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明确指出:“潜心钻研业务,勇于探索创新,不断提高专业素养和教育教学水平。”如果一个教师只懂得循规蹈矩,那么在下面等着引导和指导的未来栋梁们又怎么不墨守成规呢?要想对学生进行创新教育,首先要求教师本人要具有思想创新的意识、能力和胆略,最关键的是需要拥有独立思考的勇气。教师的创新思想的培养应该是主动的、自觉的。
美国明星教师罗恩·克拉克说:“如果要我说出自己的3个特点,排在前3位的一定有‘具有创新精神’,好老师必须要有创造力,因为你不能日复一日地做着同样的事情。当教师拥有标新立异的创造力和自由时,契机就会发生。”具有创新思想的教师,就是那些善于吸收最新教育科学成果,将其积极运用于教学中,并且有独特见解,行之有效的教师。具有创新思想的教师,应该具有创新教育观,变以教师为中心为以学生为中心;具有多元、合理的知识结构,深刻、扎实、宽厚的专业知识体系;具有创新型个性心理品质,敏锐好奇、自信果断、开拓进取、灵活机智、兴趣广泛、热爱学生;具有创新性教育艺术,不断赋予教育以新意和活力,有声有色、趣味横生。
强烈的求知欲也是具有创新思想的教师的必备,他们之所以能够满怀信心地对学生进行劝告、指导、说理和教诲,并善于解答学生提出的各种疑难问题,是因为他在认知上具有强烈的求知欲望。教师对孩子产生的导向作用是不可估量的。一个具有创新思想的教师教育出来的孩子定会多些朝气,少些暮气;多奇思幻想,少束手束脚。爱因斯坦小时候,老师告诉他的父亲,你的儿子“无论做什么事都永远不会成功。”于是爱因斯坦被逐出学校,并被告诫:“你一出现在教室就会破坏和影响其他同学的学习。”而另一位英国一所初级小学的校长,他把一个孩子的一幅“脚印画”郑重地陈列在学校走廊的橱窗里,他认为这个孩子的创新能力不可估量,他用陈列的方式倡导一种创造精神,培植一种创造品质。创新常常不期而至,一个具有创新思想的教师往往是能够见微知著,从普通人不大注意的、容易忽略的事情发现学生的创造灵光,并给予深化,使之成为美丽的创新之花。具有创新思想的教师对孩子的影响非常巨大,我们教师应该注重自我创新思想的培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