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院演讲稿
(一)
各位领导、朋友们:
大家好!能有机会参加今天的演讲会,我感到非常荣幸。我的题目是《爱岗敬业,跨越平凡》。
我常常听到这样的感叹:“我生不逢时,没赶上好时代,要不我也会名扬天下!我时运不佳,没摊上一个好岗位,否则我也能露露脸!”。我也听到类似的抱怨:“为了生存,为了生活,必须寻找工作,阴差阳错,无奈中成了基层法院干警队伍中的一员”。是的,我们不是生活在“激情燃烧的岁月”里,我们日复一日地做着普通繁杂的工作,我们很平凡。但我要说,人总要有个人生目标,总要有个发展方向,总要有个谋生的依托,既然把“为人民服务”作为终身职业,就要把自己的理想、信念、精力和才智,毫不保留的奉献给这庄严的选择。伟大正寓于平凡之中,平凡的我们一样能高扬精神的风帆。
平凡之中的精神风帆,就是“爱岗敬业,无私奉献”敬业。有句话说得好,不爱岗就会下岗,不敬业就会失业。爱岗敬业说的具体点就是要做好本职工作,把一点一滴的小事做好,把一分一秒的时间抓牢。古人说:“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善小事,何以成大器”。从自我做起,从小事做起,从现在做起,这就是敬业,这就是爱岗。当你接到领导交办工作的时候,是讨价还价,能推就推还是尽职尽责努力完成不讲任何理由?当你在工作中遇到困难和挫折的时候,是等待观望半途而废,还是自我激励攻坚克难无往而不胜?当你自觉晋级升迁没有达到期望值的时候,是牢骚满腹怨天尤人,还是自我反省加倍努力厚积而薄发?在平凡普通的岗位上,处处都有对我们人格的考验陶冶,时时都需要我们人品的升华弘扬。爱岗敬业——这就是我们人生观上的体现。
爱岗敬业,当前我觉得我们必须要具备“三种心”,即一是团结协作的大局心。团结就是力量,团结出凝聚力,合作才能共赢。机关人员同事之间在处理关系时,应该“心底无私天地宽”,从工作的整体和大局出发,团结一致,相互团结和谐,相互补台而不拆台,相互帮忙不添乱。容人、容言、容事,合心、合智、合力做好本职工作。二是埋头苦干的事业心。一个人有了埋头苦干的事业心,才会奋发向上,才能干事,干成事。保持一份良好的心态,以平和心态对待自己的得失,默默奉献,淡泊名利,宁静致远,尽自己的最大努力,力求把工作做得尽善尽美。第三是“严于律己,宽以待人”宽容心。生活中既没有完美无缺的事物,()也没有十全十美的完人。苛求人生完美无缺的本身就是人格的不完美。宽容,是一种修养,是千百次的忍耐而提升的人格魅力。学会宽容生活的不如意,就是享受生活。
我们生活的这个年代,是一个社会快速转型、经济高速发展的年代,也是一个观念碰撞、百花齐放的年代。在我们的时代,在我们的身边,就有许多敬业爱岗的感人的例子,他们都是为了党和人民的事业,鞠躬尽瘁,死而后已。他们就是无私奉献的典范,他们就是爱岗敬业的榜样!高山仰止,心向往之。也许我们做不了什么大的事业,但是,群众的需要就是我们要做的!虽然我们每个人只是一名普普通通的司法工作人员,仅有一点点光亮,但是,“众人拾柴,火焰高”,当全院干警的光亮聚在一起,就是一把燃烧的火炬,就能点燃起势不可挡的熊熊烈火。
谢谢大家!
(二)
尊敬的各位领导、评委、同事们:
大家上午好!
我叫,来自于**地方**法院,很荣幸有机会能参加哪个组织举办的“我为中原经济区发展添光彩”主题演讲比赛,在此我要感谢各位领导给我们提供了这次学习和交流的机会,谢谢(鞠躬)
中原地处我国中心地带,是中华民族和华夏文明的重要发源地。中原经济区是以全国主体功能区规划明确的重点开发区域为基础、中原城市群为支撑、涵盖河南全省、延及周边地区的经济区域,地理位置重要,粮食优势突出,市场潜力巨大,文化底蕴深厚,在全国改革发展大局中具有重要战略地位。前不久,国务院出台的《中原经济区建设指导意见》,为河南经济发展拓展空间、跨越升级提供了难得机遇。作为一名基层法律工作者,为本地区经济与社会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与义务。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作为一个土生土长的河南人,能够有机会为自己家乡发展献上一己微薄之力,也是一件光荣而有意义之事。目前正值中原经济区发展的大好时机,我们必当立足本职,同心同力,以更加饱满的热情,以更加扎实的作风,投入到实际工作中。
老百姓常说“法院是我们利益的最后保障”,作为一名法院工作人员,我深切明白我们所做的每一件事情都事关群众的切身利益,因此,这就要求我们在工作中要做到坚持依法办事,正确适用法律,公正司法,严格执法,切实保障群众的利益,维护法律权威。虽然我们不能直接为中原经济区的发展抛头颅,洒热血,但我们可以立于本职,兢兢业业,做好自己分内之事。小草虽小,仍可充实辽阔草原的葱葱绿绿;小我虽小,亦可为繁荣中原经济区而发光发热。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只要我们从小事做起,从点滴做起,恪尽职守,做好每一件个案,定能抓住机遇,推动本部门本单位的工作上新的台阶,为中原经济区添光彩。
同志们,党中央国务院已经为中原经济区发展提供了契机,嘹亮号角已经吹响。抓住机遇,迎风破浪,为中原经济区发展添光彩需要你我参与,有一份光发一份热,让我们一起携手用激情去创造中原地区美好明天。最后,用一句话结束自己的演讲:中原发展,路漫漫其修远兮;仰望星空,吾辈定当上下求索!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