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德,不是简单的说教,而是一种精神体现,好的师德,能得到学生的真心拥戴。教师节、母亲节的声声问候,骑车回家时,一句“老师你注意安全”的叮嘱,这就是你收到的最好礼物。其实,在日常的教育教学工作中,我校的许多老师都在用行动诠释着师德师风的真正内涵。尤其是我校的班主任老师,更是把全身心都交给了学生。
为了培养好的师德师风教师队伍,我校经常组织教师参加师德培训,加强学习,学习著名教育家陶行之、李镇西、魏书生的经验、理念、做法。李镇西的“爱心、民主”教育思想和实践模式在我们三中广大教师中产生了巨大的号召力和影响力。一走进三中的校园,校领导就对我们进行了办学思想、办学理念培训。我校的办学理念是:点燃希望,学做真人;这句话蕴藏着校长对老师和学生的期盼。学校精神是:特别有爱心,特别能吃苦,特别肯钻研,特别善合作,特别讲效率。这些思想理念就是我们每个教师的奋斗目标和行为准则。
好的师德师风的一个具体表现,就是师生之间保持一种人格上的平等,相互学习、相互尊重。一个教师只有热爱学生,才会无微不至地关心学生的健康成长;才会爱岗敬业,乐于奉献,竭尽全力地去教育学生;我从教十多年来,有这样一个深刻的体会,教师充满爱心和具有丰富的知识,对学生来说,他们更喜欢前者。在学生心灵中栽下一棵尊重的幼苗,用爱心去浇灌,必将伴随其生命的成长竖起人格的参天大树。学生特别渴求和珍惜教师的关爱,师生间真挚的情感,必定有着神奇的教育效果,会使学生自觉地尊重教师的劳动,愿意接近老师,希望与老师合作,向老师表露自己的内心世界。师爱是一种教师发自内心的对学生的关心、尊重、信任、期待以及尽责的美好情感。当学生感到这种爱之后,便会激发出积极向上的热情。每天他会坐在教室里期待你的到来;他会主动到办公室找你问问题;当他心情不好时,他会第一个想到你,想到跟你倾诉。我们学会了倾听,学会了理解,学会了宽容,学会了欣赏,懂得了赞美。这样,教师成为了学生成长的伙伴,成了学生成长的引导者和鼓励者,成了“孩子们的朋友”。
爱学生,要了解学生,对学生一视同仁,教师要爱所有的学生,不但要爱聪明、活泼、可爱的学生,更要爱差生、特殊生、顽皮捣蛋生、一般生。特别是对毛病较多的学生,更要亲近他们,了解他们,关怀、帮助他们,控掘他们心灵深处埋藏的良好品质,激发他们的上进心。我们要做到“让每一个孩子抬起头来”。我们的教育对象的心灵绝不是一块不毛之地,而是一片已经生长着美好思想道德萌芽的肥沃的田地,因此,教师的责任,首先在于发现并扶正学生心灵土壤中的每一株幼苗,让它不断壮大,最后排挤掉自己缺点和杂草。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的教育信念就是:“要培养真正的人!”让每一个从他手里培养出来的人都能幸福地度过自己的一生,所以我们要相信每一个学生,信任他们的能力,用心去关爱他们,用情去感染他们。
当然,博学多才、较高的业务素质对一位教师来说是十分重要的。因为我们是直接面对学生的教育者,他们是一个个活生生的个体,头脑中装着各种新奇古怪、似懂非懂的东西。而知识在不断地发展,发生着量和质的变化,因而,我们要让自己的知识处于不断更新的状态,跟上时代发展趋势,不断更新教育观念,改革教学方法,找到最适合我们三中学生的授课方法。
真正打动学生内心的,是人格和道德的力量,这力量是长久的,它将影响学生的一生,可见,良好的师德师风对孩子们来说是多么的重要哇。通过多年的教学工作,我深知作为教师的责任重大,对学生要有慈母般的爱心,并不断更新、充实自己的知识,做一个学生尊敬和喜爱的老师是我努力的目标,让我们以良好的师德,共同撑起教育的蓝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