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尔基的童年读后感
在这个国庆假期里我读了著名前苏联俄罗斯作家高尔基写的三部自传体小说之一《童年》。
高尔基(1868-1936)是前苏联伟大的无产阶级作家。列宁称他是无产阶级艺术的最杰出的代表。《童年》是高尔基自传体三部曲(《童年》、《在人间》、《我的大学》)的第一部,约19万字左右,是以作者自身童年经历为素材的一部小说。这部小说描写了高尔基童年时代的生活经历,反映了主人公在父亲去世以后,随母亲寄住在外祖父家中度过的岁月。
高尔基的父亲在他很小时就去世了,他在外祖父家:尼日尼一诺弗哥罗德城饱受欺辱。他有一个贪婪,专横,残暴的外祖父。常将他抽晕过去,常将他的外祖母打得头破血流。他的母亲由于不堪忍受这种生活,便丢下他而离开这个家庭。
他不但失去了母爱,也失去了自尊。孩子们嘲笑他没有父母,大人们同样瞧不起他。但是,他有一位疼爱他的外祖母,外祖母是他一生中最珍贵的人,她的爱丰富了他的心灵。人与人之间永远弥漫着愁恨之雾,他总是怀着不安的心情观察周围的人们。不管是对自己的,还是别人的屈辱,他都感到难以忍受。在他母亲去逝后不久,他就开始离开所有亲人,向人间便丢下他而离开这个家庭。
和高尔基相比,我们是多么生在福中不知福啊!我们有关爱我们的父母,关心我们的同学,关照我们的老师。我们能吃好穿好,不用忍受比常人更大的痛苦,不用很小就离开亲人,独自流浪。
在这样的幸福童年中,如果我们不好好学习,怎能对的起自己的父母、祖国呢?
童年,是美好的;童年,是难忘的;童年,更是无忧无虑的......
但是,《童年》的主人公——阿廖沙,他的童年却很悲惨,阿廖沙的原型,正是捉着高尔基——原名为阿列克赛·马克西莫维奇·彼什科夫,他出生于一个普通的木匠家庭,自幼丧父,在他的外祖父家躲度过了悲惨的童年。祖父的脾气十分暴躁,经常打外祖母和他,这时他的心灵从小就受到了创伤,不过,他的祖父也有慈爱的一面,书上就说到了外祖父开始讲述童年那些日子的故事。那是的外祖父,又重新变得不可怕了。
高尔基11岁就走上了社会,独自谋生,饱尝了人间的辛酸,在后来,又接受了具有了民粹派观点的知识分子的阴影,参加过秘密的革命活动,并曾被捕。
他,11岁的时候走上社会。我们,11岁的时候,在明亮的教室上课,在幸福的家庭里生活,有的吃有的喝,还有好看的新衣服,可以说我们的童年和高尔基的童年比起来的话,那简直就是天壤之别!
看了这本书,我明白了一个道理,我们现在生活在二十一世纪,是一个科技发达的时代,我们也要好好的珍惜现在,否则到老了,后悔就来不及了,更不能浪费时间,当然,遇到困哪也不能轻易退缩,要像高尔基一样勇于去克服困难。
我们在家里,就像是一个小皇帝、小公主一样,每天都是衣来伸手,饭来张口,我们已经不是儿童了,我们一定要自主独立起来,在空闲时间可以帮助爸爸妈妈来做一做家务,提高自己的时间管理能力。
这本书让我受益匪浅,我懂得了很多的道理,但如果深入摸索,可能更会有不可多得的知识,希望大家都可以去买这本书去看一看,对我们真的是很有帮助。
读了《童年》这本书,使我受益匪浅。和高尔基比童年,我们今天是多么幸福埃。
高尔基出生在一个木工家庭,5岁时,父亲病故了,他的生活更加艰苦了,他和妈妈就住在外祖父家里。由于家境贫困,他上学只好穿母亲的皮鞋,外祖母的外套,黄色的衣衫和补丁裤子。
高尔基这样一身不协调的装束,都引起同学们的嘲笑。和高尔基相比,我们现在穿的全是自己的新衣服,想到这儿,我不禁有些惭愧。尽管我们有这么好的条件,却生在福中不知福,常常挑三拣四,有的衣服穿的时间长了就不愿意再穿。
捡垃圾换来的钱成了高尔基的学费来源,但学校里那些有钱人的孩子并不理解高尔基的行为,反而去嘲笑他,说他身上有臭味,我觉得并不是高尔基的身上有臭味,而是那些有钱人的孩子故意嘲笑高尔基,他们才显得很臭。高尔基把别人的嘲笑变成催促自己努力学习的动力。他发奋学习,刻苦读书,终于取得优异的成绩,受到了同学们的喜爱和敬重。
我和书沉思,不仅思绪万千。与高尔基的童年比起来,我们是多么幸福,又是多么奢侈呀。我们应该向高尔基学习,不管在多么恶劣的环境下,都要好好学习,努力奋斗,朝着美好的未来不断前进。
童年,应该是快乐的、幸福的、自由自在的、多彩多姿的,不必管人世间的险恶纷争,也不必管社会的黑暗。而高尔基写的《童年》则是一个完全相反的例子,阿廖沙没有孩子的天真、活泼,只有每天数不尽的工作,受尽外祖父的虐待,却从来没有一句怨言,这让我感慨万千。
主人公阿廖沙在7岁时父亲去世,随母亲寄住在外祖父家中度过岁月。其间,他受到外祖母的疼爱,受到外祖母所讲述的优美童话的熏陶,同时也亲眼目睹两个舅舅为争夺家产争吵打架以及生活琐事中所表现出来的自私、贪婪。这种现实生活中存在的爱与恨、善与恶在他幼小的心灵上留下了刀疤。阿廖沙就是在这种“令人窒息,充满可怕的狭小天地里”度过了自己的童年。
阿廖沙的童年生活是多么黑暗啊,就像他的家庭一样——父子、兄弟、夫妻之间勾心斗角;常常为一些琐碎小事争吵、打架······周围的人个个贪婪、残忍、愚昧。残酷的事情太多了,有时甚至连他自己都不敢相信。但好在有外祖母,他常常给阿廖沙讲故事,也潜移默化的教他做一个不向丑恶现象屈膝的人。
我想,我们是幸福的。我们的童年是灿烂的:每天坐在宽敞明亮的教室里听老师讲课,回家有口可的饭菜、新鲜的水果等着,几乎想要什么,就有什么······但拥有这些的我们,并不满足我们的欲望,总是奢求更多。因为在我们看来赚钱是那么容易,的确,我们不用象阿廖沙那样十一岁就独自闯荡。但读过《童年》这本书以后,我们应该悔过自己曾经的奢侈,我们不应该浪费,应该好好珍惜。
从现在开始,我们应该珍惜童年,珍惜如今这辛福、美满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