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信做人,踏实做事》
中国是个有五千年悠久历史的文明古国,诚信一向是中国人引以为豪的美德,“
人无信而不立”。诚实守信更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千百年来,人们讲求诚信,推崇诚信,诚信之风质朴淳厚。
诚信没有重量,却可以让人有鸿毛之轻,可以让人有泰山之重;诚信没有标价,却可以让人的灵魂贬值,可以让人的心灵高贵;诚信没有体积,却可以让人心情灰黯,苍白,可以让人的情绪高昂,愉快。
是啊,诚信是人生立身之本,是国家立业之本,是人类发展之本……诸葛亮辅佐刘备并受托孤之重任,一心为汉,七出祁山,耗尽毕生心血,留下千古美名。民间也有“一诺千金” “君子一言,驷马难追” 之说。但在现实中,有些人图一时之快,置后生于不顾,频频失信于人,拼命透支本已不多的诚信,可想而知,这种行为的后果有多严重!
“得道多助,失道寡助”古人尚能如此明白,而作为我们,当代的高中生,更应该诚信做人!青年时期,是人生的黄金时期,是人生中至真至纯至美的时期,我们应该把诚信作为人生中的一个坐标,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办老实事。诚信对人,诚信对己,诚信就像一轮圆月,惟有与高出的皎洁相伴,才能衬托出对待生命的态度;诚信更像是高山之水,能够在浮动的社会里,洗尽铅华,洗尽虚伪,露出真诚。所以我们应该在全社会大力提倡诚信,为社会风气的净化,尽一份自己的责任!
也许我们只是路旁的一株小草,无法如鲜花般迷人灿烂;也许我们都只是芸芸众生中一平常之人,无法如伟人般惊天动地万人瞩目,但也绝不可丢弃诚信这做人之本,立事之根!
亲爱的同学们,从现在起,让我们都诚信做人,踏实做事。听!有个声音大声地说:诚信是做人的准则!有个声音真诚地说:这世界需要诚信。爱国、敬业、诚信、友善,这世界才会有美好的未来。让我们同祝诚信之河永远奔流,让我们共唤诚信之歌永远唱响!
有人说诚信是金,诚信是每个人都应该有的品质。如果这个世界上没有了诚信,那么这个世界将会变得丑陋。
这使我想起了昨天的考试,我做了一个诚实的人。昨天,老师刚进教室手里就拿着一大沓试卷说:“同学们今天我们考试。”同学们立刻叫了起来:“老师你怎么突击考试啊?”“对呀!也应该让我们复习一下在考啊!”“这次我考不好了。”“我也是”……有些人已经开始复习了,正在翻课本复习希望自己能考好一点。我却镇定自若的坐着,等着老师分试卷,因为我可是班级里的数学天才,对付这种考试还不是小菜一碟?在同学们的一声声的呻吟中老师说了一句:“现在开始考试!”说着分下了试卷。同学们安静了下来,虽然心不甘情不愿,但还是开始做了。大家因为没复习所以做起来有点不顺利。有的正在苦思冥想,有的正在打草稿,有的好像正在在问别人。我做的格外顺利,突然有一题填空题不会做,只好先空着,去做别的题目,不一会儿,我就全做完了,只是那一题不会做,其他题目我都有把握全对,如果因为一个填空题扣一分太可惜了。突然陈育扔来一个纸团,那是那一题的答案,顿时我发生了激烈的思想斗争:超抄还是不抄?抄了我就不是一个诚实的人了,不抄我就会扣掉一分考不上我梦寐以求的100分了,抄还是不抄?最后我选择不抄。虽然这次我没考上梦寐以求的100分,但是我收获了比任何东西都贵的东西——诚信。
是啊!诚信比金还贵,一个人如果做到了诚信,那么他将是一个“正真”的人。
记得这学期的一天放学后,我和五班的同学去车站乘车准备回家。在等车时,我看到路旁有一棵长得很直的小树,树上的一些枯叶被秋风吹落了下来,就突发奇想,转身对五班同学说:“咱们玩儿个游戏吧!”“好呀!”那名同学欣然同意,“秋风吹落的是枯叶,咱们看谁能先从树上摇下绿叶来,好吗?”“行啊,开始吧!”于是,我俩你摇一下,我摇一下,早把老师家长的教诲和自身的道德修养抛到了九霄云外!不一会儿来车了,我上车做在车窗边,一歪头看见车站旁光秃秃的小树,心里像打翻了五味瓶,难受极了!“我刚才都做了些什么!”在路上,我想了许多许多,老师常教育我们说,做人要有爱心。小树和我们一样,它也有生命,我们刚才的所作所为肯定伤害了它,在这件事情上,我没有付出爱心,这是个不该犯的错误呀!
整个晚上我都在后悔,我想,这件事虽然没有人看见,但妈妈和老师常教育我:做人要诚实,诚信是人生成长的基石。自己所犯的错误应该勇于面对,等明天放学后,我一定去向小树认个错,不管它听不听得见,而且我还要很认真地告诉它,以后我再也不犯这样的错误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