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格决定命运。在家不过分的溺爱自己孩子,孩子能做的事情尽力让孩子自己去完成。记得孩子刚学会走路的时候,摔倒了一般都叫他自己爬起来,其实我们心里也舍不得,但是必须从小要培养他摔倒了再爬起来的毅力;吃东西的时候都要孩子主动过来给我吃上一口,培养他不吃独食的习惯,要他明白,好东西要与人分享。现在不管是我还是他爷爷奶奶给他买东西的时候他都要说上一句“记得给姐姐也带上一份”;多带孩子出去和人交流,让孩子学习如何提升社交技巧,培养出开朗大方的个性。每个孩子都有一种天生的性格,父母要了解孩子的个性特点,理解孩子与其他孩子之间的特殊差异,才能使孩子性格中的优点得到发扬,弱点得到克服。
要灌输正确的道德观:父母不能忽视孩子撒谎的严重性,特别是最初孩子在一些小事上偶尔说谎时,父母切忌一笑了之,否则,便在实际上等于鼓励这种行为。要言传身教地教育孩子认识任何形式的不诚实都是不道德的,于己于人都是有害的。告诫孩子相互尊重人信任人的基础是诚实。结合一些生动的故事如“狼来了的故事” 让孩子明白常说谎的人会承担严重的后果。孩子还小,分不清楚什么是好什么是坏,什么事情可以做,什么事情不可以做,需要家长在日常生活中多做引导举例说明。孩子对危险是没有预见性的,我们要大力加强安全教育。小时候他喜欢边吃零食边玩,还会发笑,我就很严肃地警告他,不许吃东西时嬉笑;大一些,吃冰糖葫芦,或是拿牙签,我们都会随时提醒他别扎到口、鼻、眼睛;他会爬高了,绝不允许他爬窗台,并告诉他一些小朋友发生意外的实例,让他知道这样是很危险的;从多方面进行安全教育,如狂犬病、水、电、煤的危害性、溺水、雷击、过马路、毒蛇等全要讲。在生活中我们随时将听到、遇到和想到的安全和自我保护的知识和事例,及时地告诉宝贝,让他树立安全的观念,学会自己爱自己。
软性:要想教小孩,我们先做他(她)的好朋友,将自己变成大小孩,让他(她)喜欢你,信任你,而不是怕你。我会和孩子一起看动画片、谈谈卡通人物、一起捉迷藏、一起吃零食、一起上网也对孩子讲讲自己小时候的事。打开了孩子心灵的窗户,成了他的好朋友,所有的教育就显得事半功倍。其实,带小孩到野外去玩,在玩的过程中孩子会学到许多东西,只要我们寓教于乐,并细心点、耐心点……可以说教孩子学习的时机无处不在,办法多多,就看我们怎么去把握。
硬性:每天固定时间,准备些图文并茂的图书,教他认字认图。学的字不要太多3-4个字时间不要太长,不超过1小时为宜,孩子表现好要多多鼓励,多竖大拇指,多说孩子你真棒!等一些激励语言吧!我们的孩子会更棒的!
家庭是孩子的第一个课堂,家庭中的教育是“生命中的教育”,具有随机性和渗透性,可不拘时间、地点和条件,遇物而诲、相机而教,但是在教育孩子方面我认为最重要的还是家庭教育与幼儿园教育联系相互结合,缺一不可。让我们一起努力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