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在世,不过百余年,谁不希望早日实现自己的理想呢?然而因种种原因,在通过理想的路上,我们会遭遇各种各样的挫折,甚至是一种磨难。这时,如果有一条路,而且是一条距离最近的路,能够让我们以最快的速度去实现这一目标,把我们的理想变为现实,那是多么美好的事情啊!
于是,在大千世界里,人海茫茫中,人们在自己的人生道路中追逐,许多人把这捷径当成自己的首选。毕竟,成功是绝大多数所向往的。
然而,这捷径不是我们每个人都适合。虽然,捷径令人向往,令人陶醉。可是,在某一环境中,这捷径或许是不可选的。
比如登山,登上山顶的可选路径不止一条,而我们在攀登时,完全可以有不同的选择。有的人或许不想走长长的阶梯,经过弯弯曲曲的小径,有的人花点钱,坐上缆车,就可直接到达目的地。你看坐缆车就是到达目的地的最佳途径,这条捷径是不是最好的呢?各有想法,许多人不喜欢坐缆车,因为他们不想错过沿途的美景,虽然很累,但可边走边欣赏周围的花草树木,感受大自然的美丽与壮观,而坐缆车的人却是无法享受的。
又如,读书,有人为了节约时间,去看一些或买一些简缩样本的书来看,而不看原著与原文。表面上看,他用了最短的时间,完成学到了更多的知识,他们选择的是一条捷径,这捷径如何呢?但是倘若想增加知识量,对作品深入研究,更深入去了解和把握,如此读书是不可取的。如果选择捷径,这是无法去领会作品精髓的。
未必捷径令人向往,并非人人都去选择。
在输煤皮带上,我们选择捷径,过皮带不走通行桥,而跨越皮带,这条虽然是捷径,用最短的时间、最快的速度通过皮带,获得的可能是付出生命的代价。而走通行桥,既可检查皮带,对生命安全又有保障,何乐而不为呢? 要检修工作中,一些检修人员,为了图省事,想简便一些手续,该办票的不办票,甚至,一些人员在办票时,未办完或安全措施未执行完时就开始工作。虽然,从表面上看,你对工作的态度非常好,但有可能这是用生命去赌博。你应该知道,生命只有一次,哪怕你工作态度再好,没有了生命,留下的只是一大伤感。
在人生的道路上,我们不应该选择捷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