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璐从自行车上摔下来,一头栽在地上就不省人事了。他是在给癌症住院的祖母上街买饭时摔下来的。医生检查的结果让所有人始料不及:突发脑溢血!在签了两次病危通知书后,小璐做了开颅手术。
直到小璐做完了手术,小璐的母亲才从极度的惊恐和悲鸣中醒过来,看着病床上奄奄一息的小璐,这个没出过门没见过世面的农村妇女彻底崩溃了,她拉着医生的手,跪在医生面前失声痛哭长跪不起,一脸的无助和慌乱,不停地喃喃着苦苦哀求:“俺家的天塌了!医生救救小璐吧!俺家小璐才考上大学!他不能得病……”
作为外人,无法理解一家人的打击有多大,该怎么接受这个不争的现实,更无法考量小璐父母的心该有多悲怆。
经医院术后三个月的治疗,小璐的意识才逐渐清醒,可说话言语不清,手脚没了知觉抬不起来,几乎成了植物人,包括吃饭都得靠母亲一点点喂在嘴里,大小便不能自理。也就在这时祸不单行,小璐患癌三年之久的祖母医治无效去世了,经济本不宽裕的家再也无力承受小璐的持续治疗,只好出院回家了。
小璐生在一个穷乡僻壤的河南农村,祖父母年迈,祖母时常疾病缠身,母亲每天不辞劳苦下地干活并操持家务,一家人全靠父亲外出打工的微薄收入维持生计。小璐是家中的长子,下边有一个弟弟,一个妹妹,因为家境贫寒,他从小就很懂事,也很知道节俭。他平时学习很刻苦,从小学、初中直到高中一直名列前茅,立志通过学习考上大学改变命运,改换家里的面貌。
这年夏日,19岁的小璐历经十年寒窗苦读,迎来了他璀璨人生的美好开端,他以564分的佳绩被“武汉科技大学临床医学系”录取,皇天不负有心人,一家人欢天喜地。人生的画卷在眼前慢慢展开,信心满满的小璐对未来充满无限憧憬。等待开学的日子,他在县城靠近医院的饭店找了个端盘的临时工,顺便去医院照顾因放化疗住院的祖母。那个“临床医学系”的专业是他在祖母病床前亲自选的,他知道学医相比其他专业要艰难很多,可他想通过自己的努力学有所成,好减轻点祖母的痛苦,也为众多身患疾病的人减少点沉重的负担。
小璐清楚自己家里的经济状况,祖母身体不好,弟弟妹妹上学,包括以后继续学习深造都需要钱,所以自打高中住校时起,他不怕同学们笑话,几乎没吃过像样的饭菜,都是自带母亲腌制的咸菜就着馒头吃,偶尔泡个方便面,高二时他曾经因营养不良晕倒过。前期备考时他几乎一天一夜只睡三四个小时,殊不知长期的营养失衡加上过度用脑,严重的睡眠不足给他埋下了灾难的祸根。
冥冥之中,像是做了一个梦,稍有意识的他想看看自己的录取通知书,可早已过了报到时间,这个折翼少年已经与大学失之交臂,没有眼泪,没有太多的悲伤和遗憾,在他的心里一直充盈着那个美好的大学梦,他只是暗自努力盲目的坚持着。
一晃四年过去了,小璐的身体并没有太多的改变,时间早已把这个青葱少年打磨得毫无棱角。在这个浮夸狂躁的时代,同龄人都守在火山,快手,k歌直播间极度肆意挥霍着青春,可小璐却连活着都这么艰难。每天呆痴的凝视着房间昏黄的墙壁,每天面对一直不离左右,给他一切给他勇气时常微笑的母亲。这个话语不多羸弱的女人,宁可让自己家中的十几亩田地荒芜,也要抛开一切,全身心投入在照顾小璐身上,她固执地坚信小璐终究会好起来,老天不会不睁眼。
马上就要过年了,天异常的冷,在县城一个民营康复医院的义诊活动中,寒风中坐着电动三轮货车就诊的小璐引起了医生的注意,医护人员马上给小璐做了病患检查:脑出血后遗症、四肢肌体失能、瘫痪状态已达四年之久,已失去了最佳治疗时机。小璐的苦难经历让所有人震惊和惋惜,医院经过研究决定免除一切费用,安排小璐住院治疗。短短的一周时间的康复治疗,瘫痪四年的小璐竟然独自奇迹的站立起来,那一刻小璐的脸上露出四年来久违的笑。他不时的翻出手机里他军训时的照片,眼神里露出不经意的怅茫。“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书生意气,挥斥方遒”,曾经的自己是怎样的雄心壮志啊!“我和我的世界不一样那就让我不一样,坚持对我来说就是以刚克刚,我就是我自己的神在我活的地方,我和我最后的倔强握紧双手绝对不放,下一站是不是天堂就算失望不能绝望,我和我骄傲的倔强在风中大声的唱……”五月天的这首《倔强》是他当初最爱听的歌,医院里的他时不时地循环播放,骨子里的顽强和自信感染着小璐的母亲和医护人员。
随着身体各方面的慢慢复苏,那天护士试探着问小璐,你最大的愿望是什么?四年没拿过笔的他,断断续续用将近一天的时间在纸上歪歪扭扭写着:“大学那么美,我想去看看!”一句发自肺腑的话深深刺痛了身边所有的人。康复医院的李院长以这句话为标题,把小璐的事迹发在了网上,县阳光爱心志愿者协会得知这一消息,第一时间赶赴医院了解小璐的病情,并想尽一切办法联系武汉《楚天都市报》的记者,他们要为这个不幸少年做点力所能及的事情。武汉科技大学领导得知这一消息,以极大的热情制定周密详尽计划,欢迎这个迟到了四年的学子。
阳光志愿者协会自发组织募捐,在最短的时间里筹集去武汉的路费,并无偿提供车辆及七八位爱心成员负责随行照顾。一辆救护车,三四辆私家车,由医生,护士,当地媒体记者一行几十人组成的圆梦团队就这样出发了。曾经多少回魂牵梦萦的地方,也不知多少回想象过学校那个模样。一路上的劳苦奔波小璐一直情绪激昂,八千里路云和月,想不到这看似难以成行的圆梦之旅就这么实现了。当真正站在武汉科技大学门口,小璐的母亲这个坚强的人,再也抑制不住内心的激动,伏在路旁的栏杆上几度哽咽,掩面而泣。四年的时光,对于小璐母子来说,那是个怎样的岁月啊!多少个难捱的日日夜夜,其中的酸楚和无奈也只有这个伟大的母亲最清楚。扼腕长叹命运的不公,十几年的努力拼搏,小璐却是以坐在轮椅上这样的方式来面对。
武汉科技大学的领导组织人力物力,给小璐举行了盛大的欢迎仪式,武汉科技大学校长亲自给小璐佩戴了镌刻有校徽,校训象征无限荣耀的“校长扣”,校长的话很质朴却给小璐无穷的力量:“很难得小璐身患重病没有被病魔打到,还一直心系学校,只要收到我校的录取通知书,就是我们武科大的校友,学校随时欢迎你!”由小璐报考的“临床医学系”院长陪同,他那届的同班同学推着轮椅簇拥着小璐参观了学校的教室,实验室,图书馆,校史馆,走遍了学校的花花草草。像是行走在一个并不真实的童话世界里,小璐的眼睛似乎不够用了,一切都是那么不可想象,又那么新奇。从进了校门小璐的嘴就一直没有合上,开怀的笑一直洋溢着。满满地被温暖包围,他感动着幸福着,还不忘吃力地抬起刚刚恢复不久的手臂,用尚不清晰的言语跟大家打招呼:“谢谢老师!谢谢大家!”
从武汉回来后,小璐的事迹被各大报纸及电视台刷屏了,爱心救助在学校和家乡之间传递,豫鄂两地一起成立了小璐的爱心帮助团队。学校联系了十几位医学系毕业,走向全国各地的顶级医疗专家,不远千里冒雪奔赴河南,给小璐会诊并制定详细的治疗方案,康复医院也一如既往地坚持,不管多久医院都会一切全免,继续无偿给小璐最好的治疗。
从武汉回来的第四天,小璐坚持试着不让搀扶,要自行走楼梯上三楼的康复治疗室,一直说话不清的他一边艰难地往上攀爬,一边竟然清晰地喊出了给他治疗的护士小姐的名字。人的脆弱和坚强都超乎自己的想象,小璐一直清晰地记着泰戈尔的一句名言:“即使翅膀折了,心也要飞翔,你受的苦将变成礼物,照亮你前行的路!”一次次挣扎着在寒风中站起,小璐是这个世界上坚强少年最美的样子。握过太多温暖的手,爱像阳光温暖在心里,这是一股无形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