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士节的演讲稿
尊敬的领导、法官、老师、亲爱的护士、姐妹们:
大家好!
我今天演讲的题目是――。什么是天使?
每当我们来到这个阳光明媚的五月,我们总是迎接一个不受社会关注但经常让我们的护士感到不安的节日,那就是“512”国际护士日。外人视我们为“白衣天使”。怎么才能知道这个天使背后的辛酸和疲惫?天使,原本是美丽的象征,我们刚进护理学校的时候就很渴望。而当我们毕业后真正成为护士的时候,就能感受到天使的难处。
我经历过病人面对疾病的无奈,我目睹过无数悲欢离合的场面,我感受过病人信任的目光,我也遇到过“秀才遇上军人,他却解释不清楚”的尴尬场面。体验更多的是打针、吃药、下床、日夜输液、~、交班、昼夜。在这样的日子里,我们走过了少女时代,走过了火热的青春;然而,我们收获更多的是患者在出院时给予我们的信任和感激。
去年冬天,一位80岁的晚期食管癌患者在我们部门接受了治疗。他吃饭困难,焦虑,疼痛,极度不稳定。经常拔针,打翻饭碗,喊死了就出院。作为一个负责任的护士,我并没有少担心磨皮,告诉他孩子的孝心和担忧,告诉他病房里类似病人的治疗效果,告诉他活着真好,告诉他我们所有的医护人员都和他在一起。慢慢地,他平复了焦虑,接受并配合积极治疗。
在他住院的100多天里,我一直把他当成自己的亲人。治疗上,尽量减少痛苦,尽量满足老人生活上的需求,剪指甲,刮胡子,铺床,偶尔在床边放一束花。只要有时间,我就会去他床边和她聊天,聊天,找一些他感兴趣的报纸给他看。然而癌细胞并没有我们这么有同情心。魔鬼日夜吞噬着他虚弱的身体。看着他一天天瘦下去,吃起来越来越难。有时候他得一口水喝半天,有时候几天喝不了几口粥。尽管如此,每次我去他的床边,他都会下意识地睁开浑浊的眼睛,不止一次地对我说:“好一个好姑娘!你的护士真好!”他一边说,一边举起他那瘦瘦的大拇指。那一刻,我看到老人呆滞深陷的眼睛里闪烁着泪光,鼻子发酸,眼神迷离。我拉着老人的手良久才说了一句话:“老人,这是我们的职责”。
谁没有一些娇纵和脾气?但为了天使的梦,我们付出,日日夜夜,年复一年,救治病人,如亲人,工作,如生命。在给病人治病的时候,我们有被病人排斥的烦恼,有被人误解被人无端指责的无奈。但幸运的是,我们并没有因为这样的压力而变得麻木不仁,害怕工作。因为,我们知道,我们肩负着挽救生命、帮助伤者和垂死者的重任,背负着患者的重托。你知道为什么南丁格尔的肖像印在英镑的背面吗?寓意是“燃烧自己照亮别人”。南丁格尔是英雄,是我们护士的骄傲。他们都说我们是天使,但谁能想到这个天使被称为的背后,其实是一颗颗晶莹剔透的善心。我们是普通的女性,在家里是女儿、妻子、母亲。然而,我们又是不普通的女性,是荣耀的与生命同行的人。
让我们走进一个普通护士的家庭,走向一个正在生病的九岁孩子身边。瞧!他正举着病弱的手臂,迎着阳光在仔细看一支体温计,上面显示的温度是39度?!望着空荡荡的家,没有人能帮助自己。于是,孩子拿起了电 话:“喂,是妈妈吗?我给自己量过体温了,是39度。”电话那边沉默了片刻,传来了一个微微颤抖的声音:“哦,妈妈知道了,妈妈还知道你是一个勇敢并且懂事的孩子,一定会照顾好自己,对吗?因为你知道现在有病人需要妈妈,是吗?”“妈妈,我懂!”放下电话的孩子孤独地走向自己的小床;放下话筒的妈妈又匆匆走向了病房。
这决不是一个虚幻的画面,而是发生在我们医院一位护士家中的真实故事。在每个家庭只有一个小太阳的今天,我们的护士更懂得什么时候该放下什么该坚守什么。
如今,我在护士岗位上已耕耘了十个年头。我才明白,天使是什么?天使,意味着你走过几千个日日夜夜,却找不到走过的痕迹;天使,意味着让病人来时的愁容满面,变成走时的眉开眼笑,正如泰戈尔所言:“天空中没有翅膀的痕迹,但我已飞过!”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