,蹲着就舒服了,蹲了以后,你就会后悔的。真的,蹲着的时候整个身体的重量都落到了右腿上,短时间还可以,要是时间长了,腿都麻了。不过,在蹲下时,耳朵倒是接收到了很有益的信息——听到一个教官再说:“你们要忘记你们的右腿,你们的右脚不是你们自己的!”这句话真的很有用,我试着忘记右腿,效果真的不错,慢慢地,就忘记了累。其实,这也是一门不错的课,也就是说,很多东西,看起来似乎很难,永远都不能达到目标,但真正实践了,就会发现,其实再难的事做起来也会变简单,即:凡是都要有勇气走出第一步。俗话都有说:“车到山前必有路,人到桥头自然直”.因此,今后不管是在学习上,还是已踏入社会,我们在面对困难时都不能退缩,只要踏出了第一步,也就等于成功了一半。
这么看来,军训真的是很可怕,那是不是就没有一点快乐呢?当然不是啦!我们每天休息的时间还蛮多的,那欢乐自然就不少啦!在休息时,教官们会让我们坐在一起,教我们唱军歌。教官们也会自己表演才艺,陪我们玩。这就是“恶魔的温柔”。休息的时候,感觉到很亲近,其实,我们都一样,毕竟军人也是人嘛。我喜欢教官教的《军中绿花》这首歌。尤其对于正在军训的我来说,对于这首歌更有感触。
军训已经结束了,但我们的大学生活才刚刚开始,今后,还有很多挫折在等着我们,我将牢记这十天的课,并将所学运用到生活的每个细节,勇往直前!
漫长的军姿,踢不完的正步,挨不完的训斥,使个个脆弱的我们慢慢变的坚强,严肃的训练场使我们每个同学英姿飒爽,但绝没有矫揉造作,有的是勇敢,坚强。
严明的纪律,严格的要求,紧张的节奏,以及辛苦的训练,这就是军训生活的几大特点,“掉皮掉肉不掉队,流血流汗不流泪”的
格言
已经成为我心里面一个最具有震撼力的
座右铭
我们需要团队精神,每一个步伐,每一个
口号
,团队精神让它们发出一个单一的声音——整齐。而团队精神需要个人,一天天的训练,使我们深深了解到团队精神之重要,可以说刚开始我们的队伍缺乏默契,以致疏远了整齐,队伍便显得毫无生气。我们要达到整齐,就必须不断纠正步伐的错误,一遍不行,再一遍,再不行,再一遍……“只要功夫深,铁杵磨成针”、“功夫不负有心人”,尝试和毅力让我们渐成一个集体,只要有团队精神,一切就会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