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们熟悉起来是在她上了大学之后。九月的a城,没有家乡秋日昼夜分明的天气,仍然闷闷的,那是夏的延续,仿佛能看到夏的挣扎。那时候他们谁都没有预料到他们的生命将有交集。
十月,金色的秋天,家乡的田野里,各种果实必定沉甸甸的,老乡们的口袋里,农用车上,必定装得满满的——骄人的收成。但他们各自感情的背篓里,却都是空的。她的背篓空着,是因为还没有找到那个被她定义为可以托付一生的人。她像是被压在五指山下的孙悟空,在等待唐朝来的那个和尚,等待他的拯救,然后死心塌地跟随他去历尽千难万险。他的背篓空着,是因为曾经爱的人心随风飞,飞到了其他人的背篓里。
青春赋予每个年青人以理想,他们都怀揣着理想离开家乡,企图更高的飞翔,在某些黯然神伤中,互诉衷肠。她喜欢给每个感到寒冷的人以温暖,因为她喜欢送人玫瑰后手中留下的那种淡雅的芬芳,而他是接受她玫瑰的人。他对她讲他的理想,他的工作,他工作中遭受的挫折以及对现实小小的愤懑,却从不谈他的感情,这让她欣赏他,因为感到他没有很多人为情所伤后的庸俗。她对他谈她的理想,她的学习,她学习中遇到的挫折与困难,也从不谈感情。她给他尽可能多的理解和安慰,他也给她鼓励和支持。
她喜欢读书,曾把“万般皆下品,惟有读书高”奉为人生的信条,而他总会送书给她,其中有他所在的出版社出版的,有朋友们送给他的,也有他自己买的近期的畅销书。他们是朋友,是兄妹,但谁都不敢再进一步。成为恋人,很难,那期间会隔着万水千山,不是因为感情,而是因为现实——他在b城,她在a城,而且他比她大六岁,成为终生伴侣,似乎是天方夜谭!他们彼此欣赏,惺惺相惜,彼此对对方的那份感情,只是心照不宣而已。
但最后,情感终是超越了理智,他们牵手走过了无数大街小巷!
那段日子很温暖,包括冬天。在她眼里,他成熟稳重,有内涵,无数次傻傻的想:他就是她要找的那个人。那时候也许自己并不懂得爱情,但总是觉得:第一次,如此深的去爱一个人,同时也觉得他完全值得爱。和他在一起时,拒绝过几个男生的追求,因为心中有一个爱的信条:爱是需要始终如一的。
后来,她把他说给自己的家人听,他也把她说给她的父母,双方的父母对他们的结合都持反对意见,劝他们现实一点。同样持反对意见的还有她的密友们,她们说:“他至少要等你四年呢,他们相信你不会变心,但他呢?你能保证?”她很坚定的说:“他不是那种人!”想必说这话时,她眼神中也同样充斥着坚定。一段恋情,尤其是异地恋,如果失去了信任,就失去了维系的纽带,她相信他,相信他会始终如一,也相信他一定能在事业上取得成功,实现自己的价值。
终于,他家里人沉不住气,催他相亲。那时他父亲被查出患有胃溃疡和胆囊炎。百善孝为先,儿女的幸福是为人父母者最挂心的事,她不想在他父亲生病时还要令他老人家为儿子的婚事担忧。那个端午节,家里催他回家,她敏感的神经已经触碰到了催他回家的原因。她告诉他说:“如果有合适的,你就同意了吧!”她没有给他打电话,这句话,她编辑成信息发给他,发信息时她已泪流满面,她不想他知道她哭!他说:“她只想静静的抱着你,直到永远!”但她知道,那只是想而已。
不知道那门亲事有多少是他愿意的,有多少是被迫的,总之,他同意了。他说:“妮子,前一段时间那个项目我失败了,在接这个项目之前我告诉自己:如果失败,我只能放弃这段感情。因为我爱你,我不想让我心爱的人跟着我受苦。你是大学生,将来会有属于自己的生活和幸福……”那是一封邮件,而那封邮件让她的眼泪流的肆无忌惮!
他上过夜大,在出版社工作,他总会因学历比她低而产生一种自卑感,觉得配不上她,但她不在意那些,她知道他进取心很强,一直想要做出一番成就,她信任他,鼓励他,不断为他打气,但这次,他退缩了。她宁愿相信,一切都是他父母的意思,因为他是个孝子。分手是她提出来的,因为百善孝为先,因为他总说:“养儿防老。”
分手之后,他们依然联系,他说:“做不成夫妻,兄妹可以永远!”可是永远有多远,一辈子吗?那时候,最怕的事是他把她忘记。好多次怯生生的给他发短信:“你会记得我吗?”他说:“我会永远记得你!”又是永远!他的痛,她感觉得到,缘于每次打电话时他声音的颤;她的痛,留在每晚睡前的枕巾上,然后第二天醒来嗅着空气中水蒸气里忧伤的味道。第一次喝酒,是因为他,但没有醉,因为不敢醉。她告诉他自己喝酒了,他说她傻妮子,他叫她以后不要这样,也不要哭,因为他不值得她这样。
a城的夏天很热,仿佛每一栋建筑的窗户都是一张罪恶的嘴,向外喷吐着热气。本来约定好暑假里去看海,但一切来得那么突然,他们的计划书,被压于记忆的盒子里。他说:“天气热,注意防暑!”她仍然像以前一样,每天早上听校园广播,因为在那里她可以知道b城的天气。有一天他告诉她,家里把他进入围城的时间定在腊月二十二。天气好热,有一种像汗一样味道的液体流入嘴里,咸咸的。她骗他说:“我有男朋友了!”并祝他们幸福,他说:“一路走好!”可是,她多想告诉他,那是个骗局!
有消息说刘烨结婚了,新娘是一个英国人,跟谢娜长得很像,结婚前的晚上,刘烨嚎啕大哭。室友在宿舍里谈论着这个话题,了解情况的闺蜜用目光抚慰她,她独自一人离开宿舍。在操场上走着,手机铃声响起,是他,虽然分手后每次聊天都会以痛心结束,仍然想接,似乎是要痛到不知痛。随便聊着什么,聊到了那个关于看海的约定,他问:“还去吗?”她说:“以后再说吧。”他说:“也是,以后有人会带你去的,哪里还用得着我?”她沉默。为了她的骗局,为了让他不要因为她而使家庭不和。他说:“最近看到一篇文章,是关于爱情和亲情的,看完之后我竟然哭了,当时屋里只有我自己,我就任其泪流满面,似乎想要发泄最近以来心中所有的痛楚。”古语云:男儿有泪不轻弹。这份爱,足够了!
大自然在经过冬天,在冰雪消融之后,在春阳照耀下,春风呼唤下,地面上又会是一片绿油油。几个月后的一天,他告诉她,他的婚约取消了。她问他原因,他只说无缘无份的。他不想说,她便不再问。他们的爱情经过寒冬,迎来了再一次的春天。一个朋友听了他们的故事后,感慨的说:“这才叫爱情,这才叫刻骨铭心!”
那之后的一段时间,他们的感情很稳定。每天有他的关心,生病时有他来自那半千里之外的问候与安慰。生活很平静,她亦以平静的心去经营那份平静。
大自然的春天是个多风的季节,尤其在a城、b城等北方城市中,有时大风中夹着沙粒,被人们称作“沙尘暴”。春天的风吹乱了她生活的平静,在他渐渐少了的短信与电话中,她有了抱怨,怨他不在乎她。他推脱说太忙。她相信,因为她信任他,那些抱怨不过是任性和撒娇而已。渐渐的他的所谓忙似乎成了他忽略她的理由,而且很是顺理成章,心理上的落差将要超过她的心理承受能力。她把郁闷说给朋友听,朋友是无话不谈的那种,他说:“不会是……”她知道他要说什么,赶紧打断他,辩解着:“不会的,不会的,他不是那种人。”暗暗的告慰自己:也许这时候他又有什么项目了,忙于项目呢,以后就好了。他工作压力大,她应该给他支持呀,怎么可以总抱怨他呢!
想到他忙,她便在自己闲下来时主动打电话给他,想为他排解工作压力。但是,电话里他的语气渐渐的充斥着一种不耐烦。她忍着,可终于还是有了第一次争吵。争吵过后,是她让了步。爱,便没有架子。可后来,他语气中的不耐烦越来越明显,达到极点时是他回家陪他父亲做手术,在这工作和家庭的重担一起落在他肩头的时候,面对他的凶,她没有怨言。仍然相信,等过了这段时间就好了!
那个看海的约定是从恋爱之初就有的,那是她的心愿,他想帮她完成心愿。他父亲出院后不久,他们的约定终于实现。坐在火车上,依偎在他身旁,心里暖暖的,以前的一切争吵抱怨都不复存在了,只愿时间定格在那温暖的瞬间。她就知道,一切都会好的!在南戴河边安静的甬路上,他们一边走一边唱,他说过喜欢听她唱歌,她特意为他新学了一首歌,梁静茹的《暖暖》!站在海边,听着浪拍岸,她看着他,心想:不需要语言的渲染,他们已经有了海誓山盟!
分手是在看海回来的十几天后。他说:“你再找一个吧。”像往常一样,她把那当做一句玩笑话,冲他撒娇。他语气里又有了不耐烦的味道,哂怪到:“你傻呀,我都换人了!”那次在电话里,她强压着心中复杂的冲动问他所换的人的情况,他说了,但不肯多说,因为他觉得那样对她不公平。那天a城下雨了,他说b城也下了。他问她:“你下雨了吗?”她故作镇定的说:“没有!”然后挂断电话!
他说:其实去北戴河之前他们就已经开始了,只是想帮她完成心愿,才一直没有说!
他说:以后她去b城,他还会去接她,还会带她到她想去的地方玩!
他手:人们都说养儿防老,父亲生病,工作压力大,他有他的苦衷!
他说:他和那个女孩在在一起是因为她的家庭背景!
他说:一切都没有办法挽回了,明年的这个时候,他带着孩子去看她!
……
终于知道,所有的理由都只不过只是借口;所有的信任和理解不过是他欺骗她的筹码;所有的忍让和支持不过是她的一厢情愿;所有的刻骨铭心和永远,不过是风中的一种回音,虚无而飘渺!之后终于知道,什么叫做遍体鳞伤,那种被欺骗又被辜负的感觉,痛彻心扉!她相信他们曾经真心相爱过,但又不敢相信!
……
她以为她永远都不会原谅他,但是,随着时间的流逝,一年两年过去了,想想从前,真像是一场梦!他,就像当初他说他不值得她爱一样,不值得或不需要她去恨。有些人,有些事终会淡去,他不过是她生命中的一个过客而已,像许多曾在她生命中走过的人一样。她不想用恨来给他贴上特殊含义的标签。就像故去的人一样,故去了的事终会被时间的沙尘埋于地下,在记忆中留下一个沙包,只是在某时想起,还会心有涟漪:哦,它曾经发生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