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果说过:“世界上最宽阔的是海洋,比海洋更宽阔的是天空,比天空更宽阔的是胸怀”。
是的,宽容是一种美德,是我们的快乐之本,多一些宽容,我们的生命就会多一份空间、多一份温暖、多一份阳光。
宽容决不是姑息、放纵,更不是懦弱、无能。而是通悟了社会人生之后,所获得的那份从容和高贵的品质,是对他人的尊重和理解。
荷兰的斯宾诺沙说过:人心不是靠武力征服而是靠爱和宽容大度征服的。宽容一如阳光,亲切,明亮。温暖的宽容也确实让人难忘。二战结束后不久,在一次酒会上,一个女政敌高举酒杯走向邱吉尔,指了指邱吉尔的酒杯,说:“我恨你,如果我是您的夫人,我一定会在您的酒杯里投毒!”显然,这是一句满怀仇恨的挑衅,但邱吉尔笑了笑,友好地说:“您放心,如果我是您的先生,我一定把它一饮而尽!”这样从容不迫的回答也就了给对方一个极其宽容的印象。宽容是一种大智慧,一种大聪明!
在现实生活中,与朋友交往,宽容是鲍叔牙多分给管仲的黄金。他不计较管仲的自私,也能理解管仲的贪生怕死,还向齐桓公推荐管仲做自己的上司。
与集体交往,宽容是光武帝刘秀焚烧投敌信札的火炬。他不计前嫌,化敌为友,壮大了自己的力量,终成帝业。这把宽容之火,烧毁了嫌隙,也铸炼了坚固的事业之基。
11月16日是国际宽容日。1995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设立国际宽容日,目的在于强调在多元化社会里,通过普及宽容方面的教育,使人们和谐、和平地生活在一起。
因此,我们大家要学会宽容,学会善待他人。同学之间的小摩擦,不要斤斤计较,而应宽以待人,一笑了之;老师教诲时的过重言词,不能记恨心中,而应理解其望尔成龙之急切;父母平日不当的言辞,不能无礼冲撞,而应感恩其养育之辛苦;遇到他人有难之时,不能袖手旁观,而应伸出援手,尽一已之力。
上善若水,厚德载物!同学们,让我们学会宽容,以一颗博大之心傲然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