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次的课程设计是一次理论与实际的结合,在这段时间内,我学习了很多,课本上的知识也得以更好的吸收。在一遍一遍的修改,重新校核的过程中,我知道了设计一个成品的具体流程以及应该要考虑的问题。
做好一个机械产品的设计,首先要有足够的基础功底。这样能才在设计的过程中,知道有哪些方便是需要注意的,哪些零件应该如何设计。而这些与我们已经学过的机械原理,材料力学,机械设计都息息相关。这次设计,也让我们学会了如何运用课本上的知识。刚刚开始设计的那几天,仅仅是照搬课本,照着课本上的例题一步一步的对号入座,设计完一遍,只有手酸的感觉。而对每一步到底是为了什么,是什么功能还是不能够知根知底。具体的思路也不是很明确,但是这段跟无头苍蝇一样的过程也让我学会了一个重要的技能-----查阅手册。机械设计手册是一个设计者最重要的工具。记得一次在网上看见一个人提了一个有关机械方面的问题,回答的答案都是查手册。不会查手册的都不敢说自己是学机械的。手册提供了我们很多的资料数据,标准化的零件尺寸设计也方便了我们的设计以及零件的通用性。而查阅手册也是每一个机械人必须要掌握的技能。在一段时间的设计以后,我的思路也明细起来,机械设计的课本也被我翻得破破烂烂的。但是收获也是非常的明显,比如齿轮,轴的设计过程中计算出的结果应该满足一定的要求,这样减速器的整体结构才能正常的工作。
起初我所计算的齿轮就不符合要求,因此我进行了在一次的重新设计,而此时,轴的设计也已经进行了一半。询问了周围的同学,好多也有这样的问题,修改,设计,校核。不合格,在重复这样的过程。这样的过程一遍一遍的重复。这样的重复之中,我对于设计的每一步的知根知底,也好好复习了机械设计的基础知识。想到这些,觉得那些重复也是值得的。所有的具体尺寸设定后,就是画图的阶段。所有的尺寸设计不合适,在画装配图的时候就会立马体现。而这也意味着再次进行修改直到所有的结构都合理。这次的设计基本上都能够合理的设计出来的,但是其中也还是有部分疏漏。这也是这次设计结果中不不足之处。人在不断的成长进步,这次的设计是一个开始,让我了解了一个设计者应该具有的能力和素质,也明确了我今后需要加强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