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人都说,护士的工作是这样的,打针、发药、插管、导尿,没有什么新鲜感和技巧,医生的嘴、护士的腿,护士的工作是机械的执行,是没有专业,没有深度的;还有人说,护士是冷冰冰的,见多了病痛生死,她们的心是冷的,是没有温度的。
从业二十多年来,我一直被身边的人和事感动着。
因为工作的原因,我于20__年1月被调入现在的烧伤骨外四科病房,记得是报到的那个下午,我刚走进病区门口,就听到阵阵笑声与喧闹声从病房传出来,怎么这么乱呢?都在干什么呢?我快步走到护士站,寻着笑声走向10号病房,原来是护士们在给一个患者过生日,这时大家竟然一起唱起了生日歌,是谁的熟人吗?还是谁的亲人?我非常不解,这时张慧护士看见了我,说:“护士长来的正好,今天是王国勇过生日,我们一块儿帮他庆祝一下”,我按捺着疑惑的心情道了一声祝福,大家也都围着他说一些祝福的话,只见王国勇满脸的泪水,不停的说着,“谢谢,谢谢你们,你们都是我的亲姐姐,谢谢。”我惊奇的发现,患者的身边竟然只有医生护士,他的家人呢?他的亲人呢?事后我才知道,王国勇是名26岁的高位截瘫伴压疮形成的患者,母亲早已离世,家庭非常贫困,新婚妻子带着所有财产离他而去,他一度失去了活下去的信念,不吃、不喝、也不动,疾病的折磨、家庭的贫困、妻子的背叛、亲人的疏离,彻底的摧毁了这七尺男儿活着的勇气,是我们的护士在他的身边对他进行开导,给他各种战胜困难、战胜疾病的实例,给他讲活着的意义,我们的天使们更是每天轮流在家给他带来丰盛的饭菜,一点一滴的温暖着他的心,一天、两天、十几天过去了,终于在一天早上交接班的时候,他大哭一场,宣泄一番,说“你们放心吧,我会配合治疗,谢谢你们,以后我不会再哭,今天是我的生日,也是我的重生日,谢谢你们”大家都松了一口气,由衷的为他高兴,于是就有了下午庆生的一幕。
像这样的事情在我们身边还有很多很多。
20__年2月8日,一则新闻传遍了朋友圈,一个被遗弃的十几岁的小男孩因双足冻伤,入住滨州市人民医院烧伤整形科,他就是由救助站送到我科室的小患者――无名氏95号。当救助站的工作人员把孩子带到科室的时候,看着轮椅上孩子脏兮兮的小脸,凌乱的头发、绝望的眼神,看着被纱布包裹依然散发出恶臭的双脚,大家的眼圈都红了,是多么狠心的父母才舍得抛弃这病着的孩子?是家里遇到什么事情才能使父母把他遗弃在这冰天雪地里?大家留着眼泪给孩子理发、洗澡、处置伤口,孩子抵触的大喊大叫,我们的护士轻声的哄劝着、安慰着......,当护士给孩子买来饭菜,看者孩子连咀嚼都省略掉的吞咽动作,我们心中的难过之情简直无以言表。
经过专家会诊,孩子的行为能力仅为一岁多的孩童,大小便失禁,为了便于照顾,我们把孩子安排到离护士站最近的病房,我们给孩子取了名字,叫宝蛋儿,从那天起,我们的护士来上班时,口袋里总会装些糖果、零食,无论是谁,到了护士站第一句话准会问起,宝蛋儿怎样了,换好衣服后总会跑到宝蛋儿的房间聊几句,慢慢的,宝蛋儿对我们也有了期待,每当开门声响起,准能看到孩子坐在床上,笑呵呵的望着门口期待的面孔。有天早上,王护士长从孩子房间出来后兴奋的说“孩子会叫妈妈了”,真的吗?大家涌进病房里“妈妈、妈妈、糖”,听着孩子发出的声音,幸福的感觉油然而生,就这样,我们都成了宝蛋儿的妈妈。孩子最终做了双足的截肢手术,当孩子康复出院的时候,宝蛋像是感觉到什么,临出门时,双手紧抓住门框,眼睛紧盯着我们大叫着妈妈,妈妈。孩子,希望你在以后的生活中,没有饥饿、没有寒冷,生活无忧,健康快乐。
南丁格尔有过这样一段名言:护士的工作是平凡的工作,然而护理人员却用真诚的爱去抚平病人心灵的创伤;用火一样的热情去点燃患者战胜疾病的勇气。我们的护士都在在努力丰富理论知识和专业技能,提高护理专业核心能力,用无私的爱心、责任心默默的奉献着。
如果说,无私奉献精神是白衣天使的灵魂,那么,爱与奉献、做一名专业的、有温度的护士就是我们永恒的追求,让我们满怀对患者的关爱,为了那些需要帮助的人们,努力工作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