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五年前的今天,你我牵手步入了婚姻的殿堂。从此,我的生命中有了你。你成为了我的丈夫,我成为了你的妻子,我们心手相映,不再分离。
老人说:夫妻由老天注定。我不知道这是真是假,但我相信,我们的缘分不浅,肯定一起修行几千年,要不然我们不会初见就那么相熟,性格又那么相似,行动又那么默契,彼此会留存下那么多的回忆?甚至一见钟情!
第一次见到你,是在我进大学的第二天。你来到我宿舍,身体有点瘦弱,穿着一身灰白西装,有点老气不是很精神,但眼神很坚定,自我介绍是大二老乡,问有什么需要帮助的没有,说话语速较慢但吐字清楚思路很明晰。我没有初见陌生人的胆怯和腼腆,情愿和你说话。后来,听说你是学校文学社的编辑,同时又是班级干部,对你便刮目相看了。有事没事的,愿意和你谈生活、谈文学、谈家庭。晚饭后,和你一起漫步滨河路,侃大山、聊理想、说故事;星期天,约上三五个老乡参观风景胜地、或爬山欣赏大好河山、或骑车游览城市风光。大学时期,远离了父母的羁绊和牢骚,生活自我,不再为学习绞尽脑汁,不再为前途茫然,是人生最难忘怀最挥洒自如的美好时光。
青春的时光很短暂,充满诗意和快乐。转眼你要毕业了,我有种说不出的留恋和不安。你看出来了,劝我不要担心,说你会回来看我的。我不信,那么远的路,又刚上班,哪有时间和钱?可一个月后,你真的出现在了我的宿舍门前,为我带来了家乡的小吃和一大箱水果,说是我妈让你送过来的。那一刻,我真的被感动了,甚至眼里涌满了泪水,是高兴、亦或是思念?我不清楚。虽然风尘仆仆,只呆了两个小时,就连夜赶回去了,但我却窃喜:这是一个说话算数的人!后来的一年时间里,你总共到学校四趟,差不多隔两个月一趟。我一次又一次被感动。结婚后,你说为了这几次看我,为攒足路费,为挤出时间,你差不多一天只吃一顿饭,基本上没有休息过星期天。听此话时,我心疼的,痛哭流涕。
最难忘记的一件事,是你的最后一个假期,我们约好一起返校。可那一天,我因心里有事故意没有去,心想你等不到我会一个人走。没想到,第二天,当我步入售票大厅时,一眼看见你坐在角落里的凳子上,脸上灰蒙蒙的,眼睛很迷离,整个人耷拉在角落里,很落魄很无助很痛苦的样子。我初惊呆了,马上意识到自己犯了个天大的错误:不能捉弄一个这样守信执着的人!我后悔极了,跑到跟前道歉。你没有太大表情,只是淡淡的说来了,我们走吧。后来,你原谅了我,我也不再任性,不再自我,开始变得体贴、温柔,开始学着关心人,为别人着想了。可以说,这件事极大的教育了我、震动了我,也决定了我的人生轨迹:老天注定的你拗也拗不过,何况有这样的人陪伴你的人生,爱你如己,还有什么苛求?还有什么不满足?从此,我开始全心全意和你交往,心甘情愿做你的女朋友。
结婚的时候,没有华美的婚纱,没有高雅的礼堂,没有亲朋满座,没有歌声祝福声,甚至连一件像样的新衣服都没有,只有几个朋友和亲人聚在一起,吃了一顿简单的饭,再平常不过,再简单不过。虽然父母因为太过于寒酸偷偷摸眼泪,但我们还是傻傻的微笑,满心的欢喜,将幸福表露无遗。因为我们相信:只要相爱,一切都会好起来的!
一间单位分给的低矮旧房支上一个木床就成了家。过日子离不开油盐酱醋,可我们的工资少得可冷,两个人加起来不足150元,还要孝敬双方父母,只能是粗茶淡饭,有时候连菜钱都不够,更不用说水果营养品什么的了。怀孕时,有经验的老者提醒,多吃苹果孩子皮肤白,多吃核桃孩子头发黑。我只是说声明白了,谢谢,一笑而过。那段时间,虽然清苦,但我们还是过得很幸福,下班一起做饭,一起说笑,有事你商我谅,常常是分吃一个苹果,抢喝一碗面汤;有时为将一个香蕉留给对方而放烂,看着不能吃的香蕉,指着对方的鼻子,可惜的责骂“怪你、怪你,就怪你,”但幸福还是藏不住的挂在脸上。我想:或许,古人在造“举案齐眉、相敬如宾”这两个词语时一定是这么做的!
人说:家是酝酿爱与幸福的酒坊,是盛满温馨和感动等待品味的酒杯。我说:家是在外碰到挫折时的避难所;是快乐时的安乐屋;是烦恼时的出气筒;是饿了要吃渴了要喝困了能睡的地方。自从有了这个家,我便有了依靠:累了困了,你便拥我入怀,直至进入甜美梦乡;委屈了受气了,你便开导我安慰我,直至开怀大笑;收获了进步了高兴了,你便鼓励我鞭策我,和我一起笑得人仰马翻;生气了烦脑了,我会骂得你狗血喷头,而你像个犯了错误的小学生,乖乖缩在哪儿不言不语。在这个家,我就是无上荣光、无所不能的小公主,而你就是低眉垂眼、言听计从的老嬷嬷。家,使我感受到,是世间人纠缠喧嚣之后,一个最温暖的去处。
后来,经过我们的努力,我们有了一百多平方的楼房,有了舒适的牛皮沙发,有了高档的摆设,双方父母也搬进了城,有了别人有的一切;更有幸的是,儿子聪明懂事,学习上进,善良自强,从小学到大学,一直是班干部;通过我们的努力,自身也得到了很大发展,都成了单位业务骨干,双双晋升领导岗位,比翼齐飞。可谓是苦尽甘来,甘之如饴。引得别人投来羡慕、嫉妒、不解的眼光。可我们明白,是爱带来幸福,是爱送给甘甜。
现在,我们已经过了不惑之年,对生活不再有那么多的憧憬,多前途不再有什么奢求,只希望过一段平平淡淡、健康快乐的生活。只希望,闲来坐在阳光明媚的窗下,泡一壶好茶,陪你聊天话古人,有兴趣时提笔挥毫,抒发胸中快意。只希望,有时间陪你多踏山山水水,多看壮美河山,过一段游山玩水的神仙日子。只希望,父母健健康康,多陪他们吃一顿饭,多陪他们聊一次天,多哄他们开心一次。只希望,儿子快快乐乐,干他想干的事,我们能帮他一些力所能及的活。待到老去的那一天,两鬓斑白、步履蹒跚时,我和你围在火炉边,在我们的皱纹与白发里,细数光阴的痕迹,笑谈岁月的无情。
今生你来,只为与我同行。感谢生命中有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