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带的班是会计1135班,一开始的时候班上有36为同学,男生4人,女生32人。中间有一位女生因为身体原因休学回家,我为此感到遗憾。后来,我们班又加入一位男生。班上的大部分同学都是很听话的,当然也不排除个别个性的同学。班委们都能够起到带头作用,能够团结同学,共同处理好班级及院系事务,并且能够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活动,当然对于他们能力是肯定的。总得来说,对于班上同学们的总体表现,我还满意。
训期间的表现及与同学们的相处是否融洽等情况作为参考。最后通过在军训期间同学们先写自荐信然后通过上台竞选,同学们投票再结合我们班主任和辅导员平时的观察得出最终的结果。我相信买我们选出来的是最优秀的班委。的确,他们也没让我们失望,他们的努力我们有目共睹。在学校举办的主持人大赛中,我们班有四位同学成功进入决赛,并在决赛中都有不错的表现,得到了老师的赞赏,我为他们感到无比的骄傲,这四位同学都来自我们的班委同学。
我对班主任工作的认识是在后来才逐渐认识到的。刚开始担任学长班主任的时候我的心情是纠结的,我不知道自己是否能够胜任这份工作。我还能清楚地记得自己第一次站在讲台上,面对36张陌生的面孔时的心情,我很惊奇,内向的我能做到这般的冷静,原来我们也得逼逼自己,才知道自己究竟有多强大,所以,我很庆幸自己能有这样的机会。了解我的人可能都会有这个担心,大家觉得我的性格使然,以致没有那种气场可以镇得住同学们,不树立点威信怎么行呢,这也正是我所担心的。可是到后来,却也发现这些担心都是多余的,同学们都很好,没有同学们刻意地为难我,工作进行的还很顺利。
班主任的事情是很琐碎的,但其实就是这些琐碎的事情组成了整个工作的核心。只有我们把握住了核心,工作就能做好。我给自己的定位是做同学们的学姐班主任,做同学们值得信赖可以玩耍的朋友。班委是一个班的顶梁柱,他们表现的好坏直接决定一个人的发展。在班委的培养上,我在班委确定之后就让他们明确了各自的定位,要求他们以身作则,对班级建设负责,对同学们负责,对自己负责,拿出自己的能力出来,建设出一个班风,学风,室风良好的班集体。让每一位同学们热爱我们班集体,营造良好的学习生活环境。经过班委们的讨论,我们也整理出了一套完整的班级班规,一直以来在班委的带领下严格进行,效果颇佳。作为班主任,我也会努力配合好辅导员老师的工作,每周至少一次查寝,去宿舍了解同学们真实的生活状态,也耐心倾听同学们的问题,并给予及时的解答。
每天坚持一日生活制度,让同学们形成良好的生活观念与习惯。同学们在出勤率,内务优秀率都达到学校规定的要求。我觉得每周一到周三的早操,锻炼了他们,也锻炼了我自己。在工作中,我们认真履行自己的职责,在选贫困生时,我们先让大家写申请书,然后逐一了解他们家里具体的情况,最终选出真正需要我们帮助的同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