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那一朵玫瑰的盛放,等那一段旅途的终点,等一首歌的落音,等一个故事的谢幕。
或许是宅在家里闲来无事,我又看了一遍《小王子》。
从小王子离开612星球上独一无二的玫瑰开始,注定了这是一段刻骨铭心而又漫长的旅程。临别的时候,玫瑰还是那样倔强,不肯委声地诉说不舍,像极了我们生活中那些刀子嘴豆腐心。面对自己的亲人、爱人,还要死死捍卫着尊严的皮囊,直到远送离去的背影,才落下不舍的眼泪。玫瑰当然也知道,离开了612星球,她就不是唯一的玫瑰了,她还是无奈于自己的倔强,在朦胧中远眺小王子的背影。想想我们是不是应该在特定的时候,能够放下自己的身段,去倾听对方的心声,去表达自己的喜怒哀乐。
小王子之后遇到了一些稀奇古怪的人,让我印象深刻的有两个。一个是星球上自以为全宇宙最富有的男人,他坐在自己的小办公室里面,没日没夜的数着星星。他说全宇宙的星星都是他的,要好好管理他们,就必须得每天都这么数着。小王子不了解这么富有的意义,可是那个富有的人却觉得只要拥有了财富什么都可以做了。小王子唉声叹气地离开这个星球,留下了心中的一堆疑问。其实那个男人就像我们生活中那些只懂得去拼命赚钱,而忽略了身边美好的人。为什么要把星星当成钱财去占有,而不是把它们当成美景去欣赏呢?一大片的星空尽收在眼底,没有钱财、权利、欲望的干扰,天下的所有都可以是自己眼中的一番美景。
另一个星球上的人也是很有趣的,小王子看到他的时候,只见他前一秒钟点灯,后一秒钟又把灯熄灭了,一直这么循环。小王子问:“你在干吗呢?”点灯人说:“我是一个点灯人,这个星球公转太快,天黑天亮很快,我必须不断的点灯灭灯。”小王子说:“那你为什么不一直跟着太阳一直走呢,这样你就永远不用点灯了,因为永远都是天亮着的!”点灯人笑了笑,说:“或许我存在的意义就是点灯,这样那些需要照明的人才能够看到光亮。”小王子若有所思地离开了。点灯人存在的意义是点灯,没错,尽忠职守、各司其职,是这个社会很需要的,每个人都有自己存在的意义。比方说医生存在的意义就是医治病人,警察存在的意义就是为了治安稳定。明白自己的本分,知道自己存在的意义,是升华灵魂的金钥匙。如果不能成为一个名声大震的人,做一个默默的点灯人也不错,至少在自己一生的旅途中,曾经为某某亮起过很重要的点点星光。这又让我想到了疫情中的那些志愿工作者。
小王子曾到过地球上的一处玫瑰园,他看到满园盛放的玫瑰,而玫瑰们嘲笑他说:“这里的玫瑰都是一样的,一样的漂亮,没有你的独一无二的玫瑰。”小王子眼神更坚定了,他说:“因为我对我的玫瑰付出过时间,所以她是独一无二的。”他想,也许世界上有五千朵和你一模一样的花,但只有你是我独一无二的玫瑰。
背对着一片奚落,小王子离开了玫瑰园。世界上无数人匆匆而过,身边有珍惜的人是因为我们都对彼此付出过时间,以后人生的道路上,相惜相伴。我们把短暂的光阴消耗到别人的身上,说明那个人必定是珍贵的,无可取代的。光阴和人重叠在一起,变成了珍贵的回忆,不论世人怎么看待这样的过往,对我们来说都是独一无二的。
圣埃克苏佩里为成人的世界写了一部童话,写美了世间的匆忙,点缀了夜里不曾亮起的星星。所有的大人都曾经是小孩,虽然只有少数人记得。
我希望我能去大沙漠中遇到小王子,听一段美好的过往,整理回忆。
一个人有一朵玫瑰、一只忠诚的狐狸,或许已经足够了。每个人,都有一片属于自己的星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