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学校是平川镇的一所半寄宿制小学,寄宿学生大都来自马花、帽角山、李子园等高寒山区,这些山区学生由于家庭贫困、家长观念落后,在失学学生较多的情况下,学校校长和老师们就骑着摩托,不顾路途的颠簸,深入到这些同学家中劝说其返校,还记得在关山坪,老师们在地里找到了李晓罗的父母,看着李晓罗的父亲披着羊皮褂坐在土疙瘩上吧嗒、吧嗒的吸着那旱烟斗,慢吞吞的用他那彝家话对他们说:“老师,我没钱呀!我家没钱供不起了”,老师们陷入了深深地沉思,过了一会儿,校长回答说:“这不用你们担心”。终于,金城所致金石为开,老师们用他们的诚意,用他们的爱心使一个个孩子重返校园。回校后,老师们从自己微薄的工资里拿出100元、50元来资助贫困生,这些爱心汇集在一起,为这些同学送去温暖,送去关爱。老师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作出了庄严的曾诺:不让一个学生因贫困而失学。可有谁又知道,我们的老师也要赡养老人、供孩子读书。
这么多年来,每当住校生报到时,为了能让这些同学很快融入到新的集体中,学校老师就从点滴小事入手,教我们铺床单、叠被子,摆放生活用品。当我们生病了,老师将他们送进医院治疗,并一直陪护在病床前,等他们打完针,送回学校,服药入睡以后,老师们拖着疲惫的身躯去休息,有时半夜还得起来带着生病的学生去看病,他们就像哄自己的孩子一样哄着我们,其呵护的程度,关切的心情超过了自己的孩子。而老师们的孩子,却在家里孤孤单单地等候自己爸爸妈妈能够早些回来。
每当从老师手里接过一碗碗香喷喷的早餐,看着老师们疲倦的面容时,有谁又知道老师们备课、改业到深夜,而每天早上我们还沉浸在梦乡时,老师们已经顶着星星、披着清霜来到餐厅为我们做早餐了。他们有的和,有的做,看到我们香甜的吃、开心地笑时,老师们也露出了欣慰的笑脸,而眼角却又似多了一些皱纹。
一场场风霜雨雪,一道道山重水复,在这迢遥万里的征途上,有你们的付出。
一树树桃李灼灼,一年年累累硕果,在这富饶肥沃的土地上,有你们的功绩。
一岁岁春去秋来,一幕幕花开花落,在这开满鲜花的深山里,有你们的企盼。
今天,是花开的日子,让我们一起来把你们感谢和赞颂;明天,在你们的呵护下,定有百花齐放,春色满园好景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