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是诗人,不会用漂亮的诗句来讴歌我的职业;我不是歌手,不会用动听的歌曲来咏唱我的岗位;我也不是学者,不会用深邃的思想来写就个人的价值。
但,我是一名教师——一名普通的幼儿教师,我要在储满“师爱”的脑海中采摘如花的词汇,构筑我心中最美好的诗篇;我要用深深的思索,推演我心中最崇高的哲理,教给孩子们做人的最基本道理;我要用凝重的感情,唱出我心中最优美动听的颂歌,让爱与美托起明天的太阳……当年,刚刚毕业的我,自豪而又兴奋来到孩子们中间时,几许羞涩,几多紧张。在同事们的鼓励和“传、帮、带”下,我很快摆脱了内心的恐慌,进入了角色,将自己融入到孩子们学习与生活中。那时的我,常常着眼于孩子们学的象不像,做的好不好,而对教育如何既符合幼儿的现实需要,又有利于孩子的长远发展,缺少全方位的考虑。
记得,有一次户外体育活动,有个小朋友想上厕所,我赶紧请他回教室卫生间,可他偏要固执地在一棵小树旁小便,我见他一点儿也不听我的话,便不由分说地批评他不讲卫生,行为很不文明。起初,他用疑惑的眼神望着我,而后振振有词地说:“老师,这个树太小了,我给它施施肥,让他快快长大!”看着他那天真无邪的脸蛋,我无言以答,内疚占据了我的心。和蔼可亲的园长对我说:“我送你一句高尔基曾经说过的话,‘爱孩子是母鸡都可以做到的,但要教育孩子就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了。”我不断地揣磨着这句话,细细领会其中涵义。如今的我,脑海中还不时地记起高尔基的话语。一句话普普通通、简简单单话,却包涵着许多育儿的方法和教育的理念,让我受益无穷。在孩子中间,那种放松、无拘无束、融洽的气氛,是多么吸引我。那些共同玩耍时赖皮、有趣的游戏,时而天真、时而深沉的交谈,又常给我无穷的回味。当孩子们有进步时,所体验的那种成就感,是其他任何工作无法比拟的,慢慢地,我便爱上这份职业。这种爱,是我最好的教师,这种爱,更是一种沉甸甸的责任。是的,是爱,使我对这项工作更加成熟,更加得心应手,孩子们也在爱中溶为一体了。
此时,我想起了古代意大利的一位造船匠。他造了一辈子船,却从没有坐过自己造的船。他最大的愿望和享受,就是当自己造的船驶向大海的时候,能够伏在码头的栏杆上遥遥观望,直到那船消失在茫茫大海上,还久久不肯离去……有着幸福体验的教师不正是这样的造船匠吗?虽然不能和自己造的船一同远航,但你的爱、你的心血和你生命的智慧已经化做一面面风帆,鼓荡着船儿,在人生的海洋中,驶向蔚蓝的彼岸。孩子快乐成长的过程正是教师生命不断增值的过程,人生还有什么比这更幸福的呢?幸福要靠自己去品味,尽管你不能指点股市,笑傲政坛;尽管你不能独步学界,踏浪商海,但是当你在生病的时候,有一句句暖人的话语,一张张灿烂的笑脸……有孩子们的关心和爱护,你能不感到幸福吗?当你假装生气,听到这样一句温暖的话——“老师,我们再也不调皮了,你别生气了”的时候,你能不感到幸福吗?当你感到劳累,想休息片刻,孩子们呼喊着“我来帮老师捶捶背”的时候,你能不感到幸福吗?当你看到自己一手带了几年的孩子即将出港,在那蔚蓝色的童话里航行的时候,你是否觉得,自己也拥有了意大利造船匠的那份幸福?面对这份幸福我骄傲,我激动,我更加难忘。
当然,我也有过失败,有过伤心,有过挫折,也有过成功。与孩子们相伴了几年后,我与他们几乎难舍难离。的确,幼教工作十分平凡,然而,不少同事几十年如一日,把自己的青春与精力全部献给了孩子,这,就很不平凡!因为,我们的老师,都懂得了平凡与平淡的真谛——“功名利禄,物欲横流,依然淡薄如故;花开花落,云卷云舒,自能宠辱不惊。”如果生命再给我一次选择的机会,我会依然选择幼儿教师,因为,我爱孩子,爱我的工作,我愿意为她付出,为她奉献。在平凡而充实的工作中,我以自己的满腔热情,注释着幼师的职责,呵护着幼儿的成长,书写幼教事业的辉煌!我骄傲,我是一名幼儿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