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丝从天空中飘散而下,落在高楼的巨臂中,落在寂寞的人行道上,落在树忧郁的眼睛里,落在风轻巧的翅膀上,落在时钟的转折处,奏出多种音符,有钢琴的铿锵,有琵琶的幽转,有长号的空乱,耳、鼻、心拥有许多个窗口,瞬间闭合,瞬间开放,瞬间疼痛地回避,瞬间欢快地迎候,所有的音符又生长出另一些来音符,到处都是乐声,到处都是倒挂的耳朵,到处都是梦一样的心跳。
一块镜子转一个角度,事物便有了另一形状,一个人想多了,便会把自己想成别人,一席雨,却把已知与未知的部份全部洗了出来,又在瞬间把它们化掉,只剩下一片空白,一个空白的世界。
人心的简洁始于定向的坚持,雨是一面单面的镜子,把宇宙与地球接合成同一平面,天上人间紧密相连。我守候的昨天也是今天,我向往的明天也是今天,我守候的人向我而生。
我们更容易在白天逃脱,把身体和精神分散到各种事物上,活一种空虚而膨大的景象,而夜是一个带着皱褶的海螺,龟缩其中,人是唯一挪动着的景色。
就着雨声,微笑渐渐均上呼吸,鼻声下出现许多重影,雾色却从眉心上散开去,剩下一片透彻的晴空,黑暗的雨夜,每个人都有一双绿色的眼睛,从梦中游出来,象一尾鱼,或一盏冰洁的灯。
春夜,常常静得只有雨声,此时,天使的脚步渐渐近了,那是雨夜仅有的转折,白天的紧张与残缺被放在了一边,事事过后,剩下的是一堆无用的东西。
我宁愿相信雨夜也有各种,春天的雨夜是一首凯旋曲,百千里的奔忙得了见证,脚下生出了新的生命。春天的雨夜是希望的;夏天的雨夜是一首狂想曲,在忍耐着饥渴的鱼儿的心里不断暴发出洪水,可洪水很快就没顶而来。夏天的雨夜是绝望的;秋天的雨夜是一首安慰曲,凄美得艳绝,心思却一寸一寸的被缠住。秋天的雨夜是没有主张的;冬天的雨夜是一首思乡曲,记忆的叉口平白无故的多出许多情节来,却没有一种近于真实。冬天的雨夜是空缺的。雨夜,唯一相同的是湿润,伸出的舌头都会触到花的味道。
雨,轻轻巧巧,却在紧推着一种熟,大地是子宫,早已盈满了血的热情,只是被冬天的冷旱着,收缩成残败的景色,生命却就蕴藏其中,它们一直在酝酿着一场最大的叛乱,水是最有力的武器,它撬开风的耳朵,瓣开阳光的嘴唇,把土地集合成床垫,准许任何生命以任何形式生长。眼睛,眼睛,到处都是眼睛,草尖上挂着铃铛的眼睛,树冠伏着枕心的眼睛,花舌上隐着玩具的眼睛,就连动物的身上也长出许多眼睛来,看梅花鹿身上的,看孔雀身上的,贪吃的小狗也把眼睛长到了牙齿上。
无论怎样的闭合都是一种开放,心,早已成熟得放下了尊贵的面容,美的、丑的、长的、方的,转折的、垂直的都从天上地下钻了出来。微笑,微笑,到处都是微笑,体温不断上升,到处都是湿润的热情,手拉手,心连心,陌生被成熟融化掉,距离被爱融化掉,没有了你和我,我和他;哭,哭,到处都是哭声,高兴就哭,难过也哭,任何欢乐都值得庆贺,任何柔弱都值得宠爱,哭是一个五色球,你抢我抢,直到抢上了天空再也下不来,哭是一味良汤,被人用了又用,直到自己也不再相信哭的实质;闹,闹,这是成长的佐料,任何生命都曾经被染成紫、染成绿、染成黄,最后选择的却都是他们最不喜欢的部份。纷乱成就的是个性,个性是一种偏颇,偏颇是春天的性别,却无论谁都在爱着。
春天,所的生长都合情合理,即使思想无法理解,但也会被身体理解,你看到那种颜色了吗?在其他所有人的身上显得奇形怪状,却在一个人身上得到恰如其分的张扬;你看到那个形状了吗?在其它所有的物件身上都显得多余,却在一个物件身上形成刚好的镶嵌。我们无法理解的东西太多了,眼神无法理解的让心去理解,心无法理解的让身体去理解,身体无法理解的干脆就不要去理解,而只去认定它的存在,存在便合理,所有事物的存在都是合情合理的。
春天,所有的背叛都得以修正,都不再是背叛,而是一种革命的传承,有叛乱才会有新生,新生是发展的基础,而流水线生产出来的东西都是腐朽的,最终都会被陶态。
春天是一个多情的季节,窗台上多了许多浓绿的影子,鸟儿的羽毛轻巧得让你失神,远去的流水留下大量的音符。
“走出去,走出去……”说话的当儿声音已到达外边,走出去会长得更好,借一枝花而长,长出了花的形状与颜色,也千姿百态,也万种风情;借一片叶而长,长出了叶子的骄傲,无须熟识任何暗示,自己便是真知;借一束光而晴,也面如桃花眼如电,有大量的可以吸水的情绪。春天,每个人身上都有多重生命,是花的,是叶的,是光的,是小狗的,是兔子的。
脱去旧衣,旧年的风俗便跟着脱落,成长似乎上了一个阶梯,但不断向上的只有热情,生命的本质是向下渗透的,失去源头,再长的水也会地断流,失去根,再大的树木也会倒下,失去对自己本质的认识,再多的见识也会是一种错误,所以要站稳了才向上看,眼神可以很高,但心需要很低。
春天,我已不在原地,我早已出走到我从来没有到达过的地方,春天,我不接纳任何旧人旧事,他们只会使我的愿望更暗淡,并生产一种错觉,觉得之前全是错的,我需要用一种发展的眼光对自身的成长作出新的判断,以便更好地发现被隐藏的部份,这是多么丰厚的财富。春天,我会爱更新奇的东西,爱一只绿毛虫的眼睛,爱一只乌龟的耳朵,如果我与一只青蛙靠近,这同样值得庆贺,因为在人们还没明白之前我们早已产生了情感,而任何人都无法阻碍任何情感的生长与发展,就象你无法真正认识正确与错误一样,它们永远是时间与空间的定制物。
春天是裸露的,这一个个发光的身体你将用什么来爱?就用你的真实吧,打开自己,让任何适合你的东西走进来,并把它们据为已有,春天的自私是一种胜利。
我热切地盼望着,并紧张地宣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