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讲稿
,希望大家喜欢。
亲爱的老师,同学们:
大家好!
自古代起,诚信就是非常重要的一种道理,最晚在唐朝就有了“诚信”一词的概念。孔子也在他的学生离注重讲诚信的弟子,胜过知识渊博的弟子。
解放前,有一个年轻女人在富豪家当保姆。因为这夫人既能又忠诚,所以很的富商一家的信任。解放前夕,富商夫妇把一大批财产留给这个女人,让她好好保管,就举家迁往中国台湾。
年轻女人时刻牢记着这一嘱托,她几次三番换地埋藏这些财产苦苦等待真福商一家归来。再这些年里,不管生活多麽艰难,她始终没有打开过这批财务的注意,一直到死。
一个大公司的总经理,在一天下午开会之前与一位商人约好见面,谈谈这个经理的成之路。会议开始,总经理面队公司未来的骨干,热情洋溢的讲着公司的过去现在将来,一晃就过了他与商人约好的时间。商人找到了会场,给那个总经理递上依仗纸条、您事先跟人有约,时间已经到了,请您信守你的诺言。总经理才想起来,一看表,超过约定的时间20分钟了。一边是公司的支柱,一边是名不见经传的小商人,但哪个总经理对新来的大学生们说,对不起!我事先有约,今天就讲到这。以后人们更相信这家公司了,公司的效益出奇的好。
诚信在现代社会十分重要,在历史上的任何时代都是有很高的地位。齐国和鲁国打仗,齐国节节败退,就在鲁国给齐国割地的仪式中,鲁将曹沫拔剑指着齐王,要他归还所占之地。齐王只好答应。回去后齐王越想越气,想反悔,管仲却说,虽是威胁后答应的,但也要信守承诺。齐国退兵了,虽然少了一块土地,但齐国的信义变的十分强,孔子说,人而无信,不知其可。
曾参也有一段与城信有关的故事。有一天,曾参和妻子出去,妻子让孩子听话,说回来时杀猪吃肉。等回来时曾参就去磨刀,妻子惊讶的说,只是骗他的,你还真杀啊?曾参坚定的说,要从小教会孩子城信才行。
讲了这么多,你对城信的力量了解了吗?相信城信吧,它这种力量会让你受用终身的。
我的演讲完毕。
谢谢大家!
亲爱的老师,同学们:
大家好!
“诚信”是一个人的品德的体现,“诚信”是指一个人要诚实守信。
在古代时,就有家喻户晓的“诚信”故事——“曾子杀猪”。曾子的妻子到市场上去,她的儿子要跟着一起去,她的儿子一边走一边哭。妈妈对他说:“你回去,等我回来以后,杀猪给你吃。”妻子从市场里回来了,曾子要捉猪来杀,妻子拦住他说:“那不过是跟小孩子说着玩的。”曾子说:“决不可以跟小孩子说着玩。小孩本来就不懂事,要照父母的样子学,听父母的教导。现在你骗他,就是教孩子骗人。”于是,曾子就把猪杀了。
俗话说:“生命不可能从谎言中开出灿烂的鲜花。”当然,我也有过“诚信”的经历。
后来我还是打算不告诉爸爸。草草地用透明胶把碎片粘了一下,又把它放置到冰箱上。回到房间,虚惊一场!当爸爸回来打开盖子时,突然大发雷霆。“是谁把杯子打碎的?”这时,我惊慌失措,我和姐姐连忙从房间出来,站到爸爸面前。“是谁?”过了五分钟也没有人回答。爸爸看起来更生气了,“是我打碎的”,“是有意的还是无意的?”“无意的。”“既然是无意的,那就回去吧。”爸爸的语气突然变温柔了。我回到房间好好思考一番后,爸爸应该是在考验我诚不诚实吧,但既然打碎了,就应该有惩罚呀。这时姐姐对我说:“爸爸考验你,就等于测试你的人品,如果你说实话了,打碎一个杯子也没关系。”“哦,原来是这样。”
好几年过去了,但这件事情时时浮现在我得脑海中,每当遇到类似的事情,它都会警醒我。我会永远记得“诚信”,让它指引我成长。
老师的话:古时有“曾子杀猪”的故事,现实有小作者的父母及时纠正孩子的行为,要求孩子诚实。作为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要身体力行教孩子做人。诚信是美德,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需要传递下去。
我的演讲完毕。
谢谢大家!
亲爱的老师,同学们:
大家好!
生活需要诚信,这是一个重要的做人基础。在我眼里,商人的头上便是贴着无形的布条,上面写着无商不好。而一位卖海带丝的老伯伯打破了我的看法,让我体会到了生活与诚信真是不可分割的。
早上,妈妈让我去买海带丝,并说给我煮上一碗热气腾腾的海带排骨汤。想起可口的汤,我穿上鞋顾不上外面呼啸的寒风,也没有听清妈妈的吩咐便一溜烟奔了下去。
我朝着哆嗦的手哈着热气来到了菜市场寻找着卖海带丝的店。这时,一个老伯伯的竹筐中翠绿的海带丝引起了我的注意,我走到了摊前问起了价钱。老伯用上栗口音半生不熟地回答着我:“海带丝好吃呢,不贵!你要多少?”这个问题难倒了我,我开始后悔没问清楚妈妈需要的数量,我想出两个主意:别人都是一斤一斤定价钱,一公斤也就是两斤。我伸出一个手指说:“大伯,我不多要,一公斤就足够了!”可老伯听了先是张嘴巴挠着头像是做一个决定,然后竟然一撇头:“那我可没法子卖给你啰!”看着老伯一回头,我仿佛见到我的海带丝汤被老伯端走了,愤怒地想:“这个人一定是海带丝质量不好,怕我吃了要他负责,真是一个十足的奸商!”想到这儿,我捏紧了钱不屑地朝他面前一扬,像一头发怒的消受吼道:“我买得起!你干什么不卖了?”老伯见我如此愤怒,急忙解释说:“小朋友,不是我不卖,一公斤太多了!一斤就已经够很多人吃了呢!”“剩下的放冰箱呀!”我红着脸降低声音回答。可老伯摆摆手:“会粘的呢!几块粘在一起,你们城里人就扔了。我看着海带一点点长大,扔了实在可惜了呢!”原来他是怕我吃不完浪费呀!我还以为他是骗我呢,真是误解了他的诚实的品质。
我低着头为自己的冲动和误解而深感内疚。这时老伯用粗糙的手递了一斤海带丝给我,我看见他的眼里闪着真诚的目光。我点了点头递给他钱回家。我刚走几步,他也不忘亲切地说:“大伯这还有好多,想吃再买,路上要小心!”
回家的路上我已不像来时的寒冷,海带丝袋上老伯的余温向我注入温暖的真情。
回到家,我如愿以偿地品尝到了温暖的海带丝汤,海带丝的温暖和香美暖入我的口腔,一直暖入为我的心间。原来真诚的心能给予他人精神上的满足和享受。那碗海带丝汤让我明白了生活需要诚信。
我的演讲完毕。
谢谢大家!
诚,即真诚、诚实;信,即守承诺、讲信用。诚信的基本含义是守诺、践约、无欺。通俗地表述,就是说老实话、办老实事、做老实人。人生活在社会中,总要与他人和社会发生关系。处理这种关系必须遵从一定的规则,有章必循,有诺必践;否则,个人就失去立身之本,社会就失去运行之规。俗话说:“人无信不立,国无信不国。”民间的“一言既出,驷马难追”,都极言诚信的重要。
当代大学生诚信缺失的原因主要有两大方面:一方面是社会环境的影响。当前社会上的失信现象已经渗透到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大学生也不可避免地受到影响。另一方面是学校教育制度的偏差。制度是一种无形的环境,公正的制度对于建设良好的学校道德风尚有着一种润物无声的力量。但是,许多高校的教育制度却长期存在着一些偏向,影响了学生诚信素质的培养和诚信品质的形成。
有一个故事,说的是从前有一个国王没有儿子,打算从民间遴选一个小孩做王子,于是给候选者每人一棵牡丹花种,看谁种的花最漂亮、花朵最多。到了评比的时候,几乎所有的小孩都捧着鲜艳漂亮的牡丹花相互争奇斗艳,只有一个小孩捧着那棵种子伤心落泪,他没有种出花来。但是,恰恰是他被选中了。原来,之前所有的花种都煮熟了,是不能成活的,国王用此来试验他的继任者的品质。
由此看来,诚信不仅是一种品行,更是一种责任;不仅是一种道义,更是一种准则;不仅是一种声誉,更是一种资源。就个人而言,诚信是高尚的人格力量;就企业而言,诚信是宝贵的无形资产;就社会而言,诚信是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就国家而言,诚信是良好的国际形象。然而,近些年来,随着市场经济的冲击、涤荡,人们发现,诚信在消退,我们始终坚持:诚信事业,是大家的事业,需要大家的努力,需要大家的合作。虽然前进道路上遇到了这样那样的挫折,但我们正在不断地探索,进取。我们坚信:我们会做到更好!诚实守信,重在实践,贵在积累。在此,我呼吁所有人,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去小恶而从善,积小善成大德,这是提高公民诚信水平的必由之路!
我不是伟大的作家,写不出留传千古的名篇;也不是杰出的写手,写不出轰动论坛的佳作。然而,我仍以一颗宁静的、严肃的心尽力写出我的感言、我的经历。
诚信是我做人做事的法则,我的一切在世间的停留——没有诚信,我的一切将失去光环。我的学习、我的生活将充满阴郁。
因此,诚信在我心中的地位是无法改变的、无法泯灭的、也是无可代替的。
也许,在别人的眼中,诚信被当作旧俗被屏弃了;也许,在别人眼中,诚信已经一文不值;也许,在别人眼中,诚信甚至被当作虚伪的附庸。但是,在我的心中,诚信一直都是很严肃、很值得关注的话题——诚信仍然是我做人做事的准则,诚信在我心中的地位是神圣的,尽管在我的学习和生活中,因为诚信失去了许多。但我的所得是有成就感的,我因诚信而自豪。当面临金钱诱惑时,你还能从容的对待自己的生活吗?商海茫茫的年代,你能走出尔虞我诈的怪圈吗?当有人感慨人心不蛊、世态炎凉时,你能坦诚的对待生活吗?我曾不断的问自己。但是,我的回答:时刻警醒自己啊,你决不是神。所以,你将面对的是一切不确定的困境和挑战——坚持你做人做事的准则吧!
诚信在我心中啊,这是个简单而不平常的话题,我心中的诚信应该是我做人做事的法则:应该是我生活、学习中的成功砝码。所以,我将尽己所能对我的人生负责、对我的人格负责——诚信,是不可遗弃的、是用来实践的而非理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