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爱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今天我们演讲的题目是《勤俭是美德,节约是责任》。勤俭节约是我们中华民族的美德。从厉行节约的晏婴到“一钱太守”刘宠,从一代名相魏征到民主革命家孙中山,都为我们留下一份份勤劳天下的珍贵遗产。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鞠躬尽瘁、艰苦朴素的光辉事迹,更是彪炳千秋。“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一丝一缕,恒念物力维艰”的古训仍在心头萦绕;伟大领袖毛泽东掷地有声的一句话:“浪费是极大的犯罪”,指引着几代人艰苦创业、自力更生。敬爱的周总理一件衬衣穿了又穿,缀满补丁,他的办公室陈设极其简单,生活极为简朴。
中华民族正是具有这种勤俭节约的精神,才能生生不息、兴旺发达。但是近几年来,勤俭节约似乎被我们忘却了。有的人把勤俭的美德当作“过时”的观念加以否定,以致出现以铺张浪费为荣,艰苦朴素为耻的歪理。很多人都认为如今生活水平提高了,再谈勤俭好像没有多大意义,生活中也就有了我们司空见惯的“长流水”“长明灯”。
浪费的现象在我们的校园里也屡见不鲜:教室外的垃圾桶里还可以用的书本、文具;还没有吃完的食物;经常使用一次性的碗筷、塑料袋等等。勤俭节约真是一种过时的观念而应该丢弃吗?答案是否定的。
我们中华民族自古就有“成由勤俭败由奢”的警示,历史反复证明了这个道理:“奢侈”能败己、败家、败国。作为新时代的我们更应该时刻牢记“勤俭是美德,节约是责任”这句话。
为此我们向全校师生发出《节约行为公约》
培养节约好风尚 人人行动是保障 随手关灯莫忘记 小处节电有效益注意关好水龙头 宝贵淡水不滴漏 洗菜洗脸多用盆 一水多用是窍门纸张应该两面用 物尽其用见行动 就餐剩余应打包 珍惜粮食显实效勤俭节约记心头 行为公约共遵守同学们,让我们养成勤俭的美德吧,让我们从节约一滴水、一度电、一张纸、一粒粮食做起吧!我们就会拥有终生享用不尽的宝贵财富。就让我们从今天做起,把勤俭节约的美德传承下去吧!
我们的演讲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