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士节的演讲稿
尊敬的领导,亲爱的姐妹们:
大家早上好!
每当旭日唤醒黎明,上班的号角吹响生命的晨歌。一顶燕尾帽、一袭白战衣又开始了这项伟大而又神圣的使命:带着一份炽热的爱心,穿梭在那没有硝烟的战场上,拯救着那无助的呻吟与满脸的痛楚。当我们日复一日地辛劳迎来了一张又一治愈康复笑脸盎然的脸庞,那一刻,我们想到了什么?作为白衣战士,也许这便是我们无限的自豪与骄傲,因为我们的工作得到了肯定,我们的收获有了回报。
去年12月份的一个下午,救护车给我院送来了一个被人遗弃的无名氏。他来的时候已是半个植物人了:全身皮肤已出现全身严重黄染,腹部也有严重腹水情况。那一刻,我们并没有因为他的身无分文而对他采取任何推延的借口。每小时一次的生命体征监测一刻也不敢怠慢,尤其是护士长不辞辛苦,不怕脏,不怕累地为他处理大小便,更换被褥,擦拭身体,甚至有时工作到拖班也毫无怨言。其实我们都知道纵使再如何尽心尽责地护理,他最终的结局也是走向死亡,因为前两天的检查报告中确诊了已是肝癌晚期。但我们依然不放过任何一次可以拯救患者的机会,加班加点地守护在他身旁,为他迎来了一次又一次的奇迹。就在老师们这样无眠无休的日日夜夜,也终于深深地感动了无名氏的家属。那一刻,他们内疚地握住我们的双手,感激地说:“你们一个对他素不相识的人都可以尽心尽责,而我?又有什么资格轻易放弃?”家属这深深地感触在让我们在未来的日子中更加充满激情。
由于抢救得到了及时,患者的呼吸开始平稳。看着患者家属渐渐平息的不满和随之而来的感谢,我们更真切的体会到了作为一名护士肩上沉重的责任。尤其是刚刚踏入工作岗位的我们,年青人,谁不想拥有假日?不想追逐舒逸?谁没有几分脾气?谁没有几分娇惯?但为了护理事业,我们乐于奉献,没日没夜,没年没节,视患者,如亲人。视工作,如生命。在为患者治疗时,我们有过被患者拒绝的困扰,有过被误解而遭来凭白无顾指责的无奈。但庆幸的是:我们并没有因为这样的压力而变得麻木不仁,而变得惧怕工作。因为,我们知道,我们肩负的是救死扶伤的重任,承载国家、社会和人民的重托。尤其在医疗护理改革的今天,更需要我们每一位医务工作者良好的心理素质、精湛的技术,和与患者沟通的技巧。
踏着春天的脚步,“5.12”护士节又来了。我的心情格外激动,我将继续与病人的生命同行,让病人因我的处置而减少痛苦,因我的健康指导而有所收获,因我的安慰而树立信心。冰心老人说:“爱在左,同情在右,走在生命两旁,随时撒种,随时开花,将这一径长途,点缀得花香弥漫,使穿杖拂叶的行人,踏着荆棘,不觉得痛苦,有泪可落,却不悲凉。”那么,再让真诚作伴,用我们的爱心为病人撑起一片希望的蓝天吧!!我找到了自己的价值,我体会到了平凡中的伟大,选择了护士这一行,我无怨无悔!
我的演讲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