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了各位老师的4、5月份总结,学习到了很多先进的工作方法。特别是于芳老师的转化后进生的总结。
美术课上的后进生一直是让我比较头疼的问题。美术课跟其他的学科一样每个班都有让老师头疼的学生,比如说:不动笔的。动了笔又敷衍了事的,还有更可气的是一堂课从头到尾都在讲话的!把老师当做是透明人的那种学生。这些孩子在班上不仅起了一个树立了坏的榜样,而且如果老师不正面引导下去这些孩子与班上的学生比较起来会差距越来越大,而且班级的风气也因此就没有了阳光和朝气。看了于芳老师的做法对我的启发较大,我觉得她的做法也一样适用于美术课堂。尤其是她的第二条做法:定期表彰,注重进步奖。定期表彰我也在做,效果也不错。可是激励的仅仅是做得比较好的同学,有的学生能力较差短期内并不能达到a等水平,那每次表彰也就几乎都在后面,这势必挫伤他的积极性,有研究指出,95%以上的人有自我贬低的倾向,而“学习困难的学生”由于经常失败,自我贬低的倾向更为严重。美术课上经常发现,有的学生明明是经过自己努力取得了成功,而他们却不能体验成功,把获得成功的原因归结于偶然,否认自己的努力和能力。如果表彰时总是表扬班里几位画的好的学生,其他学生虽有进步也得不到肯定,这样长期下去,使一些学生对美术课没有了兴趣,有的甚至上课不准备任何工具与材料,不完成作业,()这些学生认为自己天生不是学美术的材料,“破罐子破摔”,干脆放弃这门课的学习。如果在表彰优秀的同时也注重学生的点滴进步给予奖励,学生势必积极努力加快进步的步伐。
作为美术教师的我,要把“没有不可教育的学生,只有不善教育的教师”当作自己的座右铭,去关爱所谓的“后进生”,让“后进生”喜欢上美术课,让他们也能成为美术课上的主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