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自清珍惜时间的散文
每一分,每一秒,那汩汩流动着的,不仅仅是你身体里的血液,也是你存活的生命源泉——时间。听,一丝丝抽尽,缓慢却又急促,带着你,由青春步入衰老。
一直在虚度着光阴,苍白的日子一天天重复。看电影,聊天,睡觉,连小说都丢在了角落。好久,没有用手机发短信或者打电话给朋友,他们的脸在我的遗忘中逐渐地模糊……记不清有多久没有领略一个完整的早晨,抑或一个完整的黄昏。大多数的清晨,我尚沉睡在死寂的梦里,而大多数的黄昏,我泡在由网络编织成的死水中。
我的日子一页一页地翻着,转眼,由冬天一下翻到了夏天,衣服由繁入简,鞋子由暖入凉,而我的意识依旧沉沦。总在为自己的行为寻找合适的理由,以辩护自己虚度光阴的无奈性、必要性。不屑求得任何他人的理解,只为了让住在同一个身体里的另一个带有良知的我摆脱罪恶感,继续消磨。我在消磨着时间,亲手剪断自己的生命。究竟一个生为人的人该如何存活呢?我始终在寻找答案,没有方向地在消极的世界里折腾着,疲惫着。
每次在网上遇见竹子,总觉得既兴奋又惭愧。我如此羡慕着,渴望着她的生活方式,却又懒于投入积极的行动之中。几乎每次遇见,竹子都会问我怎么没有上课,临末,总会叮嘱好好学习。学点什么总是好的,人不能耗费光阴。竹子的繁忙,竹子的热情,竹子的好学,竹子的认真……我感觉她的身体里有着对生活的无限生命力在喷涌。风一样的女子!我笑称,竹子好像我的姐姐,老管我的学习。其实我从来就没有姐姐,也没有哥哥,很少有人会告诉我你该好好读书这样的话。我不知道姐姐应该是什么样的,我想,应该就是竹子这样的吧。在你消极不思进取的时候,提醒你活人的责任以及抵达精彩人生的方向。可是,我不想称竹子为姐姐。竹子就是竹子,无须添加任何的称谓,也无须经历任何情感的渲染。古人所谓的“君子之交”,应该可以用来描述竹子和我。只不过,目前的我还没有达到可成为竹子的君子之交的级别。
中学时学习朱自清的《匆匆》,只觉得散文很是优美,并不是很懂其中的意味。洗手时,日子从水盆里流过;吃饭时,日子从饭碗旁流过;发呆时,日子从指尖流过……那时的我,只觉得人生极为的漫长,遥远,实在没有必要为着那么丁点的时间感到怜惜。回想《匆匆》,一下悟出了朱自清内心对时间流逝的恐惧与急促,似乎他是在呐喊,抓紧啊,日子可不多了。
每每自己坐在自习教室里,强迫自己安静下来翻开书本,可坚持不到一小时就觉得已经不能正常呼吸了,心异常烦躁。于是起身,背起书本离开,继续恶性的循环。已经很久没去图书馆了,不记得我喜欢的书在哪一层楼的书架了。某一天的下午,我告诉自己说,你已经很长时间没出去逛街了,今天上街吧。我整理好包,穿上喜欢的衣服,喜欢的鞋子,开始下楼。可是,刚出了宿舍的门,我又折了回来,实在提不起兴趣出去玩。我越来越堕落化成一只蛹,被捆在一个狭小的空间,习惯了。心已经很懒很懒,对任何需要耗费体力或脑力的事情都没有兴趣。
人生要么精彩,要么平淡。既然挣扎着活了下来,就该努力让自己的每一步趋向辉煌。还想过要去很多很多地方,西藏,敦煌,撒哈拉……即使只为四处行走,也该为理想一步步迈进。我需要锻炼的不仅仅是脚力,最重要的是知识的累积。很多愿望,不是光靠想象就能支撑住的。
昨日兮昨日,昨日何其好!昨日过去了,今日徒懊恼。世人但知悔昨日,不觉今日又过了。水去日日流,花落日日少,成事立业在今日,莫徒明朝悔今朝。
历了太多的事,慢慢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