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我是来自初一5班的张敏帧,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弘扬雷锋精神,争做美德少年”。
雷锋,他就像一个时代的勋章,象征着正义和善良,充满着朴素和勤劳。他乐于助人,关心社会胜过自己的精神使人钦佩不已。几十年过去了,在雷锋精神的照耀下,一代代青少年实践着自己的人生价值。
一提起雷锋,我们就会不由自主地想起他生前所做的每一件小事:帮助列车员拖地、打扫候车室、为丢失车票的大嫂买票、给困难战友家中寄钱……人们常说:雷锋出差一千里,好事做了一火车。可见,在他那短暂的一生中做了多少好事,给别人带来了多少快乐和安慰。
曾经看过这样一个故事,一个小女孩经过一片草地时,看见一只蝴蝶被刺伤了,于是她小心翼翼的为蝴蝶拔掉刺,让它飞向大自然,后来蝴蝶为了报恩,化作一位仙女,对小女孩说:“请你许一个愿望吧!我帮你实现”,小女孩想想说“我希望快乐”。于是,仙女在她耳边悄悄说完就飞走了。这个小女孩果真快乐的过完了一生。而这个快乐的秘密就是力所能及的帮助身边的每一个人。
同学们,这个故事告诉我们,其实要快乐很简单,只要从身边最平凡的小事做起:捡起地上的一片纸屑,你就是一个爱清洁的环保小卫士;帮助身边有困难的同学,你就是一个有爱心的好朋友;见到师长问声好,你就是一个懂礼貌的好孩子;珍惜每一分钟,勤奋学习,你就是一个爱学习的小标兵。这些都是学雷锋的具体表现,在做这些的同时,不仅仅别人得到了快乐,你自己同样也是快乐的。弘扬雷锋精神,不需要我们做什么惊天动地的大事情,只要我们时时想着别人,处处帮助别人,从现在做起,从今天做起,从帮助同学系红领巾,帮助别人解答难题,给老人让座等这些我们力所能及的一件件小事做起,你不经意间的帮助别人,也许你就感化了被帮助的人,他得到了你的帮助,就会把你的关爱传递下去。
“送人玫瑰,手留余香”。帮助不局限于任何人,任何地方,任何时间。同学们,让我们携起手来,共同努力,学习雷锋,从点滴小事做起,互助互爱,做一个新时代的“小雷锋”,助人为乐的美德少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