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老师,同学们:
提起爱护环境,很多人便立刻会想到这是政府的事,是环保局、环保组织、甚至环保志愿者的事。虽然,我们经常能从电视、报刊等传媒上听到或看到“环境保护从我做起”、“身边的环保”……之类宣传用语,却并未在意,也并未来去想它与我到底有什么关系?所以,我们往往就忽略了它。
那么什么是身边的环保呢?其实,“身边的环保”就是自身的环保我们都知道,乱扔纸屑、随地吐痰、不爱护公物,在公共场所吸烟……这些毛病是不讲卫生、缺乏社会公德的体现,在传统道德规范中这些行为历来被人们唾弃与瞧不起。
首先来说说水的污染和浪费吧。有许多企业加工厂为省事,就把排出来的污水倒进河里河又流到江湖四海让这水里的鱼都翻白肚皮了。还有许多人为了逃避卫生费,就把垃圾丢进河里。赣江可以游泳有许多人晚上就到赣江去游泳。可是那里有非常多的垃圾,把水弄得臭臭的。渐渐得去那里游泳的人少了起来。因为每天晚上有人游完了泳就到旁边买小吃。这一吃可不得了,有些人就把垃圾扔在那里不管了。那里就变得臭气熏天。还有一次我在电视上看到有一个小朋友把酒瓶敲碎扔进赣江里,晚上有大人和小孩来游泳。有一个小朋友被那破碎的酒瓶割到了大动脉,而停止了呼吸。有些人浪费水资源,要知道如果一个水龙头每秒滴一滴水。一年就要白白浪费了36方水呢!在这里我要提醒人们要节约用水,充分利用水资源不要去污染我们生命最宝贵的“东西”。
说完了水,来说说森林。没有森林,小鸟就没有家。没有森林,母亲河将继续泛滥。没有森林,世界将变成大沙漠。要知道没有森林,母亲河每年就要浪费4000吨宝贵的土壤,相当于一年破坏耕地550万亩!更严重的是,水土流失使土壤的肥力显著下降,造成农作物大量减产。越是减产,人们就越要多开垦荒地;越多垦荒,水土流失就越来越严重。这样就垦越穷,越穷越垦,母亲河中的泥沙也就越来越多。
我要向全世界的人们呼吁,要保护环境。爱惜自己的家园。家园只能有一个,毁了它就不可能再有一个新的家园了。爱护环境从我做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