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老师、各位同学:
大家好!今天我讲话的题目是《正确对待考试,做自主学习的主人》。
时光匆匆,转眼之间,一个学期即将结束,本周是本学期教学工作的最后一周,从上上个星期开始,同学们就陆陆续续地进入到复习迎考阶段,音、体、美、计算机、科学等科目上个星期就已经完成了学业测评。本周三,我们将集中迎接语、数、外三科期末检测。忙过这个星期,一个长长的快乐的寒假就在那儿等着你。
为了考出好成绩,这段时间,每个同学都在进行艰苦而紧张的复习,作业和试卷一下子扑面而来,很多同学做作业,手也酸了,眼也花了,但大家都在坚持,都希望能有一个好的成绩回报父母,回报师长,从这层意思上来说,考试不仅是一次学习知识和能力的检阅,同时也是一次学习意志与态度的较量。学习从来都不是一件轻松的事,要想学到真本事,必须付出艰苦的努力,考场也是赛场,它只把胜利留给那些勇于拼搏、勤学苦练的孩子。所以孩子们,请你努力、努力再努力,坚持、坚持再坚持,利用这仅有的两天,在老师的带领下,好好复习,做好充分准备,这样走上考场你才能充满自信,而不是恐惧。
在考试的时候,我希望你们沉着冷静,仔细审题,认真答卷。遇到容易的题不要忘乎所以,要细心谨慎,不要因为粗心大意,把会做的题做错了;遇到难题莫惊慌,你难别人也难,要镇静思考。考完之后,要认真反复地检查,争取做到会做的题不失分,难题战胜它。同时,也提醒同学们遵守考场纪律,做一个诚实的人。
每个学生都希望获得好成绩,这是人之常情,也是有上进心的表现。考出了好成绩,固然可喜,但也不能因此而得意忘形,骄傲自满以致于停下前进的脚步;没有考出满意的成绩,我也希望你们不要沮丧悲观,自暴自弃,当然,也不能无所谓,要认真分析失败的原因,总结教训,努力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同时,在下个学期的学习中要针对自己的弱项和缺点进行改进。这也是考试的真正目的。
同学们,“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一次考试只是我们学习途中的一小步,但只有走好无数个这样的小步,我们才有可能到达理想的彼岸。预祝同学们在期末考试中取得优异的成绩,祝全体老师和同学度过一个愉快的新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