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人生有太多的烦躁与不安。黑夜自处的孤独,欢愉散尽后的落寞,无人关怀的凄凉……面对孤独,每个人选择的方式不尽相同。有人沽酒买醉,有人泪眼婆娑暗自神伤,有人呼朋引伴,企图用眼前的热闹驱除内心的荒凉。社会喧嚣,人究竟该如何自处?赫胥黎曾说过:
“越伟大、越有独创精神的人,越喜欢孤独。”诚然,人生需耐得住孤独。只有耐得住孤独,才能不让繁杂乱了自己的心性,才能一步步攀上成功的巅峰,才能护住内心的一方静逸,诗意地看待周围的一切,从容啜饮生活的美酒。
耐得住孤独,方能经得起世俗的诱惑。庄周面对楚威王之聘,忧然而笑,说“吾将曳尾于涂中”。他因耐得住孤独而拒绝出仕,因要守住内心的宁静而拒绝了一世繁华,潜心研究道学,继承和发展了老聃的思想,最终成为与老子并称的“道家之祖”。苏武出使匈奴被扣留,面对匈奴贵族多次高官厚禄的诱惑,断然拒绝,果决地选择了前往荒无人烟的北海边牧羊,用十九年的孤独坚守,捍卫了一个民族凛然的气节。他们面对荣华富贵的引诱,能够坚持本心,做到无愧于心,皆因耐得住孤独,才不屑于所谓的荣华。
耐得住孤独,方能享受成功的喜悦。司马迁遍访河山实地考察,搜集遗闻古事,整理浩繁的史料,经历了无数寂寞,饮尽了孤独之酒,才将“究天人之际,通古今之变,成一家之言”的《史记》连缀成篇,并得以尽享完成父亲遗愿的喜悦。屠呦呦以及她的团队,经过数年如一日的研究,终于发现了青蒿素,为生物医学的发展做出了巨大的贡献!难道不正是这份研究之路上的寂寞孤独,才成就了她的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吗?里约奥运会上,我们只看见了女排姑娘们淋漓尽致地扣杀,以及那座金灿灿的奖杯,可又有谁知道,这一刻的喜悦,承载了她们多少不为人知艰苦训练的孤独!
无法选择出仕的苏轼的清高,是布鲁诺被烧死前大声疾呼“未来的人会了解我”的信念;是独处时的自我反省,是夜晚台灯下沉醉于书中的沉静,是窝在沙发中独听一首歌的安宁。耐得住寂寞,你会发现,生活,远比你想象中的要幸福!
人生,是一段承载孤独的乐章。我们从孤独中走来,也终将向孤独走去。孤独是一种隐秘的心境,淡雅而不失魅力,沉静而蕴含着哲理。人生,须耐得住孤独,只因孤独是人生最好的营养品之一。耐得住孤独,方能经得起繁华的诱惑;耐得住孤独,方能享受成功的喜悦。因为有了孤独,人的灵魂才得以净化,精神才得以升华,才真正懂得孤独并非痛苦,而是一种不凑热闹,不赶时髦,不追风潮的内心境界与生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