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学生和老师们:
大家好!
我们的每一个生命都是父母给的。从我们出生的那一刻起,父母就无私地给了我们他们最真挚的爱。母亲用奶喂我们,父亲用深情给我们洗澡。我们成长的每一步都涉及到父母的心血和劳动。天冷的时候,父母给我们温暖;父母在我们困难的时候给我们支持;当我们生病的时候,父母会照顾我们。父母爱孩子比天高,比海深,比地广。
自古以来,我们中华民族就非常重视孝顺父母,尊重父母,爱护父母,关心父母,赡养父母。中国历史上,在民间传统中,有很多关于孝敬父母的动人故事,比如“婆婆刻字”。岳飞让母亲在背上写下“忠义报国”四个字,用自己的行动实践母亲的指示。再比如,木兰扮成男人,代替年迈的父亲参军参战。戚继光是明朝有名的抗倭名将,也是一个伟大的孝子。从小戚继光就很尊敬父亲,遵从父亲的教诲,养成了朴素的生活习惯,不穿豪华的衣服,潜心研究艺术,父亲17岁去世,他刻苦学习,一举成名!
古人对父母还能这么孝顺,现在我们生在新时代,做到了吗?经常可以看到这样的家庭生活场景:吃完饭,孩子转头看电视或者去玩,父母却在那里忙着洗碗;家里有好吃的东西,父母总是让孩子先尝,但孩子很少让父母先吃;孩子一旦生病,父母忙忙碌碌,百般照顾,父母身体不舒服,孩子却很少打招呼……这样的事情还有很多,值得我们深思。
亲情是一个人的善良、爱情、良心的综合表现;尊重父母长辈是做人的本分,也是形成各种道德品质的前提。试想,如果一个人连孝敬父母、报恩都做不到,谁还能相信他的人品?所以要继承和发扬传统的孝道美德,从现在开始做一个孝顺父母的好孩子。
我们对父母的孝顺不是在花言巧语,不是在给父母买了多少贵重的礼物,而是在平时的言行举止。经常给亲爱的父母一个关心的问候,在家里为他们做点什么,在父母给自己创造的环境里好好学习,生活上听从父母的教导,不顶嘴不发脾气等等。这些都是孝道的表现。
同学们,孝是世界上最美的诗。只有爱父母,才能爱祖国,爱同学,爱生活。让我们用平时的言行搭建一座闪亮的金字塔,用一生的行动感谢和荣耀父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