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国的春天来得迟,清明节过后也暖了起来,连老人也脱下厚重的棉衣。小时候,过了清明,常常听祖母与一些老太太互相问,谁还有没有脱棉裤,说:“清明不脱棉裤,死了变小兔。”每当有孩子探问的时候,祖父就会嗔怪,她们迷信,然后对着孩子来一番唯物主义的教育,引来大家的一阵笑声,我便记住了那句话,多少年后,到了清明时节,就会自然想起来,心里感觉清明之后,才是真正的春天。
今年春天的气温反常,过了清明半个月,天还阴雨连绵,有几天还飘起了雪,最低气温过了0度。每年这个时候,天气早已暖了起来,阳光照在身上暖洋洋的,人们感受着春天的气息,心情也格外好。
世界范围的自然灾害,似乎验证了2012年世界末日的玛雅预言,炒得沸沸扬扬,这些日子的春寒,免不了与世界末日的话题联系在一起,有人烦恼;有人不安……即使不相信的人,在这个寒风料峭,阴雨连绵的春天,心情也难好起来。
雨终于停了,太阳的脸没有露出来,三三两两的人却从室内走出来了,又都穿了厚的衣服,有几个怕冻的美女和老人还穿上了羽绒服。去公园的路上,听一个人说:“天晴了可以去挖野菜了!”另一个人答道:“今年春天这么冷,野菜还能出来吗?你怕冷都不出屋,它就不怕冷啊?”接着就是一阵两个人的笑声。我觉得那人说得应该有道理,今年这么低的气温,那些野菜不会像往年一样应时而生吧。
信步来到园里,潮湿的空气里弥漫着春天的气息,隐隐约约闻到,半青半黄的草坪和返青的松树的味道。坪里那名贵的草,是外来的客人,残雪消融后就是半青半黄的,不知道现在的绿色是返青的,还是新生的。心里总觉得,只有地里生出来的那些不知名的野草的绿色,才标志着春天的到来。
心里想着,不经意地向不远处的林中走去,来到近前的时候,不禁大吃一惊:林间空地上,一丛不知名的绿色植物,开着淡黄色的小花,花在风中瑟瑟地摇摆,感觉像是冻得发抖,不自觉地笑着摇摇头,心里立即否定了刚才的想法,如果是怕冷,会藏在地下不出来,怎么还能开花啊!
四处望去,林间的黑土地上有着一小片一小片的绿色,枯叶下也散着一簇簇的新绿。
我感叹大自然的守时,更感叹那些绿色生命的顽强,它们来自大地母亲的怀抱,当春回大地的时候,大地母亲就给他们温暖和力量,飞舞的雪花,料峭的春寒,都阻挡不住它们钻出地面,完成生命的开始。
想起刚才关于野菜不会长出来的话和我赞同的想法,觉得是我们这些自以为是的人类,以小人之心来度君子之腹了。
我蹲下来看这花。淡淡的黄色,很小,很细碎,显得瘦弱,透出欢乐和坚强,在风中摇摆着,为了胜利而翩翩起舞,不禁脱口而出:这是生命之花。
其它的鸡都满世界地跑,到处啄食,而那只鸡只能趴在窝里,眼睁睁地看着,急得吱吱叫,每当这时候,祖母拿了食物和水,放到它面前。像对孩子一样劝它不要着急,多吃点,以后长大身体壮了就好了。有一天祖母听到它在急急得叫,过去一看,它竟然自己落到地上,回不去窝了,急得叫呢。这样的事此后常常发生,每次祖母都不厌其烦地把它放回窝。终于有一天,它自己能飞回去了,以后飞的能力越来越强,可以与同伴一起去远处的草地啄食了,只是其它鸡是走去,它是飞去的。去的时候,它看同伴走了一段距离,就一跃而起,飞到它们中间。同伴开始向回走了,它便一直向家飞,距离远的时候,要落地几次,有时候,引得几只鸡跟着飞,但它们最终被远远地落着后面,它总是第一个回到窝里,飞翔的能力常常让看见的人赞叹。
后来与其它鸡一样也生蛋了,每当祖母给我煮了鸡蛋的时候,我就问是不是“飞鸡”下的蛋.
一阵风吹来,身上有了一丝寒意,把我从回忆中拉回来,望着在风中翩翩起舞的细小的黄花,回想着祖母说过的话,我似乎明白了一个道理:无论植物,动物还是人,来到这个世界就要完成展示生命的过程,这个过程有的比较顺利,有的异常艰难,只要不放弃,就一定会完成的。
自诩为万物之灵的人类,在这个过程中做得是最差的,常常有人因为困难,放弃了展示自己生命的机会,生命之花凋谢。
过去人们谈论,人为什么活着,社会的发展时代的变迁,让人们懂得这个问题难以回答,人与世间万物一样,来到这个世界,不是自己的选择,不是为了什么而来的,是身不由己。来到这个世界就应该知道,应该怎样活。
无论娇艳壮观的南国牡丹,还是料峭寒风中的细小的北国野花,在生命的意义上都是同等的。
来到这个世界的机会只有一次,无论遇到什么样的条件,一定要把自己的生命演绎到底,把生命过程全部展示给这个世界,让生命之花自由自在地开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