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教育说起来简单,做起来可没那么容易,相信我们做爸爸妈妈的都身有体会。既想让孩子快乐健康的成长又要丰富孩子各种各样的知识,这并非是件容易事。如今的幼儿教育越来越被人们重视,可是很多人不知道从那些方面进手,往往起到了一些反作用。就目前的教育状况来看,我们要从两方面来抓,一个是家庭,一个是学校,我今天着重说明一下家庭教育:
天下做父母的无不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够成为令人仰慕的人中豪杰,然而由于父母不知道怎么教育的原因,结果往往事与愿违,我们看到太多的父母在为子女的不争气而捶胸顿足,摇头叹息,可是却没有总结一下自己的原因。到底该怎么教育孩子呢?下面就科学的讲解一下教育的方法:
一、要重视父母在幼儿教育中的角色。
固然一代有一代的难处,现代父母的角色可一点也不比上一代轻松,以小家庭为主的家庭形态与职业妇女的增加,令现代家庭在照顾子女上,极易陷进左支右绌的情况,导致无法从容地教养子女。现在很多的妈妈,在生活、经济上较上一代固然拥有更多的主导权和选择权,但扛在肩上的责任与压力也相对加重了。所以你再忙,也不要由于这样或那样的原因,放松对孩子的早期教育,要重视“家长参与”的重要性,完成父母除了生养孩子之外,对孩子的教育功能。
二、家庭和睦,互敬互爱,给孩子营造一个良好的长大环境。
除了给孩子营造良好的长大环境、学习氛围,还要积极的和孩子交朋友,努力消除父母和孩子之间的代沟,给她说话的权利,让她感到自己是家庭重要的一份子。这样不但及时把握了孩子的思想动态,还培养了她乐观自信的良好品格,为她今后的长大与学习夯实了应有的心理基础。
三, 留意形象,以身作则,给孩子树立一个鲜活的榜样。
《三字经》中有这么一句:养不教,父之过。教不严,师之惰。而我们既是孩子的父母,又是孩子的第一位老师,由此可见,做父母的对孩子的影响是多么地巨大。我以前有个邻居,两口子都是所谓的粗人,不但与书无缘,还天天出口成"脏",满口脏话,结果他们的女儿也在不知不觉中沾染了很多恶习,不但不爱学习,而且还经常出言不逊,成了令人厌恶的坏孩子。由此可见,父母对子女的影响真的很大。所以平时一定要留意自己的言行,给孩子树立一个鲜活的榜样,让父母的优点在孩子身上得以体现并发扬。
四、循循善诱,早教因势利导,培养孩子的学习爱好,并能以身作则。
教育专家指出,爱好是成功的第一动力。把这个观点运用到学习中,那就是说,只有对
学习产生浓厚的爱好,才会往主动投进到学习中往,才会取得优异成绩。话说我一同事,是个奶奶级别的。他有三个儿子,这个同事奶奶自身就初中文化,但是他为了他三个孩子的教育问题,想到一个方法,不是像大多数父母那样陪公子读书,而是自己带着孩子们一起看书,孩子看孩子的书,她看他的书,自然而然,时间长了,大家相安无事的在一个屋里学习着,n年后,他的三个儿子顺利的拿到北大、清华、南大录取通知书,他们的母亲在这么多年里,也同样取得了一些证书。这样看来,这是一个成功的母亲成功地教育出他孩子的鲜活例子,还给自己也增添了许多光环。我们所有的家长不凡都来这么做做。
相信有了这些参考,广大家长心里也一定有数了,慢慢的您就会有自己的一套教育孩子的方法了。
我家孩子属性格外向、活泼开朗,爱同小朋友玩,在同龄人中讲话数较早的,且表达较清楚,这与小的时候妈妈、爷爷带着他,总是和他讲话,总带到外边玩耍有关系的。在对待宝宝的问题上面,爷爷与宝宝在一起呆的时间长过妈妈,妈妈的宗旨是,宝宝健康成长过程中,能养成好的生活和学习习惯,情商和智商一样发展就好了,倒不是说现在在幼儿园一定得学到什么知识的。
举例一,宝宝无理取闹时,不可心软改变立场,宝宝要什么东西时,如果是又哭又闹的话,不管这件东西是不是他很想需要的,这时候不能给他,给他的话是鼓励他,到后边哭闹成了一种武器。还比较小的时候带着宝宝到超市,看到卖糖果的摊子,赖在那里不肯走的,我就坚持不买,把在那里哭闹的宝宝放在一边,她竟然跟着我走了出来。后边还有一次,是抓到一粒糖果要往嘴巴塞,妈妈反对,说没买单不能这样子,再到后来就不这样了,只是跟妈妈商量,买一些好不好,这个时候,买了会很高兴,不买也没很大情绪了。
举例二,以平常心对待宝宝的一些举动,反应不要过于激烈,给予适当的鼓励和引导,宝宝现在吃饭的时候总是要喝水,好象是条件反射似的,之前吃饭过程中喝水,妈妈是反应比较大些,不让他喝,结果你越是制止他啊,他越要这样干,到后来妈妈装作没看见,他还会在喝完之后,跟我说,妈妈,你看我喝水了,目的是引起家长的注意。宝宝爱模仿奶奶拖地扫地的,开始奶奶很担心宝宝会磕着碰着,制止宝宝动作,起不到什么效果,反而拿着工具在客厅里头挥来挥去,后来,在他再抄起家伙时,我呢,肯定了他,哎呀,你真棒啊,能帮奶奶干活了,宝宝听了这话,那真是太高兴了,还真象模象样的弄上一圈,然后把工具再放回原处。
举例三,如何处理好宝宝的情绪问题,我家孩子在小班入学时,第一次送孩子是我。我把他送进幼儿园里的前三天,一点不哭不闹,还很开心,第四天开始,大哭起来,这个时候,我总是蹲在教室门口跟她讲道理。她总是点头同意,但还是不停的哭。在她听懂我的话后,我再跟她讲,哭是解决不了问题的,上幼儿园是每个孩子都要做的事情,你必须要开心地面对,且现在幼儿园里的小朋友们都很友好,可以一起做游戏。等你做游戏完了,睡一觉起来妈妈就来接你了。当然说话肯定是解决不了问题的。我会把孩子交给老师然后头也不会回的离开教室。说真的,我也心酸,心疼,但是一定要这么做才行。三天后,我的孩子不再哭,很开心的到班级上课。从此再也没有哭过。
再从我们大人做起:有时候,宝宝实在顽劣,弄得你火冒三丈。若没有及时控制住,就可能口不择言地呵斥孩子,甚至噼里啪啦地揍他一顿。结果,不仅破坏了亲子关系,也可能给宝宝幼小的心灵留下创伤。
察觉到盛怒来临的迹象后,最有效的方法是让家人带走宝宝,或自己离开“事发之地”,然后,对自己说“我会保持冷静”,然后回想过去自己曾经表现得很冷静时的情景,或者回忆一段轻松开心的时光。
我们做父母的能够控制自己不乱发脾气,这对宝宝是很好的榜样教育。家长也可以把这种冷静技巧教给宝宝,让他从小就学会做情绪的主人。哦,忘了件非常重要的心得—我们自己的虚荣心。好多事看起来是为了孩子好,其实我们不能否认自己的虚荣心时时在作怪,只要我们放下这个缺点,和孩子一起共同努力,相信我们的未来更美好更灿烂。
个人以为,无论家境是否富有,无论男女,适当的经历磨练,经历苦难,而后懂得生活的艰辛,懂得吃苦,懂得尊重他人,懂得孝敬父母,懂得取舍,学会感激,懂得满足,学会宽容,懂得爱也懂得放弃,懂得如何创造幸福的生活;培养他们独立,勇敢,自强不息的个性,完整的人格。同时要树立竞争意识、拼博意识,自强意识、风险意识。
最后我简短的说说:现在的孩子没大没小不珍惜身边的东西和事物,得让他们懂得怎样去孝顺老人,勤俭节约,有爱心,不自私等,其实我们做家长的就是孩子的榜样,想让孩子做的更棒,我们必须不断的监督自己,添加更多更好的知识,为了我们的宝宝更加出色,爸爸妈妈们加油!坚持、坚持、再坚持,就是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