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段时间,受陕西省民办园联盟的邀请,参加了他们组织的第三届陕西省幼儿体育教育研讨会,每个人有半个小时的发言时间,与会的专家们分别从不同的角度来分享了围绕幼儿体育在各自专注领域的研究和实践。比如:从数据分析的角度对比中日等国青少年体质情况等等。
想来原因有这样两个方面:
第一个方面是我们对于体育的理解和解读依然过于浅显,依然过多的停留在“体”的层面,对于“育”的理解还是不清晰、不了解。就如当下幼儿体育开展实施中的一股股热潮一样,把很多的成人项目低龄化处理一下就开始熱熱闹闹的登场。而所谓的低龄化处理大多不过是把尺寸缩小一下,把规则简化一下而已。我们往往过于沉迷于研究运动的各种方法、技巧的传授,却忽略了去分析和判断一下幼儿体育与幼儿园课程的关系和本质。由于过多的关注和彰显幼儿的“学习运动”而忽略了“运动学习”,结果总是给社会这样的一种感觉:体育更多的是育体多一些。
第二个方面是我们对于健康的理解和需求依然过于现实。对于大多数的家长来说,不是不知道体育对增强身体素质的作用,对孩子身心健康的促进,但在学业面前,健康已经被简化成了一个最低的标准:不生病。只要不生病,往往就会认为是健康的,至于身体素质的“更高、更快、更强”,又不是要培养运动员,何必如此呢。假如生病了,医院的效果比运动场的效果更加来的快一些,所以,我们发现,很多时候,医院比运动场的人似乎还要更多一些。
是有因果,我们要引起社会对体育的关注和重视,不能仅仅只是从体育的视角来进行,还需要从更高、更宽、更远的角度来反思,这样才能真正的寻找到痛点的根源,才能更好的反思我们当下的所思所想所言所行,进而更好的推动体育从认知层面走向行动层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