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假期我过的十分有意义,我不仅读了很多书,还明白了许多道理。
我在老师的推荐下买了几本故事书,最令我记忆犹新的就是《智慧背囊》这本书。
《智慧背囊》里面的每一个故事,每一段传奇经历,就可谓是人生之海中的一杯水。
一则小故事就蕴含着大道理,一段小小的经历就浓缩着生命的真谛。
《智慧背囊》,它会让你感受心灵的海洋,一段简短的话语,一个微小的细节,就是生活之树的一片叶。
一段平凡的对话隐藏着伟大,一个生活的细节造就了永恒。
《智慧背囊》它会引我们走进生活的阳光。
记得有这样一个故事:有一条很小的鱼被渔人捕上了岸,渔人看它又小又美,就把它当作小礼物送给了自己的女儿。
小女孩把小鱼放在一个鱼缸里养起来,它每天游来游去,单总是碰到鱼缸的内壁,于是心里便有一种不愉快的感觉。
后来鱼儿长大了。
在这个鱼缸里转身都困难了,小女孩便给它换了个更大的鱼缸。
它又可以游来游去了。
可是每一次碰到鱼缸的内壁情,它畅快的心便会暗淡下来。
它慢慢地有些讨厌这种原地转圈的生活了。
后来索性静静地悬浮在水中,不游不动,甚至不吃食物。
女孩看它可怜,便把它放回大海。
它在海中不停地游着,心中却一直高兴不起来。
如果不能打碎心中的四壁,即使给你一片广阔的大海,你也犹如置身于狭小的鱼缸,而找不到自由与快乐的感觉。
《智慧背囊》它为我开启了智慧的天窗,为心灵插上飞翔的翅膀,走进它,你就靠近了尊严,体验尊严的高贵;走近它,你就靠近了人格,感受人格的强健;走近它,你就靠近了宽容,体会宽容的博大。
更主要的是它让你打破心灵的束缚,把浩瀚的海洋装入胸膛,让心帆远航。
假期,我读了苏霍姆林斯基《给教师的100个建议》这本书,边读边思考,收获很大。
我觉得这是作为教师必须要读的一本书,而且对老师而言有很大指导作用的书。
在这本书里,我看到了那些我们在写论文时经常在引用的苏霍姆林斯基的教育名言,如相信孩子、尊重孩子,用心灵去塑造心灵等等。
这本书中讲到了一些观点,对我个人而言有很大的启发:
每谈一个问题,既有生动的实际事例,又有精辟的理论分析,每谈一个问题,都给大家以深刻的启示,给大家以极好的建议。
在大多数的章节中,都提到这个词,这个阅读既是指教师的阅读,也是指学生的阅读。
我可以在这里与老师们一起共享几句话:
本书的第33节中讲到:你读过的每一本书,都应当好比是在你的教育车间里增添了一件新的精致的工具。
杰出人物的生平和斗争的书籍,请你把这一类书摆在你的个人藏书中的最崇高的地位上,请你记住,你不仅是自己学科的教员,而且是学生的教育者、生活的导师和道德的引路人。
在第42条建议中提到:如果少年学生除了教科书外什么都不阅读,那他就连教科书也读不好,如果学生其他的书读得较多,那么他不仅能够学好正课,而且会剩下时间,去满足他在其他方面的兴趣。
在第54条《怎样使小学生愿意学习》中,也提到这个问题,他说:书藉正面临着跟其他的信息来源(电影、电视等)进行竞争的局面,教育者的一项重要任务,就是在这场竞争中,要使书藉始终成为胜利者。
学生在读什么书,是怎样读的,读后在他们的精神生活中留下什么痕迹?这是一个十分重要的问题。
课外阅读,用形象的话来说,既是思考的大船借以航行的帆,也是鼓帆前进的风。
没有阅读,就既没有帆、也没有风。
在第98条《课堂教学与课外阅读》这条建议中,他谈到:“学校工作的经验使我深信:学校教育的缺点之一,就是没有那种占据学生的全部理智和心灵的真正的阅读。
没有这样的阅读,学生就没有学习的愿望,他们的精神世界就会变得狭窄和贫乏。”他特别强调:请你不必害怕把学校教学的整块时间用在让学生读书上面去!你不必害怕让学生花一整天的时间到“书藉的海洋”里去游。
如果我们的学生感到书籍永远是一种新奇之物,那么,我们的社会目前还不能对付的许多棘手问题就侍迎刃而解。
他认为,一个学生在小学毕业的时候,最起码要拥有200--250本个人藏书。
以及那些在学习上遇到严重困难的儿童,一定要拥有丰富的个人藏书。”我们学生的课后的脑力劳动,大部分用于个人选择的独立阅读,小部分用于准备功课。
在我们这里,阅读非必修的图书和准备功课是两个权利相等、意义相同的因素。
在从事教育实践的三十多年中,苏霍姆林斯基和学校的全体教师一起编制了一个《童年、少年和青年时期阅读的好书目》,其中列举了900种书,他说“阅读和面对书籍思考,应成为学生的一种智力需要。
”他向全体老师们呼吁:“我们不能让学生怀着冷酷的心情,对知识毫无兴趣地走出校门!”
可能有些老师会觉得读书是额外的事,是可做可不做的事,而在第二条建议中,苏霍姆林斯基提出了这样的一个观点:如果你想有更多的空闲时间,不至于把备课变成单调乏味的死抠教材,那你就要读学术著作。
--它让我对教师的时间、效率问题有了新的认识:读书,能让我们赢得更多的空余时间,从而更轻松地工作,而越是不读书,我们的工作越会变得忙碌、盲目和没有头绪。
在我们学校,有很多爱读书,爱学习的老师,我觉得,他们确实不一样,他们上的课不一样,写出来的东西不一样,带出来的学生也不一样,我觉得他们的学生能遇上这样的老师真是一种幸运、一种福气!
第19个建议中讲到:学生学习越感到困难,他在脑力劳动中遇到的困难越多,他就越需要多阅读:正像敏感度差的照相底片需要较长时间的曝光一样,学习成绩越差的学生的头脑也需要科学知识之光给以更鲜明、更长久的照耀。
--这不是作者空口说说的理论,书本中有很多极有说服力的活生生的例子。
对于学习困难的儿童,苏霍姆林斯基认为:应当经常发现某些让他感到惊奇、赞叹的东西,用惊奇、赞叹可以治疗大脑两半球神经细胞的萎缩、惰性和虚弱,正像体育锻炼可以治疗肌肉的萎缩一样。
他有一个非常好的经验,他曾建立了《给思想不集中的儿童的习题集》,这些习题让儿童充满着惊奇与赞叹,而在这样的时刻,好像有某种强有力的刺激在发生作用,唤醒着大脑,迫使它加强工作。
第四个感受:我觉得作为教师来说,怎样吸引学生爱上我们所教的学科,怎样培养学生对学科学习的兴趣,这一点非常重要。
在第22条《争取学生热爱你的学科》这条建议中,苏霍姆林斯基说:“哪个学校里的各科教师的教学,好像汇合成了一种都在争取学生的思想和心灵的善意的竞赛,那么这个学校的智力生活就会显得生机蓬勃。”
也还不迟!老师们,有句话说:“好东西要大家分享!”今天,我就把我认为的这样好东西与大家分享,向大家推荐!
读了苏霍姆林斯基的著作《给教师的建议》,我受到了深深感触。
的确,这些建议使作为教师的我们有了更明确的方向,给了我们极大的帮助,它就象一盏指路明灯一样。
尽管今天的教育形势比之苏霍姆林斯基所写书的年代有了很大的变化,但他的闪光的思想、精练的语言,对今天的教育工作者来说,丝毫不显过时,它仍像一场及时雨,滋润着一颗颗干渴的灵魂。
它像与教师面对面一样,针对着教师的苦恼与困惑娓娓道来。
在读到“教师的时间从哪里来”一段时,确实让我产生了很大的共鸣。
作为一名年轻教师,的确发现时间总是不够用,每天总是备课、制作教具、上课、写反思等,仰望时钟,一天时间却又过去,可收获却不大。
《给教师的建议》这本书给了我们一个很好的建议:那就是读书,每天不间断地读书,跟书籍结下终生的友谊。
他还在书中举了一个例子:一天,一位老教师上了一堂非常精彩的公开课,她的风采吸引了在场的所有老师。
当别人问她:“你花了多少时间来准备这节课”时,这位老教师说:“对这节课,我准备了一辈子,而且,对每一节课,我都是用终生的时间来准备的!”感动之余,我也豁然开朗。
我们总在抱怨着时间的流逝如水似箭,可老天总是最公平的,它给我们每个人都是一天24小时,问题还是出在疲于应付上,整天是事情在后面追着自己而没有主动去做是事。
想想自己更是如此,做事急于“抱佛脚”。
有时为了一节公开课,花了大量的时间在网上和杂志上搜索着相关的图片和知识;有时为了写一片论文也是绞尽脑汁,趴在电脑前浪费时间。
想起来真是可悲!我想这就是平时不学习,急来“抱佛脚”的后果。
书中提到:“读书是节约老师时间有效的方法之一。
读书不是为了应付,而是出自内心的需要和对知识的渴求!”试问,从古到今,哪位成功者不是“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呢?俗话说:“活到了,学到老”,作为一名新时期的教师,我更应当主动地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