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对于孤独,仿佛都是人们避之不及的。尤其是在浮华的当代社会,我们更倾向于喧闹的都市,热烈的交际。而我要说,孤独是独创精神的必需品,是最大的礼物。
有关独创与孤独,赫胥黎曾经说过——“越伟大,越有独创精神的人,越喜欢孤独。”
喜欢孤独?孤独有什么值得喜欢的?我想很多人一定如是想。孤独是深夜万家灯火中的形单影只,是满腹委屈深埋于心的无处倾诉。好像在大众的眼光里,孤独注定是一个负面的词汇,对人只能起到不积极的影响。但是归根结底,只有孤独才会使人思考。
不得不承认一点,随着社会的发展,到了现今的形态,从各式新媒体的出现,到交友软件的普及,再到功利心态的驱使,导致的结果是整个大环境变得越来越浮躁和急功近利。就从创新、思维的角度而言,很少人愿意再去思考。我们更关心的是结果和目的,随波逐流地混迹于人群中,主观或被动地被他人所影响,这就是心理学中所提到的“从众心理”。就好比几年前社会学家做过的一个实验——如果在人流嘈杂的街道,聚集几个人围在一起,就会慢慢有更多的人围过来想要一探究竟。这就是人本性中的群聚心态及追随心态所驱动的。
于是当我们需要一个独立思考的空间是,我们首先要学会摆脱群体心态,留给自己一个独处的空间,也就是所谓的孤独。越喜欢孤独的人,才会更拥有独创精神。一个人如果连放弃随波逐流地勇气和魄力都没有,他注定不会有所成就。究其一生碌碌无为而又惶惶度日。
越是伟大越是具有独创精神的人,他们的灵魂越是截然不同,些许包含了清高,又些许境界的差异,导致了他们更愿意与自己相处,更好的发掘自己的思想和灵魂。而那些所谓的“非孤独”,在他们看来理应是耗费精力而又毫无意义的。
于我而言,只有孤独的灵魂才是熠熠生辉的。享受孤独,更像是享受心态的平静和思维的碰撞。孤独本身,便熠熠生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