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评委,各位工友们:
大家好!
我是xxxxxx公司xxx磷矿的员工xxx,今天,很荣幸参加这次安全生产月的演讲活动,我演讲的主题是:生命至上,安全发展。
录像可以倒放,但人的生命只有一次,而这宝贵的一次,一但失去了就再也回不来了。安全,是最重要的,没有什么能比生命更可贵了,生命只有在安全中才能永葆鲜活,如果鲜活的生命不慎或不幸在日常工作中与安全失之交臂,造成了生命的丢失或残缺,给一个家庭带来的痛苦、给社会带来的负担是不可估量的。
在矿山工作的这些年,也耳濡目染了一些生产安全事故,事故当中所受到伤害的都是自己身边的同时、朋友。记得几年前我所工作的矿山企业发生的一起1人死亡的冒顶事故,瞬间夺去了一位同事年轻而又宝贵的生命,血淋淋的事故让我的内心很长时间无法平静,现在回忆起来,依然记忆犹新。灾难的发生只是短短的一瞬间,可无法磨灭的伤痛却将伴随亲人、朋友的一生!
井下作为一个特殊的高危行业,我们必须时刻绷紧安全弦。日常工作中,若仅仅为了贪图舒适,在现场作业却不戴安全帽时,你可曾想到,安全已离你而去?当你心存侥幸、违章作业时,你可曾想到,死神已悄悄来临?当你漫不经心、麻痹大意时,你是否明白,生命将就此停止,灾难已经降临?此时,再多的泪水、再痛的哭泣、再深的悔恨,都已无法挽回生命匆匆而去的脚步!
如果,不违章作业;如果,不违反劳动纪律;如果,不麻痹大意……,任何一个如果,都可以阻止这不幸的发生,都可以让我们一如平常地上班下班、平凡但却平静地生活着。可是,忽视任何一个如果,都会酿成血淋淋的事故,生命是如此宝贵,却又这般脆弱。
葬送生命的是什么?是麻痹大意,是违章操作,是无视安全。
在和平发展的时代,是安全捍卫着我们的生命、是安全在维护我们生存的权利、是安全在为我们注入无限力量。
遵章守纪,就是尊重生命,尊重自我;重视安全,是每一个人的义务,更是我们每个人的责任。侥幸,是危险的前奏;追悔,是安全的惩罚。
日常工作中,不要认为有人管你是和你过不去,它是满含善意的提醒和呵护;不要认为遵守操作规程让你感到繁琐,它能使你远离事故的陷阱;不要认为简单的警语是让你感到啰嗦,它会时刻提醒你守望安全;不要认为预防是沉重的负担,它是对付危险最有效的武器。习以为常的随意操作扼杀了无数宝贵的生命,而对安全的无知与忽视又在酿造着一幕幕人生的悲剧!
安全,今天你重视了没有?安全,今天你遵守了没有?去生产现场,请戴好安全帽,那不过是举手之劳;去高空作业,请系好安全带,那也不过是举手之劳;生产指挥时,一定要再三确认;现场作业时,做到“四不伤害”;检修时,要挂停电牌,严格执行停送电制度;试车时,要认真检查设备状况,做好预警防范措施;上岗前,对危险因素及防范措施心中有数;交接班,对事故隐患和问题绝不放过。血与泪的教训已敲响了安全的警钟!不要再用生命的躯体去抗击无情的危险,不要让心爱的岗位成为惨痛的记忆!
为了家庭的幸福,为了企业的发展,让我们时时重视安全,处处遵章守纪,防患于未然,宁为安全受累,不为事故流泪,共同筑起心中永不崩溃的大堤,让安全生产的警钟时刻长鸣!安全永远第一!
一切源于生命,生命如此宝贵,我们应该好好珍惜,牢记安全,珍爱生命——让安全与我们同行!与生命同行!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