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院演讲稿
践行核心价值观同抒法官为民情爱岗是我们的职责,敬业是我们的本分。爱岗敬业是人 民法官忠诚执着的根本,是为民司法的体现,是维护公平正 义的法宝,也是廉洁自律的基础。
此时此刻,我站在演讲台上不仅仅看到在座各位关注的 目光,仿佛还看见我们干警在办案中那忙碌、不知疲惫的身 影。看——他们正耐心细致的为当事人答疑解惑;瞧——他 们正苦口婆心做思想工作,力争当事人握手言和;叹——他 们又一次承受着当事人的谩骂纠缠,甚至威胁。夜深了,他 们还在翻阅书籍,查阅案卷,推敲文法,撰写文书,为审理 好每一个案件而埋首工作。他们用默默奉献的精神彰显着对 党、对祖国、对法律的无限忠诚,他们用勤勤恳恳的态度, 演奏着司法为民的和谐乐章,他们用孜孜不倦的精神捍卫着 天平的圣洁、法槌的铿锵。
各位领导,同志们,大家好,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践 行核心价值观,同抒法官为民情》 。
在人类历史的漫漫长河中,有这样一群人值得我们铭 记,“除了法律,他们别无所崇;除了良知,他们别无指引; 除了正义,他们别无追求!”从铁面无私的包拯,到断案如神 的狄仁杰;从明察秋毫的宋慈,到“一枝一叶总关情”的郑板 桥,几百年来,他们总被人们津津乐道。历史的车轮滚滚向 前,我国的社会主义法治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伴随着这个 时代的到来,新一代法官脱颖而出,他们有辩法明理、胜败 皆服的宋鱼水,有公而忘私、定纷止争的黄学军;有尽职尽 责、耐心细致的钟蔚莉,有执法如山、融情似水的李昆仑, 一位位优秀的法官,以他们对法治事业执着的追求,以他们 良好的形象,彰显着一个又一个优秀法官的核心价值观,在1 人们的心中树立起一座座丰碑,为人们所传颂。
忠于职守,秉公执法,弘扬正气,是法官神圣的职责。
惩恶扬善,除暴安良,为民解难,是法官义不容辞的义 务。
法官的胸间应当充满正气,法官的眼睛应当蔑视特权, 法官的肩膀应当扶持弱小,法官的两袖应当一片清风。法官 的上帝只有一个,那就是神圣的法律。法官的良心只服从一 条,那就是公正与正义。因此,我们应当时刻牢记的自己的 神圣使命,践行“忠诚,为民,公正,廉洁,奉献”的核心价 值观,争做让党和人民满意的忠诚卫士。
岁月的长河悠悠流淌,榜样的精神代代相传,一位又一 位优秀的法官,以自己对政法事业的赤诚奉献,在老百姓的 心中铸就了一座又一座不朽的丰碑。远的不说,就来说说我 身边的例子吧。
三道沟法庭是瓜州县人民法院管辖面积大,管辖乡镇 多,同时也是离县城最远的一个基层法庭。根据以上特点三 道沟法庭庭长崔永红同志主动深入农村,坚持巡回办案,提 高案件办案效率,加大调解力度,就以布隆吉乡九上村村民 李某诉张某财产损害赔偿纠纷为例,因张某灌溉农田时不慎 将李某农作物淹损,双方就赔偿问题酿成纠纷,二人对簿公 堂,小问题引发大矛盾,造成李某、张某两个家庭的矛盾又 一步激化,崔庭长经过调查分析,决定就地办案,深入农户 家中,将法庭设在村组,同时,邀请人民陪审员、村组组长、 村主任等共同参与,积极进行协调,苦口婆心的说服教育, 耐心细致的宣法将法,二人惭愧的说“法庭的工作也不容易 啊,以后再也不给你们添麻烦了”成功的化解了此次纠纷。
不知多少次,他奔波在田间地头,不知多少回,他苦口 婆心化解纠纷,正是因为有了踏实肯干的工作态度和日积月 累的知识经验,他成为了全院的调解能手和业务骨干,被酒2 泉市中级人民法院评为“调解能手”的荣誉称号。
再来说说我身边的另外一个人,闫继东法官,在处理三 道沟镇三道沟村的朱某诉方某财产损害赔偿纠纷案中,一场 不明原因的大火不仅烧毁了大量的财物,还烧尽了原本和睦 融洽的邻里情怀。面对无情的大火,一夜间吞噬了两家后院 的大量财物,作为面朝黄土、背朝天,收入本不宽裕的方某、 朱某两家人来说真可谓是晴天霹雳,那又得好几个年头的勤 奋耕耘,节俭度日,那种痛心疾首的难过简直难于言表。后 经相关部门调查走访,但因种种原因,无法查明火灾起因, 致使原本和睦融洽的邻里因遭受的损失,反目成仇,争执不 休,多次找村镇予以协调,直至对簿公堂。闫法官接到案件 后,多次走访现场,深入农户家中,晓之以情,动之以理, 以“说尽千言万语,想尽千方百计”的工作理念努力化解此 次纠纷。
面对庭审中各臵陈词的称述辩论, 面对休庭时朱某、 方某两家人的喋喋不休,闫继东同志,明晰法理,冷静分析, 以背靠背,换位思考,将心比心的思维理念,苦口婆心,宽 慰以情,抓住有利时机,以坚实固有的法律素养,以温和而 不失威严的法理情怀,成功化解了此次纠纷。
“作为一名执行法官,遇到不明真相的群 众谩骂、围攻,是我执行生涯中平常的事,我们必须忍耐, 因为他们不是敌人,是同我们一样的群众,我怎么会去对付3 自己人呢?” 还有、还有、还有太多地名字,他们没有显赫的职位, 也没有耀眼的名望,没有惊天动地的创举,也没有催人泪下 的事迹。但他们勤奋、朴实、兢兢业业而不追名逐利,在公 正审判中奉献着自己的青春,在默默无闻中见证着共和国法 制的风雨。
法槌起落、案卷翻飞,一次次的铁案封尘,没有喝彩, 没有鲜花,也没有掌声。但正是他们的平凡让我对政法事业 的感情与日俱增、历久弥坚,是他们,感动着我的生命,坚 定着我为政法事业倾注一腔热血的信念! 各位领导,同志们,从我踏进法院大门的时候,我就坚 定着对法律的崇尚,人民的挚爱,共和国的真诚。我没有什 么可以奉献的,唯有青春、热血、辛勤和汗水。我会用一颗 年轻和而又富有朝气的心去迎接每一天的到来,精力充沛地 面对每一个困难和挑战,让生命伴随法律成长,让肩膀挺起 华夏脊梁,让和风吹拂正气之歌,让春雨滋润百姓心田,在 没有七彩的岁月里守候生命的每一次感动, “公平正义” 守望 所包含的简单也复杂的人生旅途。
让我们再一次信守庄严的承诺——对党、对祖国、对人 民、对法律的无限忠诚,无私奉献,勤恳为民、捍卫正义、 廉洁自律,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核心价值观,争做优秀的人民法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