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学期总结
本学期一开始,我的许多地方就出了问题,更悲剧的是我自己竟然没意识到这些问题。
大局上来说,我出现的第一个问题是,错误地估计了形势。
为啥p大招生少?因为理科院系招生的特点,就说我们院,一半都是保送进来的,保送党的同时也是竞赛党,剩下一半高考党也多数有竞赛经历,而我是“一张白纸”,没学过半点竞赛。一开始我模模糊糊知道这个情况,但是没有足够的重视和思考。并且我还以为上了大学学习没有高中的节奏紧凑了,课业也没有多么重,平时完成作业就行,周末还能睡个懒觉,更“轻松”了,更甚者,我仍自信地认为自己的适应能力很强……我错了,形势预估不说完全也差不多完全——错误。
说说具体的一些事情吧。
第一个,选课没经验,选的比较“想当然”。我没有寻求帮助,这真是,够不聪明的。虽然我高中好多年没出p大的学生了,导致我连个高中校友学长都找不到,但大学的同学有认识学长的,通过他们结交一些学长也是可以的。根本上来说,我就没有思考选课的意识,缺乏到新环境里了解事物的悟性……不过经验是可以积累的。首先不应选的选修课就是“cir”,这门课已经超出我的能力了,选这门专业选修课之前,我觉得不就是多一门课嘛,好好学就行,没想到论文这东西会这样!虽然是小组做论文,但观点的提出还是很困难的,甚至是很虐心的,因为思考看文献的方案、论文准备的路线,以及担心完不成的紧张感,这些在准备论文的过程中让我经常睡觉做梦,上高中的时候睡觉那叫一个踏实,基本不做梦,现在却不行了。最终答辩完了,一块石头落地,成绩出来也不错,但,我认为还是不选为好,原因有三:第一,老师上课讲的方法,旁听就能学会,甚至同学指导一下就可以;第二,作为将知识应用于实践的论文,还是太“水”了,漏洞很多,有些我们自己也无法信服;第三,经过小组的努力,论文做出来了,也叫“有所收获”,但对其他学习的影响还是相当大的,总让我有种“得不偿失”的感觉。其次,普化课,我选的这位老师所教的班里,大部分为竞赛党。老师是真好,讲课也非常好,是我这学期所上课里教的最精彩的老师。然而,老师总是有很多拓展,我没有竞赛党的深厚基础,对于这些拓展难以接受,而这些拓展都能出到考试题里我更……虽然说是用学的知识去解释,但给我消化知识的时间,我感觉,少。更何况老师上课为了提起我们的兴趣,经常讲一些有意思的事情,对基本知识的讲解自然就少了。总之,选这位老师的普化课也有超出自己能力的意味。最后说到令人无奈到家的体育课了,我这学期竟然没选上?!原来是别人都给体育课99意愿点,我只拿出54意愿点给它,还有45我给了大学英语……太极拳课作为必修体育课,大一时大家当然都抢着选,并且大学英语不会选不上课。总之,体育课是会出现选不上的情况的,我没有得到这一信息。
所以到了一个新的阶段,没有人引领你,没有人主动提供帮助,自己就得对待各种事情都要多思考思考,看看是不是有一些复杂的东西在里面,同时主动寻求帮助,能少走弯路。
第二个,心态的变化。高中,尤其是高三,我是以绝对的紧凑、绝对的信念、绝对的学习度过的,难道是学累了?到了这里,经常会有“不想学习”的念头,尤其是在宿舍,大概也是没有了那个氛围了吧,就是全班同学在一起学习的氛围没有了,学习突然缓下来了,滞怠感就涌上来了,克制一下,还是总感觉不管用。其实还有一个东西,就是网络,现在天天接触网络,起码天天是要查邮件的。要是有“闲”的感觉了,一上网,看看凤凰军事,看看贴吧,看看bbs,就又废了不少时间。很多时间因为这两个就浪费了,效率也变差了。悔之莫及。
第三,对形势的估计错误导致我对学习要求的太松了。以完成作业为合格标准,倒是有不少空闲时间在周末,可以玩玩游戏看看电影什么的,这些简直就是“kill time”的最贴切工具了,的确是“kill”。一学期下来,我没有更“杀马特”,倒是“杀时间”不少。然而理科学习,练习少了是不行的,对知识的掌握和运用都会造成缺陷。何况,有些考试题就是在课本的练习题里出的。应该把手里的题都做完——没有频繁的考试,没有练习试卷,当然应该尽可能做接触到的题。要是这样做了,期末总成绩会更好一些。
以上两点在学期过半,也可能是过大半的时候,被我认真反思了一下,感觉不能再这样下去,于是,宿舍里学不下去,那就去教室,没课的教室里就有上自习的,还有图书馆也行,有学习的气氛,自己总之不会轻易懈怠,能静下心来看书做题,相当程度上“挽救”了我估计错误所造成的问题。以后的学期就这样做了,可以做的事,就不会老是“闲”的去开电脑了。
第四个方面,我对列计划不如以前严格了。学期刚开始时,在“轻松”的假象下,我都没列计划。怪不得会时常有“闲”的感觉,感觉没什么事可做了,就是因为没列计划,没提前想一想能做的事情、能尽可能多做的事情有什么。后来我也察觉了,没计划还真不行,就又开始列计划,可是,还是不像高中那样执行的确切及时。前一段的放松惯性使然。
还有第五个事,环境变了,周围大神一堆——我只能用“堆”来做量词了,还有令人无语的作息习惯。说实话,全国大学一个样,多数人若是第一节有课就早起,第一节无课就多睡,晚上来精神,熬夜遍地是,周末就跟wcg到了一样,“宿舍dota联赛”什么的就开始了,周末还有一堆睡懒觉的。宿舍里其他人死活不叠被,就算检查卫生的来了也不叠,真是令人无奈啊。我都快成另类了——早上起得早,晚上十一点半就睡,不过我也是受了一些影响的,比如周末睡懒觉,但后来我也改了过来,懒觉不睡了,让舍友一天都见不到我——在他们起床前出门,在某个同学会晤妹子完回宿舍前上床睡觉。这就涉及一个问题——在你和大部分人都不一样的时候怎么才能不受影响?首先,自己不影响别人,起得早也不能影响舍友(我的闹钟铃声是重金属比较刺激,宿舍的兄弟们多包涵啊,估计你们睡的死样也没啥事),然后能不在宿舍就不在宿舍,然后最有效的还是培养或是坚持做好计划,执行好计划。
五条列出来,四条是批评。毛主席就讲“批评与自我批评”。大一,还是大学第一个学期,多自我批评还是好的。省的以后重蹈覆辙。
说点别的吧。
大神多,更要注意不要让自己成天比,最后还是成自卑。可是我又喜欢比优较劣……现在想想,散了吧,没法比的,这里不是那个考的最差的成绩也能俯视很多人的高中了,基础啊经历啊都要薄很多的,自己能做好就行了,心态放平些,我还能多活几年。扎扎实实地学和做,顺利毕业就好。
我又想起吃饭了,当然不是我饿了,是食堂里的惨不忍睹的剩汤剩饭。我不得不再次说一句:现在能和我一样吃的盘子里一粒米都不剩的真没几个——起码我常去的食堂里我是没见几个,的人还是剩不少米、菜,就倒掉了。其实很多人都是剩饭成习惯了。有天看贴吧,出现一个话题,讨论“十二大怪癖”,浏览一遍——怎么把盘子里的饭吃得一干二净还成“怪癖”了?真是要怀疑一下现在人们的价值观了。我还是想说,这样的优良品德和传统,的人来做到就很好。剩饭的原因大多数还是借口。
课业实际上并不轻松,课还是不少的,大一下学期,大二仍然很多。这就是理科院系的累。大学,像p大这样的,想在里面学好,是不轻松的。于是我就没“敢”参加社团,好想学打架子鼓,鼓乐社里就有这样的机会……大三吧,现在先不考虑了。
说起谈恋爱,我脑子里怎么老是有微微的“不屑”?是对那些谈恋爱中人的言行?高中作为反早恋(我也不清楚是不是“早”)者,一直是持有反对态度的,难道到了大学后,思维还被惯性影响着?老爸也说,到你遇上有缘人的时候,你就会被现在的自己嘲笑了。此中有深意?高中班主任倒是说我是个“耐得住寂寞的人”。有高中同学还说“很难想象我谈恋爱的样子”……总之,我现在考虑的是,鉴于课业的紧张程度,我在大学谈恋爱——基本不可能。
在北京上学,这一冬天,我在感冒高发期且宿舍其他人都感冒的时候,没感冒;pm2.5破900的时候没得“北京咳”;到了我每年冬天都会上火的时候也没上火……总之是啥毛病也没了,一回家,开始口腔溃疡了……看来我还是适合呆在我向往的帝都啊。
本文开头写道“起到监督我自己的作用”,其实我是想对自己说:你是p大的,大家都知道,你在中国最好的高等学府,所享受的资源丰富,培养出来的能力强,责任自然就大;高中母校以我为骄傲,我也不能丢母校的脸。一定程度上来说,你的朋友们、亲人们都看着你呢——或许他们根本没这个想法(看你有什么用?!),也没这个必要,考上p大也没什么可炫耀的,没啥让人关注的必要——你就当他们看着你,他们在监督你;你不用把这当太大的压力,也不能太放松,反正你不能用着好的资源不干正事就是了。
还有好多可说的。重要的、主要的先放在这里,再想起什么来就再写日志作补充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