闲暇时,常到单位内部网站的论坛中看看文字、聊聊工作。虽然论坛只限于内部的部分群体,有认识的,有素未谋面的,小小的群落也不乏盎然趣味。有许多鲜活的面孔,有许多感人的手笔,有许多真挚的话语。一个虚拟的时空里,最能了解一个人的内心世界未在现实里展示的真实,亦能聆听现实世界里你听不到的声音,虚拟的网络,就凭此而魅力无穷。所以自网络出现以来,人们对它一直是热力不减。
我就常来读读丛林的原创诗歌。慢慢读来,能品咂出点点清新明快的沁心味道。由于对现代诗歌的认知浅薄,谈不出感想,辨不出优劣,只知喜欢,总爱点评几句,就觉着与平时读过的白纸黑字的诗歌一样情真意昂。最喜欢这两篇:《荔枝》,写那母子情真,句句感人泪涕;那首《彩蝶,真美......》情深意浓,节奏明快:我在碧透的军营/捕彩蝶/啊,捕住了....../自然的美....../我把彩蝶/夹进了日记本内/心灵的深处/夹进了美....../我把彩蝶/装进厚厚的家书里/寄给思念儿子的妈妈/啊,美在飞....../在我绿色的心灵/盛着一泓春水/我愿把它洒在军营/育出花,/引来美......
时光偬倥,不觉中就在这论坛里读读写写玩了两年。喜笑怒嗔间,常快乐地感受着朋友们的每一份生动。与丛林兄于网络间有过几次笑谈,渐渐的,一个言诤意朴的书生样子若历历眼前。就如他的诗歌一般,清快自然,自若坦荡。
元旦前夕,收到丛林兄的新年贺卡:“朋友就像片片拼图,结合构成一幅美丽图画,如果不见了一片,就永远不会完整。你就是我不想遗失的那重要的一片!!!”多诚挚优美的语句,就如在心灵的春野里看见了一片嫩绿破芽,清新、愉悦、感动,心中油然涌动着一份欣喜。其实,我们人生的每一个细节里,大多是平凡的、平淡的,能让平凡中多点欣喜,平淡里充满希冀,那就是友情所给予你我的。友情的珍贵,在于让你“心的深处,总会有一种情愫在游动,即使从没见面,依然惦记着朋友,心心相映。这种情愫时而渺茫,时而平缓,时而强烈。平缓时不是把对方忘掉,而强烈时却钻心入肺,想得难受。于是,打个电话,送去一个问候,表白思念的感情。或一纸短信,或一行小诗。便可以心与心匐然共振了......”
读丛林兄的贺卡,就如读丛林的诗歌,倾注着真情实感,着实能打动人心灵深处那点本真、纯善。每一句祝福的语言都是字斟句酌的用心用情,就如丛林写诗时的情浓意深。认真地对待诗歌,认真地对待可能产生的或已产生的友情,哪怕一张给我的小小贺卡,亦是认真着、诚挚着。
“好友难择,有你更是难能可贵!!!”
感谢小小虚无的网络,送来了真实的可贵的友情。你我虽曾未谋面,但我已经深深暖暖地感受到了一份挚诚情怀、一份热切心肠、一份至诤言语。让我知道要珍惜,让我明白好珍贵。
有人说,友情是温慰心灵的良药。冲淡焦渴,滋润平淡。是的,好的友情能让情愫自心间涌生,能让感动于喉间迸发。
你我作为浮华社会中的一个个体,会都想得到一份亲情的慰依,拥有一份亲情的关爱。可是,浮华茫茫,世情渺渺。不是每个人都能完美获得温暖的亲情,即使一时完美获得,谁又能保证永远呢?清照嫁与赵郎,那是才貌两佳,相知相解,完美亲情。可天羡地妒,战乱迫人离散,清照终是在孤独忧愁中度过大半生。张爱玲张开那苍凉美丽的双手,情殇于胡兰成,独居美国,好友很少,略有来往的无几,孤凄凄地熬完余生。不敢妄议她们孤凄的是非原由,但敢说她们的人生略有遗憾,她们缺少了真正的友情。至真的友情,能填补亲情的空白。连友情也缺失,那只有与孤独凄凉相伴了。
有一件真实的事,迁徙的候鸟飞越海洋时,它们总会记得寻找一座小岛停歇。可海平面不断上升,在候鸟迁徙的路线上,原本露出海面的小岛被淹没了。这一年的迁徙季节,候鸟群找不到原本存在的小岛,中途无处歇脚,精疲力竭地成群落水而亡。其实,我们生活在苍茫人间,不就如那一只只在辽阔无边的大海上飞翔的小鸟吗?我们要记得寻找能让自己停歇的“小岛”,要记得珍惜能让自己停栖的地方,并让它真实地在那儿。否则,我们也会在精疲力竭时落入生活的滔滔浪流。那么,友情就是能让我们的心灵在困苦无力时,可以停栖的“小岛”,随时接纳我们安静地歇息,及时地给我们温暖的关怀,增一份生活的勇气,添一份心灵的欢悦。
平凡世界中最珍贵的是友情,友情让我们充满期望,友情让我们向往美好,友情让我们内心充盈。
真的感谢丛林兄的这份珍贵友情,我要懂得珍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