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活意味着更广阔的世界,其“务虚者”向往瑰丽丰富的浩渺星空,“务实者”则期待着一个笃实的奋斗履程。其实,人在大学,我们既要放开眼界,细察璀璨群星,也要笃实前行,稳步致远。
是我们无论处在什么学习或生活的阶段,依然昂首去眺望更多的可能性与未知的远方。就像在艺术专业里终日涂画的门捷列夫,最终却在化学的世界里筑起了了高塔。我们不应该在任何时候关上心灵眺望的窗户,更遑论大学了。我们应“务虚”,在星空与瑰梦里大胆探索无限的机遇与可能。
在这之后,我们不应任自己如浮萍般飘荡,而是确定一步一个脚印的奋斗履历。知识之海固然处处有风景,但唯有潜心钻研,脚踏实地,扎实专业,才能于将来在特定的领域,占有一席之地。也就是说,人在大学,我们要抛却“务虚”里浮躁之类的杂质,以务实的心态和行动去对待眼前的道路。
因而,“务虚”和“务实”并非完全对立的两种立场,我们也不应该钻入其一的极端。一味做白日梦,幻想诸多可能,沉浸其中无法自拔者没有实干的成果,作文m而闷头闭塞式趋行在某一条道路上的大学生,往往错失机会的眷顾。游于两者之间,时时保持着开放性的心态与无尽的好奇、野心,同时又不懈怠于脚下的路,即“务虚”的是心态,“务实”的是行为,从而让你的大学之路鲜花满径,光影斑驳。
其实,无论在大学,还是在人生的其他阶段,我们应做尼采所说的“心灵自由者”,也要具备实干家所倡导的笃实精神。没有人能在务虚的梦里走完一趟有意义的人生,也少有人在闭塞的心境中体会大千世界的诸多美好。所以,我们要憧憬可能的世界,仰望浩渺的星空,敢于梦想,敞开胸襟;我们也应笃实前行,稳步致远,最终让自己成为天空中“最亮的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