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芒种
春雨惊春清谷天,夏满芒种暑相连……
王老师发我一篇关于芒种作文材料,他说:明日芒种,你不觉得应该写点儿什么?
我的脑中突然闪过一幅幅奇丽的图画:立春过后,大地渐渐从沉睡中苏醒过来,冰雪融化,草木萌发,再过两个月,燕子翩然归来,不久,布谷鸟也来了……阿公阿婆,割麦插禾……
记忆忽然间苏醒过来,这是小时候学过的一篇课文《大自然的语言》中的文段。其实那时只是背着好玩,并不能联想这样的画面,也不能欣赏竺可桢优美的文字。今天想想,花香鸟语,草长莺飞,真的是大自然的语言。
又一条短信:林黛玉《葬花词》是在芒种这日写的呢!——芒种?不是春天写的么?我疑惑。
对方马上回复,《红楼梦》第27回:“至次日乃是四月二十六日,原来这日未时交芒种节。尚古风俗:凡交芒种节的这日,都要设摆各色礼物,祭饯花神,言芒种一过,便是夏日了,众花皆卸,花神退位,须要饯行。”
忽然想起《葬花词》中的句子:“花谢花飞花满天,红消香断有谁怜?”“侬今葬花人笑痴,他年葬侬知是谁?”……读着这样的句子,不觉泪飞,心都要碎了。如此唯美,哪个学生要能写出这个,我就跪了。
我的芒种更接近于白居易的《观刈麦》:“田家少闲月,五月人倍忙……足蒸暑土气,背灼炎天光。力尽不知热,但惜夏日长。”我出生于农村,对白诗颇有同感,小时候便是这样度过。芒种前后,学校放麦假,大家回家帮大人收麦。“收麦如救火,龙口把粮夺”,一眼望不到头的麦陇,让人内心又欢喜又惆怅。滴下眉毛上的汗珠,才能收获田里的麦粒,哪里有时间欣赏景色?即使没放假的时候,再热的天,放学后都要去打猪草,我一个人支撑着家里的养殖业。
“芒种”是美丽的,我却很多年不理解也欣赏不了林黛玉的“芒种”。文学是有阶级性的,我常常像《创造宣言》里那个东山农夫,只觉得泰山的草没有东山的多,总看不出泰山的美,单是对一个“芒种”的认识,都脱不掉农民的底子。当然《水浒传》白胜唱的那首歌我记得很清:“赤日炎炎似火烧,野田禾稻半枯焦。农夫心内如汤煮,公子王孙把扇摇。” 这个也应该是芒种前后时节。无视美,读书读成平庸的大多是我这一类人。
每到芒种时节,我更关心的是天下的农人怎么样过?这算不上先天下之忧而忧,但自己总觉有老杜“安得广厦千万间”的味道。今年“芒种”,我照例关心各地割麦插秧的新闻,前日在“学习强国”栏目看到北大荒在用无人机插秧,可算“芒种”一景,北大荒的“芒种”这样,全国各地的“芒种”也没有那么忙碌了吧?忽然觉得“芒种”很美。
今年,“芒种”过后是高考,孩子们也到了人生“芒种”时节,老师们则要继续去努力迎接下个“芒种”。“芒种”“芒种”,有芒的麦子快收,有芒的稻子可种”,种地如是,育人如是——
“芒种”是美丽的。“芒种”,串起生命的序列!“芒种”,串起中国人的生命序列!“芒种”,串起中国发展的序列。
前行的“宸舆”
我是一只轮胎,曾经属于一部农用大车,而今孤零零地蜷缩在屋子的一角。
其实,也不是孤零零,虽然我与车身早就分离了,但是我的身边还有扬场的木锨,还有镰刀、手摇风箱、生了锈的铁锅……我们这些杲昃不派用场很多年了,只是我的主人比较恋旧,一直留着我们。
我的主人是个读书人,已经当了30多年的教师,鬓发都花白了。你一定很奇怪,一个读书人为什么会对农具之类的老家什不离不弃?
这,源于30多年前的农忙经历。
那还是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初期,我的主人还是一个大学生,满头秀发,但是精瘦精瘦的身子,手无缚鸡之力的样子,典型的文弱书生。
又是一年的农忙时节,田里的麦子已经九成熟了。农谚云:“九成熟,十成收;十成熟,一成丢。”只是,主人那能干的父亲张罗着村里的工作,压根儿顾不上自己家里的田;母亲又犯了腰椎肩盘突出,连走路都艰难。我的主人只能硬着头皮上了。
清晨,天边还挂着鱼肚白,主人就拉着“宸舆”——主人为我所在的农用大车命的名,据说来自王维的诗“谋猷为相国,翊戴奉宸舆”,那可是帝王之车哦——出发了。
二十多分钟后,我陪着主人在一块田边停了下来,这块田是主人家的责任田。满眼的小麦,金黄金黄的,随风西东,让人仿佛嗅到了面包的香味。
主人弓身进田,右手握着锋利的镰刀,左手拨拉着麦子,一把一把又一把……抬头、直身:瞻前,还是成片成片成熟的麦子;顾后,一堆堆的,都是主人亲手放倒的收获。
太阳升起来了。
太阳越来越烈。
随着成片的麦子由竖着到躺下,主人体力消耗也越来越大。他坐在田埂上,就着藿香凉茶,以带来的脆饼补充能量。
正午的阳光非常刺眼,汗水流进眼睛,让眼睛有刺痛感。但是,那么多的麦子还需要继续。
忽然,凉风起,天空昏暗下来,这是下雨的前兆。“麦在地里不要笑,收到囤里才牢靠。”
主人决定暂时停止收割,开始捆缚已经割下的麦子。
然后开始装车。随着一捆捆麦子加到“宸舆”上,我感到压力越来越大。
开始有零星的雨点洒下了。主人用绳子把车上的麦子铆紧了,就拉着“宸舆”上路了。
雨渐渐大了。
我感觉到身子越来越重。主人弓身,用力,双臂青筋暴凸着,头上汗水和着雨水,只为“宸舆”向家的方向前行。但是,前行谈何容易!泥泞的路面因为雨水而泡开了,鞋子深陷泥土中,一发力,脚下就打滑……近四十分钟后,“宸舆”终于进了主人的院子。
从此,主人懂得了稼穑艰难的内蕴,明白了“粒粒皆辛苦”的味道。
随后,主人发奋读书,以出色的成绩被县中相中。
至今,主人以“永远在路上”的姿态,成为同行中的佼佼者。
伴着“宸舆”,陪着主人,一路走来,一切都在我眼里,一切都在我心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