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好!
春去春又来,花谢花又开,当孕育生命的春天带着微。
笑渐渐远去的时候,生如夏花的六月正生机焕发向我们走来,在这繁花似锦、阳光明媚的美好时刻,很高兴能与大家相聚于此。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用理想点亮人生》。
古人云:“有志者,事竟成。”所谓志,就是指—个人为自己确立的“远大志向”,确立自己的人生理想。俄国的文学家列夫·托尔斯泰说过:“理想是指路明灯。没有理想,就没有坚定的方向;没有方向,就没有生活。”英国心理学家和教育学家佛来明曾说过:“人一旦失去理想,失去了精神上的追求,人类就变得无知,社会也将会变得漆黑一团。”大家是否还记得那首关于理想的诗:
理想是石,敲出星星之火;
理想是火,点燃熄灭的灯;
理想是灯,照亮夜行的路;
理想是路,引你走到黎明。
理想是对未来事物有根据的合理想象。理想是美好的,充满着每个人对将来最美的期望,同时也是对自己人生的完美规划。在充满未知而又漫长的人生路上,理想像盏明灯指引着我们的前进的方向。
如果说,成长是一条奔腾的河,那么拥有理想的人就是那劈波浪的帆船,乘风破浪只为到达成功的彼岸;如果说,成长是一座高耸入云不见路径的奇山,那么拥有理想的人就是那矢志不渝勇往直前的攀登者,锲而不舍只为一览众山小的壮美风光;如果说,成长是一片辽阔蔚蓝的天空,那么拥有理想的人就是那展翅搏击长空的雄鹰,风雨彩虹只为谱写出不一样的灿烂诗篇。
古今中外,在历史长河中熠熠闪光的成功者无不胸怀远大理想,他们用理想引领光辉的人生历程,成就千秋业绩,为人类做出了卓越的贡献,在人们的心中筑起了不朽的丰碑。宋朝文学家苏洵27岁开始发愤,立志就读,昼夜不息,终于成为唐宋八大家之一。明代李时珍,发现以前药物书中有很多错误,立志要编写一部药物书籍。历经艰辛,走遍千山万水,用了三十多年,终于写成了划时代的医药巨著——《本草纲目》。毛主席少年,风华正茂,书生意气,曾经写下:“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正因为这种理想,点亮了毛主席的人生,也点亮了中国的未来。还有瑞典化学家诺贝尔,他为减轻工人挖土时的繁重劳动,决心发明炸药。整整四年,不惜牺牲一切,做了几百次实验。被一种崇高的理想所鼓舞,以惊人的毅力和忘我的崇高精神,发明了炸药。他们用理想书写自己人生的同时也创造了时代宏伟璀璨的篇章。理想点亮人生,则理想首先要是正确的,积极向上的,无论对个人还是对社会都有所贡献的。
理想必须有意义,有对人生积极的追求。今天的社会发展日新月异,我们更应该与时俱进树立好自己的理想,立志要长远,认真对待自己的理想,仔细的思考自己所求,睿智而精细的规划迈向理想人生的每一步。这样我们才能创造出美好的生活,才能为社会主义建设和祖国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追求理想的道路不会是一马平川、一帆风顺的,而是充满着坎坷与荆棘。
孤独,茫然,挫折,打击更可能常伴你左右。孟子曰:“故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所以动心忍性,曾益其所不能。”冰心也曾说过:“成功的花,人们只惊慕它现时的明艳,然而当初它的芽,浸透了奋斗的泪泉,洒遍了牺牲的血雨。”是的,彩虹总在风雨后,破茧后的蝴蝶才会舞动着美丽的双翅飞舞于天地间,希望的绿洲总是留给有梦的跋涉者。所以我们要用一颗坚定的,勇往直前的,无所畏惧的心去追寻梦想。因为理想信念是人生力量的源泉,拥有坚定的理想,就会以惊人的毅力和不懈的努力,成就事业,创造奇迹,这样才会走向成功的终点。
然而,“千里之行,始于足下”,理想点亮人生并不是一句空口号,将理想付诸行动才是最重要的。将理想划分成每个阶段要实现的目标,为之去奋斗,去努力,去实现,才有价值。或许现在的你还没有开始,但是现在开始还不算晚。希望每一个人都能规划自己的人生,明确自己的理想,为抛弃平庸而努力奋斗。激发自己的潜力,让自己的人生价值得到化的发展或得到最完美的体现。让我们一同前行,向着理想的方向。没有比人更高的山,没有比脚更长的路。没有蓝天的深邃可以有白云的飘逸,没有大海的壮阔可以有小溪的优雅,没有原野的芬芳可以有小草的翠绿。生活中没有旁观者的席位,我们总可以找到属于自己的位置,散发出自己的光源和热源。
理想之花灿烂,理想之果甘美。让我们放飞理想的翅膀,用理想来点亮自己的璀璨人生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