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吧,有梦的青年!
每个人都有梦想,每个人的梦想都像一颗璀璨的星星,散发着夺目的光芒。每个人都有梦想,梦想就是人们心中美好的愿望。苏格拉底说过“世界上最快乐的事莫过于为了理想而奋斗”,梦想是一种追求,是一种渴望,一个有梦想的人生命里会充满灿烂阳光,一个有梦想的教师会点燃学生生命的潜在能量。教师是最应具有梦想的生命个体,因为教师手擎传递人类文明的火种,因为教师是以心灵塑造心灵的美好职业。美国总统维多威尔逊说:“我们因为梦想而伟大。所有的大人物都是梦想者。他们在春日的薄雾中,或是在漫长冬夜的熊熊炉火里,看到自己的梦想。我们当中有些人任由这些伟大的梦想消逝,而其他人努力地滋养和保护这些梦想,直到恶劣的日子过去,阳光普照,光明便会降临在那些坚信自己将会成功的人身上。”
做一个有梦想的教师一定会让教师体会到曲径通幽、柳暗花明的美妙。做一个有梦想的教师一定会有自己的奋斗方向。有梦想的教师不一定要有成为教育家的豪情,但一定有做好教书匠的勇气和坚守。方向决定路径和未来,方向决定专业化发展的效益和效率。对的方向越走路越宽,对的方向越走心越敞亮,反之,将会荆棘丛生,步履维艰。每一位教师都需要在赶路途中,适时停下匆忙的脚步,回望自己的人生地图,反思经年的教育得失,打点行装,收拾心情,明确前行的方向。
做一个有梦想的教师一定会是一个脚踏实地的教师。有梦想教师与无梦想教师的区别在于一种工作状态,有梦想的教师会躬身实践,以苦为乐,脚踏实地,把教学当成乐趣,把教育当成成长,以培育祖国栋梁为己任。他们善于发现教育的奥秘、走进学生的心灵,他们会将日复一日的繁复工作做出特色,就像将古老的青花瓷擦拭得光亮如新一样。他们不会仅仅满足于写写教案、抄抄笔记、批批作业、应付了事,反而他们会不辞辛劳,发现问题,总结经验,形成风格。他们是将自己的生命、热情、情怀都融入到教育过程中的。
我从不后悔选择了教师这个行当,我也一直认为最适合自己的职业依然是教师。我可以在教师的职业生涯中寻到人生的价值和意义,收获人生的成就与辉煌。为了这个梦,请每天告诫自己,奋斗吧,有梦的青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