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们、同学们:
我讲话的主题是“说文明话,做文明事,做一个有修养的人”。
中国素有“礼仪之邦”的美称,早在春秋时期,孔子就指出:“非礼勿视,非礼勿听,非礼勿言,非礼勿动”,意思是说,不符合道德规范、文明礼仪的言行不能看、不能听、不能说、不能做。学校作为我们接受知识的神圣殿堂,更应该是一个文明和谐的集体。
开学一周来,我们欣喜地看到大部分同学能够严格地遵守纪律、积极地锻炼身体、主动的努力学习,但是仍然有个别同学上学迟到,有的同学上课不认真听讲,背离了学生就是要认真学习这一宗旨;极少数学生校园内吃零食,课间不注意遵守纪律,在学校中横冲直闯,乱扔垃圾、随口吐痰,等等。
这些现象就在你我身边,这是播撒文明的校园里最不和谐的音符。
公德意识,就会“己所不欲,不施于人”,就会为别人想得多,为别人考虑得多;只要我们始终保持一颗感恩的心,就会消除冷漠,减少浪费,勤俭生活,勤奋读书。只要我们愿意,就可以让“文明与我们同行”,让“文明之花”开在我们的心中。
作为学生,文明就是朴素整洁的装束,就是路上相遇时的微笑,就是同学有难时的热情帮助,就是见到师长时的一声亲切问候,就是不小心撞到对方时的一声“对不起”,就是不说脏话、不乱吃零食、自觉将垃圾放入垃圾箱,就是不损坏公共财物,就是积极思考、安静听课、不懂就问,就是课余时间不喧哗、不起哄,就是自觉服从学生干部的管理和接受老师的批评劝阻。
同学们,做一个文明的人,有修养的人不是一朝一夕就能成功的,需要我们互相提醒,自我监督,让文明成为一种习惯,让习惯成为一种自然。
同学们,开学的第一个月是我们学校的行为规范月,请同学们按照《小学生守则》、《天洁希望小学在校一日常规》的要求,让我们立即行动起来,让文明之风吹拂我们的心灵,让文明的花朵伴随我们的成长!让我们的校园随处可见文明之举,到处可闻文明之声!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