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几十年来,我们所生活的世界一直在发生巨变——先进的技术与交流手段、迅猛的经济发展与激烈的竞争、翻天覆地的变化,日益加剧的全球性挑战(从金融危机到全球变暖等)。如果我们的学校教育仍然保持不变,那我们该如何应付未来的世纪挑战?《21世纪技能:为我们所生存的时代而学习》为读者为全球读者提供了个21世纪学习的框架,提出了生活于这一复杂而相互关联密切的21世纪必备的技能。21世纪的教育,不仅包括传统教育科目,如阅读、写作、算术等,更应注重适应现代社会的主题,如全球化意识、金融/经济、健康与环境保护素养等。一句话,21世纪的学校,应该教会学生运用21世纪技能,去理解和解决真实世界的各种挑战!这些技能应该包括:
学习与创新技能――批判性思考和解决问题能力、沟通与协作能力、创造与革新能力;
培养数字素养技能――信息素养、媒体素养、信息与通信技术素养;
职业和生活技能――灵活性与适应能力、主动性与自我导向、社交与跨文化交流能力、高效的生产力、责任感、领导力等。
任美国总统会给美国教育带来什么?目前可以确信的是,他会让学校图书馆的技术设备更现代化,让学校建筑更加节能,对科学、技术、工程和数学等学科的教育与研究投入更多。“在当前严峻的经济形势下,教育或许并不是政府的头等大事,但教育工作者希望提醒奥巴马,为给国家的未来培养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人才,应该高度重视从幼儿园到高中的教育。”asq的k-12教育顾问委员会主席莫里斯〃盖赛尔斯说。看来,每时每刻,美国都十分重视对自己国家儿童的教育,这关系国家的未来,民族的未来。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在很多的山区,在我们祖国的西部,不用说创新能力人才,就是上学读书有的时候都成为了奢望,我们的教育带来什么?国民的精神的改变,国民素质的提高,我们需要做的还有很多,但请您记住:仅仅依靠学校的教育是无法实现的,家庭和社会也有着很重要的责任。
如果今天不重视基础教育,未来,谁会为基础教育买单?
思考之后,教育仍乃民族发展之大计,祖国强大之根基。